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大白兔

讓寶寶很有食慾

2007年05月16日
讓寶寶很有食慾

By 蘇珊安.狄克遜醫師 與 迪特.沃克教授

在學走路的寶寶開始很挑剔,學步中的孩子非常挑剔,連原來的好胃口也好像不見了∼

學步期寶寶變成了喜歡挑食的小孩,以前什麼都愛吃,但從一歲開始,卻對吃東西失去了興趣。隨著他們的長大,孩子對盤子裡的東西(以及所放的位置)產生了強烈的判斷力。由於吃東西是營養的主要來源,孩子拒絕我們精心準備的食物,真是令人煩惱。這時,你得好好教他吃飯,才能有足夠的營養去發展身心。試試看,從他的角度來看事情,將能幫助你完成這項任務喔!

這種挑剔的現象是學步期孩子的正常行為,因為他在試著建立自己的獨立性,並且讓你知道,他要開始自己照顧自己了。他也正在進入一種成長模式,這會引導他走向他的遺傳體型,瘦父母所生的胖貝比,會在這個時候,開始越來越像他的家人(會變瘦)。

以下有些資訊,說明了當孩子正在挑食年齡時,在飯桌上會有哪些行為,以及要如何應付。

1歲

過了一歲後,孩子會覺得走路比吃飯更好玩。因此,他對食物的興趣一落千丈,簡直沒有時間吃飯。不過這是正常的,孩子在兩歲時長得慢了,食慾也跟著明顯下降。他在一歲時所積下來的額外脂肪,能讓他在這時精力充沛,不過,多吃是並不會有幫助的。

儘管如此,這個年齡的學步孩子還是需要能量來成長。一歲大的孩子容易疲倦、發怒。最好每天讓他少量多餐,可以讓他吃個五六頓,包括兩三次健康的點心。少給點份量,等吃完了再加一點。給太多食物只會對學步孩子造成負擔,讓他變得更不愛吃東西喔! 沒時間吃飯 由於很難讓寶寶不亂動、好好吃飯,因此對於忙著玩的孩子來說,每一口都很重要。請不要給他吃餅乾、糖或果汁,那些空虛的熱量對孩子的時間和食慾來說都只是浪費。

給學步期寶寶的健康點心秘訣訣。 如果你跟醫生都認為小寶貝需要更多的熱量,你就應該要應該想辦法增加每一口的營養、而不是增加食量。 另外也請定時給學步期的孩子夠營養的食物,但是不要強迫他吃喔!讓孩子自己來決定他什麼時候要吃、什麼時候不吃吧!這樣反而可以讓他養成更健康的飲食習慣唷!你的工作只要做到讓他定時定點都能夠吃到健康好吃的食物,這樣就夠了。

讓他在吃飯的時候跟你坐在一起,無論吃多吃少都可以,這樣一來,他便會知道當飯菜上桌時就該吃飯。這個年齡的寶寶很喜歡跟家人一起坐在餐桌前吃飯,而這也是讓他們學習社交和飯桌禮儀的大好時機喔!如果孩子還是不肯吃或把食物亂丟,他可能是在告訴你,他吃飽囉!此時就把他抱回地上吧!拿本書給他看,就是不要哄著他多吃一點。因為這對你來說,是一場永遠無法勝利的戰爭。

一團糟 當孩子在「玩弄」食物時,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不管他是把飯撒在地上、捏著玩、弄髒,那些都是他瞭解食物的方法,學習如何才願意吃飯。他可能還拿不穩湯匙,不過經過幾次的練習之後就能學會。孩子如果願意自己吃,你就讓他自己試試看,不管會弄得多亂、你都要鼓勵他自己吃。你的小寶寶可能還要學習用杯子,有可能會灑得到處都是。最好的選擇是,學會習慣於這種混亂,你可以幫他戴上圍兜兜來防髒。

吃飯的秘訣 例如:如果孩子只肯吃麵,那麼你可以問問醫生,看看要不要幫寶寶添加什麼維他命,一般來說,孩子是不需要額外的維他命,不過如果寶寶他真的很不愛吃飯,可能吃些維他命會令爸媽比較放心,但是要切記,絕對不能給他吃成人維他命,那對孩子來說可能是有毒的。

不要邊走邊吃 你必須讓小寶貝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他一定要在固定的地方吃飯,如:坐在高椅子或在廚房吃。不可以坐在電視機前、臥室或在屋子邊走邊吃,因為邊走邊吃很容易噎著。


18 個月

孩子現在比一歲時吃得少了。讓人驚訝嗎?可不,他只是長得沒那麼快了,何況還有那麼多好玩的東西等著他。

這個年齡的孩子對吃非常挑剔。不要強行餵他,或硬要他吃乾淨才能離開位子。他知道他要吃多少,如果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他會吃的多一些。如果你一直逼他吃,只會是在大打吃飯戰,那是一場你贏不了的戰爭,就算了吧!一直逼他還會造成他以後長大時的吃飯問題喔!

狂熱與拒絕 孩子可以跟家人一起,享受很多樣的菜,不過可以不要添加鹽巴和其他重口味香料,你可先把寶寶那份分出來、再處理家人的食物。這個年齡的孩子容易連續好幾天都只吃一種他喜歡的東西,這些「狂熱」是正常的,不必擔心。如果他吃的是有營養的東西,他愛吃多久都可以,只要偶爾給他吃些不同的東西,讓他熟悉新食物的樣子和感覺就可以了。一般來說,對於這個年齡的孩子,如果想讓他吃同樣的食物,總要試個十次左右他才會接受。所以他拒絕一兩次時,你也不要感到心煩或沮喪。

不要拿食物當獎品 如果孩子用吃東西來取悅於你,他就不是為了吃才吃的。
所以你也不要為了讓孩子吃飯而去賄賂寶寶,這樣反而會弄成愚蠢的遊戲,而變得可能無法收拾。這也不會養成良好的健康飲食習慣。研究顯示,如果你這樣做,孩子會吃得更少而不是更多喔!
你要確定給他很多機會自己吃飯,他已經準備好練習用湯匙和杯子了。但是,要避免給他吃一些會噎著的食物,如:整顆葡萄、堅果,或生胡蘿蔔。

關於喝東西 他應該喝多少?一般情況下,孩子每天喝 180 CC果汁就夠了,就是一杯的量。果汁大部分都是糖加水,最好是吃水果。要是對果汁上癮,對成長是不好的,而且還容易有「學步期兒童腹瀉」和營養不均衡的風險。由於果汁有一定的酸度,還會增加蛀牙的危險。所以,每天都要限制喝果汁的量,而且在三餐之間只能喝水和牛奶。

這個年齡的寶寶每天也只需喝 720CC的牛奶就夠了。請確定他喝的是全脂牛奶、而不是低脂牛奶。他的身體和大腦發展時,會特別需要這些脂肪酸。 如果他還在吸奶瓶,現在應該開始想法讓他戒掉。你要是受不了他把東西亂噴亂灑,那麼可以拿個學習杯給他、而不要給他普通的杯子好,也不要讓孩子帶著奶瓶上床,那只會對睡眠和營養都不利,而且還會蛀牙喔!

吃飯的秘訣 學會習慣混亂!18個月大的孩子會想要自己吃東西,這樣讓他激發加強獨立的意識,也學會使用餐具和杯子。大一點的孩子會想辦法保護衣服不要弄得太髒,你也可以在他的高椅子下放一塊塑膠墊防髒,然後,就讓你自己習慣他每餐亂糟糟的飯局吧。提醒你,在讓孩子吃飯時,不要讓他或你自己穿太好的衣服用餐喔! 此外,你不能容許寶寶扔吃的東西,如果他開始喜歡亂丟、不再吃飯,那代表他吃飽了,就把他放下來,別再叫他吃囉!


2歲

兩歲的孩子還是很挑食,不過他的觀察力敏銳,而且會想學你,你可以讓他多吃一些有營養的食物,然後你陪著他吃,這樣就是讓他乖乖吃飯的好方法喔!不過提醒你,在他學習吃飯的好習慣時,他也會把你的壞習慣通通學起來唷!

現在,他比去年長得慢多了,所以他真的不需要你想像的那麼多。他對吃什麼、在什麼地方吃、什麼時候吃和用什麼碗吃,都很有意見呢!他會繼續「狂熱地」吃一陣子他喜歡的食物,等到有一天,他吃膩了就會完全不肯吃了。

開始戰鬥吧 如果你對這些挑食習慣平靜地讓步,孩子就不會那麼抵抗了。堅持你自己的做法,只會讓這場戰爭被孩子越來越看重,要知道,你不會贏的,你只需要每天確定給他有營養的食物就可以了。還有,你不要問他想吃什麼,對於一個年紀很小的孩子來說,這種選擇權會讓他以為他有很大的權力喔!這樣他對吃的意見會更多,應該是要由你來選擇合理而孩子又愛吃的食物。

一定要讓孩子在餐桌吃飯,在固定的時間和地點吃飯通常能夠吸收到最足夠的營養,也最能保持健康狀態。所以,你應該儘早養成小寶貝這種良好的習慣,記得喔∼也不要在車裡、床上,或電視機前吃飯。如果孩子不太喝牛奶,可以給他吃乳酪或優格來補充鈣質,他這個年紀也應該要丟掉奶瓶囉!

食物大戰! 如果兩歲的孩子不肯吃放在他面前的任何東西,你就像是身陷一場餵食大戰,抵抗是無法取勝的,不過你可以試試看以下這些辦法∼

•把他帶離桌子,過幾個小時吃飯時再來試試看。
•從有營養的點心開始餵,如:乳酪、餅乾或水果。把點心放在托盤裡,然後你跟他坐在一起。但是,不要盯著他看,也不要在旁邊等著他吃,你吃你自己的就好。
•不要在三餐之間吃點心,那會讓寶寶不夠餓,他要很餓才會肯吃飯的。
•如果他還是不肯吃,那就把他放下來,不要再叫他吃了。請放心,健康的孩子,哪怕是只有兩歲,是不會餓著自己的。他會在下一餐飯時好好吃的。
此外,如果孩子的胃口不理想,你可以跟主要照顧寶寶的親人、保母或托兒所老師聊聊,看看孩子一天中是什麼時候吃飯的、吃些什麼。如果他們不能提供你想讓孩子吃的東西,你就可以幫孩子送便當。不過請不要太挑剔,因為孩子可以從不同的成長環境來學習東西,孩子的胃口是有很大彈性的。如果可能,可以偶爾跟孩子在一起吃午飯。


3歲

儘管三歲孩子對吃什麼還有一定的主意,但他還是比去年會更願意嚐嚐新的食物了。他可能會因為顏色或形狀而喜歡某些食物,並且還可能堅持把食物排得「就像這樣」。他還願意在廚房幫忙,只要您能耐心對待他的有限能力就行。

這個年齡的孩子不愛吃飯,不過卻可能願意吃用盤子裡面用新奇有趣的樣式擺出的食物,或是形狀特殊的東西。所以,這是花點心思、一起開心玩的時候囉!

三歲的孩子在飯桌上和家人一起吃飯時,能夠學到很多吃飯和社交經驗。研究顯示,每天至少和家人在一起吃一次飯的話,孩子的辭彙量會較大。現在就讓他養成坐在飯桌邊,而不是電視機前和你們在一起的習慣吧。吃飯時,關掉電視,全家人在一起說話。定時在固定的地方吃飯,如廚房或飯廳餐桌上。 三歲的孩子已經能夠學習餐桌禮儀了。這時可以教他說「請」、「謝謝」和「我可以嗎」。他可能還會弄灑些東西,但根本不會丟東西了,而且他能夠、且應該能幫忙擺餐具,他會喜歡在家裡吃飯的一些習慣和規矩的喔!

不過,前提是他真的能夠在桌旁坐好。學齡前的孩子常常太認真玩,不願意停下來。但是,不要讓他養成邊走邊吃的習慣。

這裡是一些餵養三歲孩子的重要事項,應該記住:

在這個年齡,便秘可能是個問題。這是因為乳製品吃得太多,水果、蔬菜和水吃喝得不夠所造成的。如果孩子會便便疼痛或一兩天不大便,應該馬上幫他調整飲食。如果問題一兩天都沒解決,你就應該帶他去看醫生了,因為這種情況持續太長的話,小寶貝會更不願意上廁所的。
你得想辦法讓孩子戒掉奶瓶。這個年齡還用奶瓶喝東西、或喝太多的牛奶和果汁,都很有可能傷到他的牙齒,這是對正確飲食很不好的。
不要用食物當作他養成良好習慣的獎品或賄賂手段。研究顯示,這種作法只會導致小寶貝在短期之內少吃東西和長期跟你抗爭。試試看,你可以用有趣的貼紙來當獎勵,這個年齡的孩子會很喜歡這些東西喔!
此時,你還是要避免給他吃小而硬的食品,如:硬的糖果、口香糖和花生。這些食品會停留在孩子的氣管中,讓他噎著。
不要邊吃邊看電視,三歲的孩子會養成不好好吃飯的壞習慣,還會錯過和家人彼此交流的機會。他還也受到播放的食品廣告的影響,對他來說,那不一定最適合他的。
如果別的辦法都試了沒用,可以在用餐時準備麵包、餅乾或一碗麵條,讓他自己來選擇。
全家在固定的時間和固定的地點吃飯。
吃飯的秘訣 和三歲的孩子一起做個小比薩吧!在溶化的乳酪下面可以放很多有營養的蔬菜和肉(甚至剩菜)。用馬芬鬆糕或半個麵包卷,或蔬菜、剁碎了的雞肉、或甚至切碎了的煮熟雞蛋。蕃茄醬之類的調味品會把這些材料都牢牢黏住,而起司也會把所有的東西通通黏在一起。如果你讓小寶貝來一起動作做,他就會更喜歡、更想要吃這個比薩喔! 用餐刀把三明治切成各種形狀!裡面可以裝進一些很棒的填料,像是奶油起司、果醬和碎鮪魚、肉或雞蛋。你也可以讓三歲的寶寶自己來切出各種他喜歡的形狀,那會讓他感到好玩、更想快快吃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