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寶貝的媽

北市明星國中大解析 學生拚成績,家長拚學區

2008年10月06日
看到這則報導……特別令人睜大眼的是…薇閣高中

**********************************************************************

新新聞周報 記者:文◎李彥謀 發行日期 2008-09-30

升學率最高的全台明星高中前十強,台北市就占了一半。本刊特別整理北市所有考取明星高中的「明星國中」,經數據顯示,高房價與優質學區,共構了另一種教育階級化的傾向。

本刊於一一二三期揭露全國明星高中前十強排名,引起各公私立高中的互比效應,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排名前三十二強的高中,有十五所位於台北市,比例高達近五成;特別是前十強,台北市的高中又占了一半,首善之區果然不同凡響。
實際上,台北市的建國中學、北一女中與師大附中是排行榜的第一領先群,而成功高中、中山女中、薇閣高中、政大附中與松山高中屬於第二領先群。令人想深入一探究竟的是,考取這些明星高中的學生,多數是來自哪些明星國中?因為教育當局很少公開相關資訊,外界也難窺堂奧,以致更加引人好奇。

中正國中穩奪冠

經過深入查訪,從各校貼出的榜單及諸多網路公布的資料逐一比對後,計算北市各公立國中畢業生,考上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政大附中這六所明星公立高中的人數與比例,統計出北市七十二所市立國中的明星Top Twenty!

根據可靠的資料顯示,台北市各市立國中應屆畢業生,考上以上六所明星高中「比例」最高的,是位於中正區的「中正國中」!該校九十七年應屆畢業生錄取六大名校的比例超過二十二%,等於五位學生就有一位能考進全國前十二強高中,可以說是頂尖明星高中的搖籃。

其他錄取比例屬於「領先群」的明星市立國中,依行政區(依行政區筆畫,非整體排名順序)分別是:大安區的金華國中、龍門國中;士林區的天母國中;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中正區的螢橋國中、南門國中;松山區的敦化、介壽與民生國中。上述十大明星國中,在九十七年畢業生錄取六大明星高中的比例都介於十二%至二十%不等。

此外,大安區的仁愛國中、大安國中、懷生國中;士林區蘭雅國中;中正區弘道國中;內湖區麗山國中、明湖國中;文山區景興國中;北投區石牌國中,以及萬華區的龍山國中,也有不錯的成績,是排名十一至二十的學校。

在考取六大明星高中的「人數」方面,依舊是由中正國中掄元,坐穩超級明星國中寶座。其他考取人數較多的國中(跨越五十名以上之門檻)依行政區筆畫區分(非整體排名順序)分別是:大安區的金華國中、仁愛國中、龍門國中、大安國中;士林區的天母國中;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文山區的景興國中;中正區的南門國中、弘道國中;內湖區的麗山國中、明湖國中;北投區的石牌國中;松山區的敦化國中、介壽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