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子婷媽咪

別以為孩子的眼睛看起來正常,視力就沒問題

2008年04月22日
別以為孩子的眼睛看起來正常,視力就沒問題。在台灣,每50個兒童就有1個是弱視兒,該如何及早發現,把他們的視力救回來?
 文�司晏芳 攝影�司晏芳

張爸爸從來不覺得兒子的眼睛有問題,因為不論遠的、近的東西,張小弟向來看得清楚。

等到張小弟上了幼稚園中班,園方請來的眼科醫生檢查發現,他的右眼有斜弱視問題──視力0.2,遠遠落後另一眼正常的視力。

仔細瞧,張小弟一雙大眼睛眨呀眨,黑白分明,沒有瞇瞇眼、大小眼,也沒有明顯的鬥雞眼。

他的日常生活雖然不受弱視影響,靠正常視力的左眼也能過日子。但是,張小弟如果沒有在視力矯正的黃金期發現、治療,他的右眼視力一輩子就只有0.2,視覺的立體感也會大打折扣。

例如,張小弟經常抱怨,「我怎麼畫都不好看」,因為立體感會影響他掌握物體二度、三度空間的視覺。長大後,像需要雙眼並用的顯微鏡開刀手術,他恐怕也無法執行。

在台灣,像張小弟一樣的弱視兒,不在少數。根據民國90年衛生署委託台大眼科的的統計,學齡前兒童視力篩檢弱視罹患率為2.37%,相當每50個兒童就有1個弱視兒。

當眼睛在偷懶
弱視是指單眼或雙眼視覺減弱,無法用眼鏡矯正其視力,而且眼球沒有器質病變的問題。

換言之,即使讓弱視的眼睛戴上合適度數的眼鏡,將物體影像精確聚焦到視網膜上,病童還是看不清楚。

台北榮總眼科主治醫師王安國解釋,當視力發育過程受到了阻礙,掌管那隻眼的大腦視覺區沒學會如何看清楚,產生弱視。

一般說來,剛出生嬰兒的視力不到0.1,到了3歲視力進步到0.6,等到6∼7歲,視力可達1.0。但是,視力發育過程有兩個必要條件:

1.物體在視網膜上要成像清晰。

2.兩眼接受的影像要一樣清楚。

如果,有一眼接受的影像不清楚,則該眼的視力發育會受到抑制,掌管該眼的大腦視神經細胞沒有受到足夠刺激,一旦過了10歲,視覺系統定型以後,視力很難再發育。

「弱視是可以治癒的,但是有時效性的,最好在10歲前矯治成功,」台大眼科主治醫師王藹侯強調。

為了刺激弱視的眼睛趕快發展,通常要強迫病童多用壞的眼睛來看。醫生常會要求把小朋友視力正常的眼睛用貼布或眼罩遮起來,或者用點眼藥水、配較低度數的眼鏡等方式來治療。

如何發現弱視兒?
有哪些原因會擔誤孩子的視力發展?如何及早發現孩子的弱視問題,把視力救回來?

1.斜視性弱視
成因:眼球肌肉不能協調運作,造成兩眼視線不平行,看東西時會產生複視及視覺混淆,大腦會自動抑制斜視眼的視覺發育,以減輕視覺干擾。

症狀:兩眼視線不平行、強光下會閉起一隻眼,嚴重的斜視會造成明顯的鬥雞眼,但輕微斜視的小角度鬥雞眼很難被發現。

2.非正視性弱視
成因:通常是兩眼都有高度近視、遠視或散光,會造成視網膜的影像模糊,影響視力的發育。

症狀:

◎超過400度的高度遠視:部份病童有鬥雞眼,但少數也可能外觀正常。

◎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經常瞇眼看東西。

◎超過200度的高度散光:經常側著頭看東西。

3.不等視性弱視
成因:兩眼的度數差異很大,通常是一眼正常,另一眼的度數較深,視網膜上的影像也比較模糊,導致單眼視力發育不良。

症狀: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只能透過視力檢查才會被發現。

4.剝奪性弱視
成因:由於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等眼疾,阻擋光線進入眼球,導致視網膜的影像模糊。

症狀:

◎白內障無法由外觀判斷,需要由眼科醫生透過儀器來檢查水晶體混濁的程度。

◎眼瞼下垂:眼瞼提肌發育不良,致使上眼皮下垂遮住視線,嬰幼兒常看起來大小眼,經常出現頭部提高後仰、下巴呈上舉之姿勢,或者經常皺眉看東西。

何時該檢查?
除此之外,如果小孩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東西,也可能是弱視影響到他抓不準物體的距離感。

「大部份是有症狀的弱視,家長才會發現,」台大王藹侯醫師說,「如果是不等視性或斜視性弱視,幾乎沒有症狀,只能靠篩檢。」

他表示,連我們科裡主治醫生也沒發現自己的小孩弱視,等到孩子上了幼稚園,透過學校大規模篩檢才被逮出來。

為了及早搶救弱視兒的視力,衛生署推動「學齡前兒童斜弱視力篩檢」,透過托兒所、幼稚園教保人員或公衛護士使用「亂點立體圖」配合視力表等工具,篩檢率達9成以上。

不過,家長若想更早了解孩子的視力發育情形,「不管年紀多小,都可以找小兒眼科醫師做檢查,」王藹侯醫師建議。

根據他的經驗,3歲以上的幼兒就會比視力表的缺口方向,2歲以上的幼兒也會表達電腦驗光機的圖形,甚至連不會說話、幾個月大的新生兒,醫生還能用網膜鏡檢查寶寶的度數正不正常。

而且,弱視的治療時間從幾個月到幾年都有可能。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因為年齡愈小,大腦視覺系統的可塑性愈高。

比方說,3歲開始治療弱視,只要兩年,就能把視力救回來。但是,等到5歲再來治,可能就要三、四年。

治療弱視必須和時間賽跑,除了靠政府推動大規模斜弱視篩檢,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弱視症狀,應該趕緊求醫,為病童爭取多一分的治癒勝算。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content/059/059096.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