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LULU

濕疹

2011年04月11日

對抗濕疹 你還在用類固醇藥膏嗎
從西元1950年左右類固醇藥膏問世以來,類固醇藥膏一直是醫師治療皮膚病,特別是濕疹的主力。

但類固醇藥膏有許多副作用,像皮膚萎縮、微血管擴張、感染等。類固醇藥膏如果擦過頭,停藥時皮膚病會出現反彈現象,萬一皮膚吸收過多,還會出現全身性副作用。上述的副作用於強效類固醇藥膏陸續上市後,更為常見。

相隔50年,西元2000年及2001年,屬於非類固醇的「普特皮」(Protopic)與「醫立妥」( Elidel)藥膏分別經美國FDA核准上市治療濕疹。此兩種「外用免疫調節劑」(topical immunomodulator)能治療包含濕疹在內的許多皮膚病,但無類固醇藥膏的皮膚萎縮問題,且停用後無反彈現象,藥物經皮膚的吸收量極微,讓醫師用起來無後顧之憂,實乃藥物學一大突破。

美國FDA與台灣健保只核准外用免疫調節劑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另外不建議兩歲以下小孩使用。依筆者經驗,外用免疫調節劑對於病情不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的療效尚可,厲害的異位性皮膚炎仍須先以足夠強度的類固醇藥膏治療,等病況緩和後,才改擦此類藥物較妥。

由於外用免疫調節劑的藥效可比中效類固醇藥膏,足以對付許多濕疹類皮膚病,依筆者觀點,長於頭皮、臉、腹股溝、陰部、肛門等地方的濕疹類皮膚病,尤其像脂漏性皮膚炎這類須長期擦藥控制的慢性皮膚病,如要避免類固醇藥膏所引發的皮膚萎縮及反彈副作用(圖1、2),外用免疫調節劑是個很好的選擇,但是此種用法不在健保給付範圍。

國外文獻也報告外用免疫調節劑可治療白斑(圖3至5)、扁平苔癬、乾癬、富貴手、接觸性皮膚炎、酒糟、天瘡、類固醇藥膏停藥後的反彈等皮膚病,醫師可斟酌病人病況使用之,不過病人均須自費。

台灣病人使用外用免疫調節劑時,可能會碰到下列問題:

1.藥價昂貴:健保對於外用免疫調節劑的使用有嚴苛的限制,病人往往須自費購買,昂貴的藥價讓病人為之卻步。

2.藥效不如病人預期:台灣病人老是希望藥物立即見效,為了迎合病人,台灣醫師爭相使用強效類固醇藥膏,至於藥膏有什麼副作用似乎沒人管了。外用免疫調節 劑的藥效約及中效類固醇藥膏,對於嘗過強效類固醇藥膏甜頭的台灣病人而言,有些人不滿意此類藥物的療效是必然的。

3.藥膏的副作用:剛開始塗抹外用免疫調節劑時,某些病人會出現癢及燒灼感,繼續使用一段時間後,雖然大多數人會改善,但仍有人依舊存在,原先的疾病還可能因藥膏刺激而惡化。此種情況較易見於使用普特皮的患者,影響病人的用藥意願。

4.致癌疑慮:美國FDA於2005年警告外用免疫調節劑可能致癌。由於FDA所公佈的致癌證據薄弱,最近的研究文獻也不支持FDA的看法,皮膚科醫師一般認為外用免疫調節劑於臨床正常使用下應無致癌性。但是信者恆信,不信的人還是不信,對於藥膏致癌性仍有疑慮的病人,醫師就不要用此藥。

雖然外用免疫調節劑有上述的缺憾,但比起其諸多類固醇藥膏所無法取代的優點,還是瑕不掩瑜,仍為醫師治病的利器。

至於普特皮與醫立妥孰優孰劣呢?筆者覺得,兩種藥膏都很好,最大的區別為,普特皮乃油性軟膏,醫立妥則是不油的乳膏。

所以乾燥的病灶挑普特皮為宜,頭皮處挑醫立妥才易於塗抹,不喜油膩藥膏的病人應挑醫立妥。




http://www.johnsonsbaby.com.hk/knowledgebase/skincare/4.6.2.aspx

聽起來像是濕疹,也叫作異位性皮膚炎,那是一種最常發生在兩個月到兩歲大的寶寶身上的皮膚疹子。濕疹通常出現在寶寶的額頭、臉頰或頭皮上,有時也會擴散到手臂、小腿、胸前或身體的其他部位。疹子可能會讓寶寶的皮膚變得乾乾粗粗的,甚至出現鱗片的樣子,也可能形成小小的紅色腫塊,有時候會起水泡、滲流,抓破時會感染細菌。而且因為它其癢無比,所以搔癢可能會是個小麻煩。


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知道確切的原因,不過與遺傳有關,所以如果妳或其他近親患有濕疹,或有過哮喘或過敏的毛病,寶寶就較大機會會罹患濕疹。事實上,圍繞寶寶四周的環境和食物中的過敏原都可能引起寶寶的濕疹。如果寶寶還在喝母乳,媽媽日常飲食中吸收到過敏原,也會引發寶寶濕疹。皮膚乾燥、環境溼熱、溫度變化、羊毛衣或某些肥皂、乳液、清潔劑中的化學成分,都會令濕疹的症狀更嚴重,所以要盡量避免!


一般而言,約有3-6%的人有濕疹,但是約有10-20%的寶寶在第一年就會有濕疹。這個現象在寶寶 2歲大以後就會改善很多,有些寶寶甚至會完全跟濕疹說拜拜。


對於有濕疹的寶寶,妥善的肌膚護理是最重要的。以下有一些呵護寶寶肌膚的小訣竅,妳可以試試看,應該會有一些幫助:

注意別讓寶寶的肌膚太乾。請教寶寶的醫生,該多久幫寶寶洗一次澡。有些專家相信,每天洗澡對於有濕疹的寶寶是有幫助的。不過不要讓水溫太熱,因為太熱的水,會比溫水更快使寶寶的肌膚變乾。使用溫和的沐浴露,而且洗完澡後再洗頭,這樣寶寶就不會坐在洗澡水中而令皮膚更加乾燥。把寶寶抱出浴盆後,立即幫寶寶抹乾身體,然後在2-3分鐘之內,快快搽上的潤膚乳液,來保護寶寶的肌膚。
幫寶寶穿上棉質類天然布料的衣物,讓他的肌膚可以呼吸。不要穿羊毛或其他會致癢的物料,因為這些都會刺激他非常敏感的肌膚!
使用溫和、不含香料的沐浴露與洗髮水,或其他敏感性肌膚專用的沐浴清潔用品。在幫寶貝清洗衣物與寢具時,也要使用溫和不含香料及針對敏感性肌膚專用的清潔劑!
溫度的快速轉變會讓濕疹的情形更嚴重,千萬不要讓寶寶一下熱、一下冷。
環境中的花粉、塵蹣與動物激素都會引起濕疹或令濕疹更嚴重。妳可以請教過敏症專科醫生,請他們提供一些如何減少家中過敏原的方法,這些方法包括如何更有效地使用防塵蟎床上用品及吸塵器,與打掃灰塵的方法、使用空氣清新機,以及拿掉地毯與裝有墊子的家具等。
別讓寶寶抓癢。寶寶可能會用手抓癢,或在睡覺時把他的小臉摩擦床單,讓自己舒服一點。但是抓癢或摩擦都會使寶寶的皮膚進一步發炎或紅腫,讓情況更惡化。妳可以用最柔軟的床單,並將他的指甲剪短。睡覺時,在寶寶的小手穿上棉質的手套。如果寶寶常常因為濕疹而睡不好,就趕快帶他看醫生。醫生可能會建議使用小兒劑量的抗組織胺藥,這種藥劑可以減輕寶寶痕癢的感覺,也可以讓他較易入睡。


雖然濕疹不是特殊的過敏症,但是對有些孩子來說,某些會引起過敏的特定食物,會誘發他們的濕疹,或是讓濕疹更嚴重。如果妳和醫生都懷疑寶寶的濕疹是受到某些食物影響,最有可能的過敏源是牛奶和蛋,其次是大豆、小麥、花生和魚,如果妳的寶寶已經開始吃固體食物,就不要讓他吃這些食物;如果妳正在餵母乳,那妳也不能吃這些東西!事實上,寶寶在未滿周歲之前,都不應該喝牛奶。如果寶寶很容易得濕疹,應該延後給他喝牛奶,或其他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

每次剔除一種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為期兩三週。因為要完全將它從妳的母乳或他的身體消除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如果妳餵奶粉,醫生可能會建議妳換豆奶試試。但這不一定都行得通,因為有些對牛奶過敏的孩子,也會對大豆過敏,不過還是可以試一試。

儘管對30%有濕疹的孩子而言,食物可能會刺激他們的肌膚,但只有在 10%的濕疹案例中,食物才是主要的刺激物。除了食物以外,還有很多要特別注意的因素,例如寶寶的肌膚保養等等。

也許吧!如果爸爸媽媽都患有濕疹,這樣的孩子我們稱為高危險群。有些研究顯示,一開始就餵母乳,可以預防高危險群的孩子得到濕疹。至於餵母乳對於已經有濕疹的孩子來說有沒有幫助,還是個未知數,但專家都同意,餵母乳至少沒有什麼壞處。


如果真是這樣,建議妳帶孩子看兒科專科或兒童皮膚科醫生。如果上述的方法都不管用,濕疹還沒有好一點,醫生可能會建議妳試試溫和的局部類固醇乳霜。用這類的乳霜能治療難應付的濕疹,而短期的口服類固醇也可以控制濕疹。為了幫助濕疹患者,研究人員不斷嘗試開發各種新的藥物,例如局部免疫調節劑 (immunomodulator)等等。如果妳的寶寶還在被濕疹所折磨,可以要求醫生處方最新的藥物試試看。


可能會。大部分有濕疹的寶寶,到青春期時就會好了,但也不能言之過早。幸好,濕疹的症狀通常會隨著年長逐漸減輕,而且有辦法對付它。只要遵照上述的方法,一旦發現問題立即處理,相信一定可以有效控制濕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