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寶貝的媽

《教育問題》孩子,我是為了你好?

2007年12月26日
今天看了這篇報導…
是ㄚ..相同問題也曾和爸拔討論過…

均有共識:
會讀書不代表聰明,不會唸書也不代表愚笨
高學歷不代表有好的工作、好的未來…

爸拔認識的一位朋有擁有博士高學歷
後來自願以碩士薪資也未通過台大教評會
媽麻學校就有一位頂著博士學歷
但僅任進修部約聘人員…

So..孩子的未來就由孩子自己決定吧

***************************

【聯合報╱■竹心(南投市)】

由朋友口中得知,老同事小玲的長子連續讀了兩所大學的大一,都沒有讀完,加上重考一年,共耽誤了三年。後來他不想讀了,就跑去當兵。

她的次子原本和哥哥一樣都是高中資優班的學生,沒想到後來也和哥哥一樣,因為沉迷網路遊戲,時常曠課,由資優生差點變成退學生,最後勉強考上一所大學,但仍然沉迷於網路遊戲。

兩個孩子譜出了變調的人生,完全超出母親的規畫,讓小玲傷心失望極了,但又無可奈何。

回想孩子小的時候,小玲為了讓孩子補習、上才藝班,自己省吃儉用,國中時更是不惜花費將孩子送往外縣市讀私立學校,學校規定集體住校管理,親子之間幾乎沒有相處的時間,但小玲還非常欣慰,認為如此一來,孩子的未來一定前途無量。

後來小玲又為了讓孩子長大後,即使不工作,每月也有三萬多元可領,於是花大把金錢為他們購買儲蓄險,以至於孩子平日的基本消費必須七折八扣,為此,兒子常與她衝突。

當時我曾勸她:「妳這是雙重為害了孩子,既剝奪了他們現在生活的福利,也削弱了他們未來努力的動力。」

父母們大都認為,每天逼著孩子讀書、補習,都是為了他們好,也許應把生命的彩筆還給孩子,讓他們自己去為人生著色,父母們只要在一旁靜靜守護著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