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哲廷媽媽

如何幫孩子建立人際關係[下]

2007年11月28日
《幫助孩子建立在幼兒園的人際關係》
1.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在日常生活的照顧中,讓孩子感受到家人的溫暖照顧,學習愛的表達,用「身體接觸」的方式,傳達自己的信任與愛,孩子會從當中模仿大人的情緒表達。回應孩子的需求,讓孩子看到、聽到我們是如何愛他和其他人,進而學習主動去關懷朋友的方法。

2.讓孩子多和別的孩子相處,學習互動:
 若家中只有一個孩子,可以常帶到公園、學校及家族聚會,讓孩子多看、多聽。體驗一下長輩熱情的招呼並與小哥哥、小姊姊接觸。聽大人說話的聲音、看大小孩玩遊戲,就是最佳的「實習」,接觸多了,孩子在社交場合上比較不會焦慮,也較快適應新的學校生活。

3.由家長先帶頭,認識新朋友:
 如果孩子常對不熟悉的人表現出害羞、不安、甚至哭泣的反應,建議家長應該先主動向孩子介紹對方是誰,告訴孩子不必害怕。如果他慢慢的對不熟悉的人開始表現出想接近的反應時(如:偷偷的看對方,向對方笑一笑),就可以鼓勵孩子去和他們打招呼、握手或是交談,教導他們正確的應對方式。家長可以經常鼓勵孩子去結交新朋友,說:「他人很好,你可以去和他交朋友。」如果孩子做到了,立刻稱讚他「很勇敢」。對於新入幼兒園的孩子,可能會對不熟悉的新老師或新同學表現出害羞、或者不願意參與活動的情形,可以先請父母陪伴他一下,鼓勵他去和新老師或新同學互相認識之後,再離開他。

4.運用玩具及遊戲,增加孩子與人互動的機會:
 可以運用一些孩子感興趣的玩具或遊戲(例如:「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小朋友,我們行個禮,握握手呀,來猜拳……」的遊戲),吸引孩子跟新朋友做互動,一邊唸唱、一邊做動作,在自然愉快的氣氛下,讓孩子輕鬆愉快的參與、和人互動。而提供可以「共玩、分享」的玩具或遊戲器材,例如:積木、球池……等,也可讓孩子有機會體驗「輪流」。平常在家時,父母也可以利用日常生活情境來引導,例如:輪流上廁所、輪流溜滑梯等等,有時故意製造讓他「等待」的情形,當孩子主動表現等候和輪流的行為時,馬上就讚美、鼓勵他!

5.引導孩子用正確的方式請別人幫忙:
 當孩子遇到困難而用哭泣、吵鬧來引起別人注意時,提醒他:「要別人幫忙的時候,該怎麼做?」引導他用說出來的正確方式,請求別人幫助。可以利用一些圖卡或是圖畫書中的圖,呈現出需要幫助的情境,例如:小朋友摔跤、受傷了,怎麼辦?小朋友打翻果汁了,怎麼辦?和孩子討論發生這些事情時,該怎麼做?怎麼說?怎麼尋求幫助?有機會的話,帶著孩子一起去幫助別人,也藉著機會告訴他:「別人有需要時,應該要去幫助別人。」

6.耐心聽孩子分享,給予支持與鼓勵:
 平時多和孩子討論在幼兒園發生的事,並耐心的聽孩子說完。在過程中,父母可以藉此檢視孩子的交友狀況,有沒有交到好朋友?和好朋友玩什麼呢?如果孩子在此方面做得不錯,要立即給予鼓勵,增加孩子人際互動的信心。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父母可以適時給予協助及指導,或利用「說故事」的方式,經由故事主角所發生的事,讓孩子做情感的投射,一起討論,找到解決人際關係衝突的好方法。

 幼兒園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在這裡會發生很多小故事:有的孩子會受委屈、有的孩子會和他人大打出手,但這都是孩子學習如何與人相處的好教材,希望父母給孩子一點時間,讓他們有機會學習如何與人互動,並對自己更有信心。

謝欣祐老師 北新國民小學附設幼稚園主任《摘自巧連智月刊幼幼版 2006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