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寶貝的媽

公立高中缺額多 基中7班招嘸生

2013年08月02日

中時電子報作者: 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3日 上午5:30.. .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末代基測登記分發結束,受到少子化、都會磁吸效應、招生策略錯誤等影響,全台今年有4所公立高中招生缺額超過100人,其中基隆高中缺額最嚴重,原本要招14班、588人,但缺額高達288人,有7個班級招不到學生。教育部考慮開放續招,或降低班級人數的方式因應。

教育部長蔣偉寧、國教署長吳清山昨天與台北市的家長、國中師生、民代舉辦座談會,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12年國教充滿不確定,導致熱門私立高中爆滿,許多民意代表經常接到家長請託向校方關說的電話,反觀基隆高中、基女、蘭陽女中等區域公立高中,出現不少缺額。

今年有4所公立高中缺額在100人以上,包括基隆高中缺288人、基隆女中106人、台南善化高中143人、高雄旗美高中105人。

吳清山分析,公立高中缺額增加,主因是受到少子化影響,今年國中畢業生較去年減少2萬3000多人,造成公立高中缺額達1599人,比起前1年的270人,呈倍數成長。

國教署指出,基隆的招生狀況確實較為嚴峻,由於交通便利,不少基隆學生會跨區到台北就讀,呈現磁吸效應。

基隆高中回應,該校去年滿招,今年申請入學門檻290分,和去年一樣,沒想到出現這麼多缺額,因此主動向教育部申請續招的可能性,也考慮減班。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建議,可調降高中職每班班級人數,從目前高中每班42人、高職45人減為32人,可以提升班級的授課品質。

另外,有國中生提到班導師不瞭解12年國教,無法提供諮詢。蔣偉寧回答,將針對中學教師進行18小時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