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詠寶

教養迷思

2017年09月01日
勇媽手札

表妹這趟滿載而歸,回國後仍不斷回憶此趟旅程的美好。很開心我們的客人盡興,客人盡興,表示我們主人做得很稱職,招呼很周道,顆顆。

因為這次機會,和舅媽有深度的相處,八天的聊天量勝過30年的量(笑)。舅媽說,表妹這次來不只來玩,還要來取經。取經?蛤∼原來我是她的role model,在教養這塊!

這太恭維了,姐只是隨便養養而已,而且養兒的手法不見得適用在女兒身上,要知道,我們是鐵的紀律,軍式化教育啊!我們確實是有做到適性發展,所以兩兄弟個性鮮明,人見人愛,不過,若不是他們本質好,怎麼教也枉然吧?

但說到教養,我本身是有些感想,尤其經過幾天的相處,我在表妹身上發現一些現代父母共通的教養迷思。現代父母都很會看書,坊間的教養書更是多到不勝枚舉,可實際上,我覺得大家都過度解讀,錯誤使用。最常見的有三點:飲食、禮儀與3C。


這次除了早餐和第一晚在家煮吃外,幾乎餐餐外食,這和我原本的設定並不相同,只因第一晚被嚇到後,我就再也不想在家煮吃了,因為好messy啊!(恐怖)

表妹遵循專家說的,讓孩子自己進食,不僅可以訓練小肌肉,也可以達到觸覺的最大滿足。這觀點我認同,但任由15個月的幼童自己吃,我認為稍早了點,要不,做法上得調整。先將孩子餵到七、八分飽,再讓他們自己吃比較好,否則依過去幾天我看到的,是滿目瘡痍呀,訓練有沒有成效尚未可知,但我先知道的是食物的浪費啊!很多食物的浪費!

也因為自己胡亂吃沒吃飽,就見表妹不時拿餅乾、水果、麵包給孩子充飢,但這其實是一種錯誤的惡性循環:因為隨時有食物裹腹,所以正餐就不太餓,於是亂吃一通。再加上是母乳寶寶,只要小孩一該,就抓過來餵奶...這樣,永遠也搞不懂三餐的時間,而且媽媽也太忙碌了吧!不過,如果媽媽本身心甘情願,旁人也沒什麼好講的,只是,所有的善後工作都是舅媽在做,這樣就不對了噢!

我因為怕麻煩,又因為以前是職業婦女,我根本不可能放任孩子自己吃,除非外食(好自私我知道),直到孩子一歲半快兩歲才讓他們開始使用餐具,一來比較能掌控餐具,不會造成過多食物的浪費;二來,三餐定時的習慣已養成,比較不會有邊吃邊玩的問題。

我婉轉給表妹一些建議,希望她多少聽進去,否則對於有二胎計劃的她,我只能預見天下大亂!


舅媽說表妹也恪守不讓孩子接觸3C。這基本上是對的,但執行上...我認為可以自我要求,但無需矯枉過正。矯枉過正是指,要求公婆或父母也一起配合。

兩兄弟分別有給婆婆和保母帶過,我從來沒要求她們不能看電視,因為我很清楚老人家在家不看電視還能幹嘛?他們不像我們能講故事、陪孩子玩耍,所以如果不能看電視,他們如何度過漫長的一天?

舅媽也說她曾經幫表妹顧過小孩,因為沒辦法跟她一直玩,所以小孩該該叫的時候,她就偷偷放電視給她看,轉移注意力,然後看個三五分鐘再關掉。是囉,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大家應該要先認清"幫忙"的本質,請人幫忙不應該造成對方額外的負擔或不便,否則有本事就不要請人家幫忙。

這也罷,我見過許多更扯的例子,要求父母(公婆)不能給小孩看電視,自己卻讓小孩玩手機或平板。我真的很納悶,手機和平板會比電視好?那更傷眼睛好嘛!這樣的道理難道年輕夫妻不懂嗎?懂,只是當他們也沒辦法一直陪小孩玩的時候,只好祭出二寶打發小孩。所以當我遇到這種夫妻時,我都很不屑,因為說一套做一套!


最後是禮儀的部份。我知道有專家說過「不要強迫孩子叫人」,然後很多父母就盲從了。"叫人"其實不是件大事,卻是禮貌的根本。如果看到人不稱呼,那不是目中無人是什麼?時下年輕人之所以越來越不上道,就是因為父母沒要求,但那是不對的,說是尊重小孩,其實是害了小孩。小孩小的時候懂什麼,就是要大人教,結果該教的禮儀不教,就成了孩子長大後人際關係的絆腳石了。

我後來又看過一個版本的專家說,我認為比較合理,算是修正版。修正版的專家說「如果孩子本來會叫人,現在突然不叫了,就該去瞭解不叫背後的原因」,是的,這樣的解釋就比較有理,怎麼會說不要強迫孩子叫人呢?老王和我向來要求小孩把對方的稱謂叫到叫出來為止。


我覺得看書真的不能囫圇吞棗,也不是所有的"專家"說的都是對的,或許他們是對的,卻不見得適合於每個孩子身上。教養,真的不能盲從!




我對孩子的品格有比較高的要求外,其實養小孩的方法真的很隨便。我常看到媽媽帶孩子出門大包小包的,我好像沒有這樣過,不就一個媽媽包就搞定了嗎?只是尿布、奶粉、備用衣物,需要大包小包嗎?哦∼我沒有自己準備過粥或飯帶出門,出門在外就簡單吃,吃小孩能吃的東西就好,就連水都沒帶過,因為上便利商店就有了,冷熱水都有。所以印象中,我們帶小孩出門還蠻輕便的。

也因表妹這次來,我才知道原來娃娃車不能走手扶梯,可以前我們都是這樣上下樓的啊!好無知啊,也好在沒意外發生過!


因為推bb不能走手扶梯,小孩只好抱起來...這樣的視角拍起來,老娘的腿真修長啊!(劃錯重點)
教養迷思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