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大白兔

H1N1大流行

2009年08月28日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徐景宜營養師
H1N1流感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都有傳染性。症狀與流感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頭痛、寒顫與疲勞,有些病例出現腹瀉、嘔吐症狀,部分病例出現眼睛發紅和流鼻涕等症狀。

勤洗手是最重要的預防手段(洗手也有撇步。要用肥皂和溫水洗滌15到20秒;沒有水時,可用含酒精成分的潔手液或凝膠清潔劑,使用凝膠時要摩擦雙手,直到凝膠變乾)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注意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以提升自已的免疫力。

在營養的角度如何從飲食中提升自已的免疫力,首先不挑食、三餐定時定量,並且均衡的攝取多樣化的食物為主。

1.均衡飲食
每天選擇五種顏色(黑、白、紅、黃、綠)蔬果為原則,因各種顏色蔬果中所富含的植物素能支持身體的防禦系統,提升免疫力、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像是黑木耳、香菇、白蘿蔔、蕃茄、胡蘿蔔、南瓜、甜椒、花椰菜、芹菜、蘆筍等。若無法飲食均衡可每天適時補充綜合維他命或蔬菜錠。

2.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最重要的營養素,為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蛋白質攝取不足的人,由於無法製造足夠的白血球和抗體,免疫機能會下降。平常需多選擇優質蛋白質,例:魚肉、雞肉、豬瘦肉、豆類製品、奶類製品或可選擇高生物價值的乳清蛋白。

3.適時補充維他命C
維生素C能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及抗體的活性,更能刺激身體製造一種與免疫機能有關的活性物質-干擾素,可以破壞病毒,減少白血球的損失。因此缺乏維生素C時,細菌及病毒侵襲成功的機率會提高,容易得到感染性疾病。所以忙碌或生活壓力大時,可以大量的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例:奇異果、芭樂、蕃茄、檸檬、甜椒等或每天補充維生素C 500-1000mg。

4.適時補充維生素E
維生素 E也能維持白血球的穩定,防止白血球細胞膜產生過氧化反應。食物中以堅果類、蛋類製品、豆類製品、瘦肉為主,也可每天補充維生素E200-400I.U.

5.攝取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
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的功能,是維持上皮及黏膜細胞的完整。上皮及黏膜細胞是阻絕細菌及病毒入侵的第一道防線,故平常多攝取蕃茄、紅蘿蔔、南瓜、地瓜、木瓜、蛋、奶製品。

6.攝取綜合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的功能是維持細胞正常的新陳代謝與生長分裂,缺乏維生素B群中的任何一種,都會使細胞的活力下降,包括免疫系統。壓力大時也會耗損體內維生素B,飲食中可選擇雜糧、五穀製品、瘦肉、蛋類、奶類、深綠色蔬菜等或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B群。

7.攝取富含礦物質的食物
與免疫機能有關的酵素,常是由微量礦物質所組成的,例:鋅、硒、銅、錳等,存在於海帶、紫菜、麥草、全穀類、大蒜、洋蔥、堅果類、貝類等食物中,也可補充大蒜精。

8.多喝水
每天至少要喝1500c.c.-2000c.c.白開水,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此外,建議每天可以沖泡檸檬水 或黃耆、枸杞、紅棗茶(此為孫安迪免疫學博士建議:黃耆、枸杞、紅棗沖泡熱水熱飲,以進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

除了飲食中需注意之外,還需有:

9.良好的睡眠品質
因睡眠的品質不好會使免疫細胞數量減少,免疫力下降,盡量讓自己一覺醒來,精神飽滿。

10.每天運動30分鐘
適度運動可以提升腦內嗎啡,使心情愉快,建議可在晚餐後散步。太過激烈或超過一小時的運動,身體反而會產生自由基影響免疫系統。

11.時常保持愉快心情
心情愉快可以刺激免疫細胞的活躍,增進免疫能力。
預防H1N1流感,先以提昇免疫力為首要,加強勤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並戴口罩,以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
好像很可怕
真是地球生病了
流行病又開始了
孩子還小
開始閉關了
貓又可以開心上網和看電視了
傷腦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