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詠寶

《書》五天

2017年03月04日
勇媽手札

床上坐躺的日子,最大的消遣就是看書,今天看完作家Douglas Kennedy的最新作品《五天》。

這本號稱媲美「麥迪遜之橋」的小說,闡述的是女主角長期困頓於婚姻生活,就在一個偶爾的機會下,發展了一段婚外情。對啦,講白了就是外遇,但這段看似濃烈炙熱的愛情,其實只維持了三天,因為外遇男太孨種,居然選擇再回歸瀕死的婚姻。

這樣令人心碎的結果徹底地打擊了女主角,但女主角並沒有因此而頹倒,在孩子的幫助與鼓勵下,女主角漸漸遠離傷痛,並勇敢地結束婚姻,走出自己的人生,也算是一種.....善終,噗。

本書作者的文筆很細膩,很難想像對女性情感如此深入刻劃的,是來自一位男性作家。他將故事由女主角的職業開始說起,非常有張力,因為女主角的職業是位學有專精的放射科技師,總在第一時間知道病人的狀況,雖然練就一眼就能判定腫瘤好壞的本領,看盡人生無常,可是,面對自己人生的千瘡百孔,卻束手無策。其實,那也是人生常態,因循,苟且。

人生有太多課題,生活有太多學問,一段婚姻的經營更是智慧的結晶,這便是相愛容易相處難。我始終認為,婚姻裏必須要有愛才能維持,倘若愛情昇華為親情時,那便是一種羈絆,只剩責任的婚姻,一定出問題。

我有一套「一條被」理論,在老王聽來是謬論,但婚姻的經營不就是小處著手的體現嗎?我說夫妻無論如何只能同蓋一條被,一條被子下的兩人,雖然睡姿必須互相牽就,也因此總是溫存在一起,感情會有多大問題?反觀,各蓋各的被子後,或許睡眠品質好一點,但少了肌膚之親,以前沒發現的問題會陸續浮現,像是體味;要不各翻各的身、彼此有段距離,漸漸地就相敬如冰;更慘的,對彼此的身體一點都不渴望了,只為了好睡或生理需求才親熱的關係,不出問題才怪,只是缺少導火線而已,就像書中的女主角一樣。


書中有兩句話我認為很經典。

「我只確認了中年人生的重點果然在於損害控制。」

「就是這種懊悔嗎?所謂中年生活就是以這種懊悔拉開序幕嗎?」


忽然覺得這本書根本就是「外遇交戰手冊」嚕!(誤)


想起徐志摩的經典名句,以此為結尾。

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