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Fiona 瑄媽咪

徐薇演講

2009年08月28日
晚上去福華文教基金會聽親子天下雜誌舉辦的講座 - "徐薇 UP 學, 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英文!"

不愧是補習班名師, 講授的重點在於 "如何有效率的填鴨!" 如何在短時間內大量的背誦單字......這, 正反應了目前大部分台灣學子學英文的生態....... 唉 ~~~ 很可憐, 卻又無奈.....

雖不是很認同她的教學方式, 不過對於她提出的一些論點到也覺得不錯:

1. 目前台灣教育裡, 英文單字若以 "量" 來計算是成 "倒三角形教學" . 比方小學英文單字學習約500個, 到了中學在加多1000個, 到了高中再加多2500個. (研究指出, 4000 個單字足以夠用於日常生活對話) 她主張若是倒過來, 越小學習越多的單字, 那麼小孩子便有較多的時間不段的去練習使用這些單字.

2. 了解字源, 將有助於單字的記憶. 例如: Vegetarian 中的 "arian" 是人的意思, 當你了解後, 看到 fruitarian 自然可以猜到它的意思. 又如, "Muse" 是希臘女神中掌管娛樂藝術音樂的, 一但了解了其中的典故, Musical, Museum, Amuse ........ 這些單字背起來輕輕鬆鬆完全不費力! 就連 "Sandwich" 這字也是有個小典故的呢! 我覺得多了解一些歷史典故, 也挺有意思的呢!

除此之外, 對於她個人的言談舉止, 只能說是不予置評!! (她還在演講中, 有意無意的取笑台下一位身材壯壯的小胖弟..... 真的很不恰當!)

最近喜歡上聽演講 ....... 有點 "充電" 的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