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寶貝的媽

孩子教育》一比較就不一樣

2008年04月10日
今天看到這則文章分享,頗予認同

『比較心』…只是大人心中虛榮心在作祟,一點意義也沒有,只是讓小孩子失去童真、內心不開心吧了

爸拔和媽麻認為孩子是單獨個體,不想和別人小孩比較,也不喜歡和別人小孩比較

每個為人父母或長輩者,都認為自己的小孩最棒..最乖..最好…

而爸拔和媽麻認為每個家庭有其育兒的觀點,好的…欣然受之;不認同的,就一笑置之

爸拔和媽麻只希望寶貝倆能快快樂樂、開開心心就好

不過,目前爸拔媽麻周遭的朋友同事,都不是喜歡拿任何事物來比較
真棒!都是談心論事的好對象….

**********************************************************************
【聯合報╱李坤隆(高雄市)】孩子教育》一比較就不一樣_img_1

我有一個多年不見的同學,我們在不經意的機會中重逢,格外的興奮。
在密切的接觸下,我們也準備讓兩個家庭更加互動,於是他帶著太太跟兩個孩子到我家玩。

在簡單的介紹下,孩子很快的就玩在一起,我們當家長的也聊得十分起勁,道別時,還約定下次的聚會。

我們夫婦對於這樣的家庭互動覺得十分滿意,孩子也玩得相當盡興,所以都期待著下次碰面。
然而等到下次聚會時,整個感覺卻完全走了樣。我們在聊天時,同學夫妻會不經意的問到孩子在學什麼才藝,在學校功課怎樣等問題,這讓我們覺得不舒服。過了不久,孩子們也傳出了爭執的聲音,這次的聚會就在這種詭譎的氣氛中不歡而散。

當他們離開之後,我們全家便坐下來討論,才發現原來孩子第一次見面時什麼都沒談,只知道玩耍,所以相當快樂;但是第二次時,同學的孩子就開始展現出學過才藝的霸氣,甚至會拿成績相互比較,更令人覺得誇張的是,同學的孩子還說:「我媽媽說,不跟成績不好的孩子一起玩。」這讓我們恍然大悟,原來父母親的比較是會影響到孩子的行為。

從此,我們不主動與這個同學聯絡,因為我們不喜歡孩子在一個處處比較的環境中長大,畢竟這不是我們所習慣的教育方式,更何況,當孩子從小就習慣於相互比較時,一定不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