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詠寶

六歲九個月 - 金錢觀

2013年08月02日
勇媽手札

這個禮拜的阿詠,意見多、難溝通,不是很可愛。

這種反常的現象有可能是因為吃感冒藥所致,精神萎靡卻又亢奮,所以該聽的不聽,不該有的意見又一堆,像是寫功課這件事情。

這幾天,阿詠還是等到火燒屁股才願意寫,我雖按兵不動,但神情仍難掩不悅,不過我在等待他真的沒寫功課的那一天,這樣才能請老師配合演出,好讓他日後養成自動自發的好習慣。


等待歸等待,我同時間在思考是不是到了該給阿詠零用錢的時候了.....

多數的親子專家都建議從小給孩子零用錢,以養成他們對儲蓄與理財的金錢觀念。我個人覺得小一是一個好的開始。

會這麼思考,並不是冀望小孩未來多麼會理財,而是希望他們真正瞭解"錢",並把錢當錢看。

兩兄弟倒不是沒把錢當錢看,阿詠其實挺有金錢概念的,只是現在買東西花的都是我們的錢,錢多錢少,他們完全不痛不癢;然而有了零用錢之後,因為花的不再是我們的錢,而是他們自己的錢,到時看到錢變少或沒了,應該就會痛會癢了吧!

我相信過程中絕對會經歷一段亂花的過程,不過小小年紀亂花的金額有限,應該是在我們所能承擔的範圍內,所以即早讓他們學會支配金錢,反而可以避免未來失控。我是這麼想。


而且,我也想藉此改掉兩兄弟的一些陋習,像是不愛惜東西或因循怠惰等等,所以明定一些遊戲規則後,一旦犯規即扣零用錢.....希望看在有錢能使鬼推磨的份上,能夠徹底改掉壞習慣。不過,零用錢可不能拿來當作做家事的籌碼,就像不是試考得好,就該買禮物一樣,那都是份內的責任,不該用金錢量化。


可能是受到這個禮拜不良行為的影響,左右了我的觀察,我覺得這個月的阿詠,沒有什麼特別的事蹟,只有我這個老母想藉由一些政策對他有所期盼...是說,還不趕快去寫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