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詠寶

求診兒童心智科

2011年11月25日
勇媽手札

早上10:30和兒心科有約,不過,一直等到約莫11:20才進入診間。

今日到兒心科是為了做ADHD的診斷,我們被安排由丘彥南醫師評估。

兒心科的初診採個別約診方式,所以問診比較仔細,時間所需較長,我們大約待了差不多30分鐘。

不過,這個初診比較像是家長在看醫生,因為,醫生對求診個案的認識基本上是建立在家長的回饋上。

而且,問診的內容像是在做身家調查,把祖宗八代都一網打盡,像是家庭的成員、個案有無兄弟姐妹與他的排行、父母的職業與學歷、父親的兄弟姐妹與排行、個案的生活作習、飲食習慣、活動狀況、個案與兄弟姐妹之關的互動、個案有無危機意識、個案容易發生意外否...

在30分鐘的問診時間裏,醫生幾乎沒有跟阿詠說到話,只是偶爾觀察一下在一旁玩玩具的阿詠而已。

但最後醫生說,要做ADHD的診斷需要長期的觀察與評估,所以還需要幾次門診;並且,這次帶回兩張問卷,一張由家長填寫,另一份由學校老師填寫,好做為下一次門診的參考。不過.....那問卷內容實在是簡單、陽春到可以,我實在不知道那對診斷有多少參考價值?

但是,評估是一條漫長的路,的確可以預見,好在,我現在是全職媽媽,正好可以全心全意帶著他評估,只能說老天爺的安排真的是太巧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