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ujuStocker

Hi, 你好~

Hi, 你好~

林書豪現象

2012年02月20日
林書豪用行動實踐自己的夢想,不怕懼旁人的眼光,強韌的信念,
加上父母的支持(這很重要),造就不凡的人生故事,
給了我們很多正面的激勵與啟發∼

我也是跟著大家起瘋啦!
不過瘋的同時也不要忘了要檢討一下自己∼


(轉載文章)

從林書豪現象談集體自慰症候群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2月19日 上午12:23

新頭殼newtalk 2012.02.18 文/林俊義

林書豪「一夜」成名後,台灣人驕傲地宣示他是台灣人;中國人還引經據典地說他是中國人;韓國人也莫名其妙地宣稱他是韓國人。我對林書豪的籃球球技、高EQ的團隊及謙讓的精神,欽佩不已。

美國人為他而瘋狂本就是天經地義,是因為他的球技及EQ等,不是因為他是美國人。但在台灣,我們為曾雅妮瘋狂是因為她是台灣人外加球技。但是,像台灣歇斯底里似地瘋狂林書豪的行為和心理令人心酸,除了顯而易見的球技外,媒體一直在「台灣人」身上團團轉。

這種現象只能在一個缺乏反省能力、又無信心自尊的人民和社會才會發生。我稱此種行為和心理為「集體自慰症候群」。

台灣和中國一切都是政治掛帥,媒體只會當政治掛帥的打手。如果林書豪的成名可以給台灣任何啓示的話,應當是全國上下,特別是政府部門,想盡辦法來了解他籃球才華展現出來的內、外在原因,以鼓勵有志於籃球運動的年輕人效法,而不是只把他當偶像來起鬨,轉移社會焦點;他的努力歷程及條件,我們的運動教育機構如何改善,更不應把他是否台灣人為宣揚的主體。

我捫要反省的是,如果林書豪在台灣長大求學,他的籃球才華會不會發揮,為什麼他在美國就光芒四射?為什麼過去台灣人離開自己的土地,才會在美國的土壤上展現各種不同的才華?

這種集體自慰行為過了,一陣虛脫後,就會產生自以為了不起民族的幻覺。有好基因也要有優質的環境來配合才能發揮。這種集體自慰行為只會讓台灣人忘掉對台灣當下政治、社會、經濟、教育環境問題的關懷,執政者及媒體故意添油加醋,大肆渲染讓執政者樂得無事,躲起來看好戲。如此一來,人民在幻覺中持續墮落,執政者也在竊喜中持續腐化。

説白點,我們不要再自欺欺人了,林書豪是台裔美國人!他決不會拿着美國的護照,說他自己是台灣人,就像當今很多人拿着台灣的護照,卻說自己是中國人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