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寶貝的媽

孩子,是人一生中最甜蜜的負擔!

2006年11月01日




寶貝爸比媽咪討論著本期今周刊報導:養孩子變貴了,不能不做好預先的準備
養育一個小孩,從幼稚園到研究所,約計需500萬….
那寶貝爸比與媽咪要準備1000萬了,加上4000萬退休金…
天ㄚ,一共需5000萬,光以固定死薪水永遠達不到此金額ㄋ…
寶貝媽咪的一位同事,結婚時花了積蓄100萬,所以她規劃再準備100萬後才懷孕,因考量到這甜蜜的重負擔ㄚ

從幼稚園到研究所,父母究竟要為子女準備多少的教育基金?答案是「五百萬元!」「這還是最保守的估計,不包括物價上漲和學費調高等因素。」台新銀行信託部副總仲向榮表示,如果子女「不幸」考上私立大學,或是有意願到國外就讀研究所,以四%通貨膨脹率和一○%的學雜費漲幅計算,十八年後至少要準備一千萬元!原本政府提倡的「平民教育」早已變質為「貴族教育」。

以現在銀行定存利率二%計算,如果每月存一萬元,要籌足一千萬元,至少要花上四十九年。

而教育部整理的統計資料,也可以證明仲向榮口中所談的「高學費」,已經成了所有家庭籌備子女教育基金的最大壓力。
在教育政策普及化的當下,大學、研究所等高等教育更成為現代社會競爭的基本條件,在學雜費節節高升的調「漲」聲中,一般中產家庭如不及早做好準備,微薄、停滯的薪水,恐怕會不敷子女學費的增長與負擔。
要打敗高學費,微薄的定存利率根本不夠,惟有分擔教育責任給子女,並結合理財工具,才能讓孩子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藝人張秀卿跑過的秀場不計其數,人生閱歷豐富,清楚意識到現今社會和以前不同了。「以前小孩是隨便生、隨便養,只要給他們溫飽,養四、五個甚至十個小孩都沒問題。」但此一時、彼一時,張秀卿說,現在養小孩,動不動就要花錢。

最近很多人喜歡問她,何時為女兒添個弟妹,張秀卿忙不迭地搖頭說:「養兒育女的壓力太大了,想到都頭皮發麻。」自言不善理財的她,粗略估計,養大一個小孩可能要準備一千五百萬元,兩個就要三千萬元,「怎麼生啊?不敢再生了,養不起!」

前北大校長胡適曾說:「父母在兒女小時做兒女長大時的準備,這是真慈愛。」面對愈來愈競爭的社會,即使財力吃緊,父母都期望透過優質教育讓子女能出人頭地,而更多中產階級的父母也認為,就算這一代沒有辦法顯達,也希望透過教育的扶持,讓下一代翻身抬頭。

秦夢群指出,目前實施的大學甄試制度,除了術科成績,才藝也是考核重點之一。「才藝是用錢堆出來的」,為提高孩子的甄試機會,父母花更多的錢讓孩子學習各項才藝,迎合多元入學制度,間接造成了龐大額外教育經費的結果。

銓亞資產管理公司副總、同時具有會計師、理財規畫顧問(CFP)證照的周仕明舉例,假使有一對男女朋友三十五歲結婚,同年生下小孩,含辛茹苦把小孩扶養到大學畢業,但到了那個時候,夫妻兩人已經接近六十歲,退休的日子開始倒數計時,自己的下半輩子該怎麼安排?「只有延後退休了,」周仕明提出惟一不得不的解決方式。

準備退休金,並不知道自己會活多久,但如果不夠用,至少可以選擇再工作幾年;但教育經費不然,不管有沒有準備、存了多少錢、夠不夠用,時間到了就是要支付。

此外,退休金不夠,可以要求自己過著簡單的生活,但教育支出就像看病一樣,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而且只會漲價不會打折。

雖然對兒女盡教育責任不簡單,花費金額更是天文數字,但誠如張秀卿所說的,「孩子,是人一生中最甜蜜的負擔!」讓孩子有個光明的未來,絕對是多數父母甘願承擔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