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哲廷媽媽

如何幫孩子建立人際關係[中]

2007年11月28日
如何幫孩子建立人際關係(中) 2007.10.15


《孩子的情緒特質》
 有的孩子很快就能和朋友打成一片,有的孩子在團體中就會很緊張、很擔心,這是和孩子天生的「氣質」有關。所謂的氣質是指孩子的情緒特質,包括:情緒反應的敏感度、速度與強度等等,也就是孩子面對刺激時,反應的快、慢、強、弱等現象。

以下介紹一些跟「人際互動」相關的情緒特質分析,幫助家長了解您的孩子:
『趨避性』-指孩子對事物、環境、情況的初次反應。
□A.孩子看見陌生人會友善微笑,對新的食物、新環境能接受不排斥。
□B.孩子看到陌生人就躲,拒吃新食物;初次到新環境會一直哭且尋找熟識者。
選A者,趨避性反應屬於「接受型」,這一類型的小孩在踏出人際關係的第一步時,是比較容易的。選B者,屬於「退縮型」,對於這一類的孩子,父母可以先陪在身邊,鼓勵孩子主動交朋友,等孩子熟悉之後,父母再慢慢抽離,讓孩子自己去面對這個新的環境。

『適應度』-指孩子對於新的事物、新的環境的接受程度。
□A.對新的食物立刻接受,或第一次拒絕,再多給一次時即接受;對替代母親的照顧者不會反抗,改由老師照顧,也可以適應的很好;換床舖時可以馬上接受,或第一次睡不好,但第二次即趨於正常。 □B.對新的食物嘗試三次都拒絕;對替代母親的照顧者會拒絕,一直哭吵直到母親再出現;對於睡新床舖會哭鬧三天以上者。
選A者,適應度反應屬於「接受型」,這一類的小孩,只要經過適當的引導,在面對新學校、新朋友時,很快就能適應。選B者,屬於「拒絕型」,這一類型的孩子較難適應新的人際關係,除了父母的陪同時間需要久一點之外,還需配合一些輔導的策略(見「幫助孩子建立在幼兒園的人際關係」)。

『情緒本質』-孩子在一天中,行為表現出愉快或不愉快,友善或不友善程度的多寡。
□A.對陌生人友善,時時和顏悅色、外觀開朗。
□B.對陌生人冷淡,悶悶不樂、外觀憂鬱。
選A者,情緒本質反應屬於「正向型」,這一類的小孩通常與人互動良好,家長不用太過擔心。選B者,屬於「負向型」,這一類孩子需教導正確的相處方式,遇到問題時,也要指導正確的解決問題方式。

『反應強度』-孩子對內在和外在刺激所產生反應的激烈程度。
□A.尿布溼了或餓了時,哭聲很大;吃到不好吃的食物就吐出來,而且大哭。
□B.尿布溼了或餓了時,哭聲秀氣;吃到不好吃的東西仍勉強吞下去。
選A者,反應強度反應屬於「激烈型」,這一類的小孩較容易因為與朋友爭執就大哭或動手打人,可以指導這一類的孩子「想一下」再行動;很生氣時,在心裡數到10,讓情緒冷靜下來,再決定怎麼做。選B者,屬於「溫和型」,這一類的孩子要鼓勵他,遇到問題時,要主動跟成人反應問題,懂得保護自己,學習表達自己的看法。

 上述「天生氣質」類型並無好、壞之別,因為氣質是與生俱來的。以上歸類是便於您了解孩子的特質,繼續做個別的鼓勵或強化。孩子的氣質與環境交互作用後,會直接影響人格發展,無論是傾向A者多,或是B者多,都需要您花時間多加觀察,才能引導孩子適應多變的環境,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謝欣祐老師 北新國民小學附設幼稚園主任《摘自巧連智月刊幼幼版 2006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