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寶貝的媽

揪出寶寶心臟雜音

2007年05月25日
想起當初寶貝們出生沒多久
爸拔即準備幫寶貝們保險,以做為寶貝們未來的教育基金
但保險公司申調寶貝們病歷後...暫緩QQ維的保單
因為病歷上載述...有心雜音
經與小兒科醫師確認後;方知,心雜音是初生兒正常情形
事隔半年後,保險公司主管自己主動表示此為新生兒正常之況
承認該部份缺乏專業,希望能給他們公司一個為寶貝們服務的機會...

今天巧看到此報導,與大家分享....

【振興醫院小兒科主任】

陳先生與太太帶著一個月大的小寶寶到醫院檢查,醫師聽診後說「這個小寶寶有心臟雜音,可能罹患了先天性心臟病,必須轉診到小兒心臟專科接受進一步檢查」,嚇得第二天趕快到小兒心臟科求診。

經過小兒心臟專科醫師詳細聽診及檢查後,發現並不是嚴重可怕的先天性心臟病,而是暫時性肺支動脈狹窄,他們才鬆了一口氣。

心臟雜音在嬰兒時期相當常見,然而並非有心臟雜音就是罹患了先天性心臟病;相反地,大多數心臟雜音隨著年齡增加會慢慢消失。

根據統計,大約5%的新生兒或50%的早產兒,出生幾天後可在胸前聽到心收縮的雜音,根據彩色杜卜勒超音波心電圖檢查發現,在左或右的肺支血管可偵測到亂流,因此可確定診斷為左或右肺支血管狹窄。隨著年齡漸長,這些雜音九成以上會自動消失。

我們的研究也發現,約2.2%嬰兒可聽到心臟雜音,其中92%的雜音都在四個月內消失。雜音成因不是很清楚,但一般認為,可能與胎兒血流動力學演變到新生兒血流動力學有關。

此外,我們還發現有這種心臟雜音的嬰兒,右肺或左肺動脈與主動脈管徑的比值較正常嬰兒低,且血流速度較快,但四個月後比值逐漸與正常嬰兒差不多,亦可證明肺支動脈狹窄是自然生理現象,不需過於擔心,大部分可自然恢復。

另外,有些嬰兒心臟雜音是因心室中膈缺損引起,新生兒時期可能一點症狀都沒有,檢查時由於肺壓尚未下降,左右心室間沒有壓力差,也不易被聽到。但在常規健兒門診時,由於肺壓已下降,左右心室間有明顯壓力差,血流可由高壓的左心室快速流到低壓的右心室,因此可聽心臟音。

心室中膈缺損可分膜性心室中隔缺損、肌肉型心室中隔缺損及動脈下端心室中隔缺損等。肌肉型心室中隔缺損引起雜音,八成以上會自動癒合,雜音消失;膜性心室中隔缺損,五成可自動癒合;動脈下端心室中隔缺損,癒合機會低,可能需要外科手術;倘若這些心室中隔缺損合併肺動脈壓過高,則要更早手術。

有些嬰兒可能有心臟雜音,但並無心臟血管解剖學的異常,即所謂的「功能性雜音」,是最為良性的雜音,典型特徵為發生在心臟收縮期,且聲音相當悅耳,類似海鷗叫聲,隨著年齡長大慢慢會消失,不需限制活動,甚至不需治療。

總之,如被告知嬰兒有心臟雜音,父母不必過於緊張,大部分是良性、暫時性的現象,請醫師確認後,應不致造成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