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a04900

科普寫作班 參考

2017年05月21日
「科學寫作是一種技能,就像是珠心算一樣,不一定要當成職業,

但是對於鍛鍊閱讀、抓重點、釐清觀念跟條理是很有幫助的。」

ㅡㅡPanSci泛科學總編輯 鄭國威



你想寫科普文章,但又不知如何著手嗎?你有詞不達意的症頭嗎?

科普寫作時常見的一些狀況與問題

你說故事活靈活現,但有時會看不懂/看錯文獻原文
你研究知識含量頂天,但中文不順到讀者看不懂
你很擅長撰寫學術論文,但卻不會針對一般大眾安排吸引人的故事劇情,只會排流水帳
如果你身上剛好帶著人類世界研究的尖端成果,想要開始讓大眾以正確、有趣的方式了解,那就一起來玩吧!



科普寫作需要什麼能力?/參加科普寫作班,你會得到什麼?

1.掌握科學知識

為了好好利用世界進步的力量 - 科學研究知識
現在社會的發展與溝通常常忽略科學實證結果,而落入「傳統」、「約定成俗」、「我覺得」、「聽說」的鬼打牆,熟悉以科學為基礎的科普文章,並將掌握科學知識、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放在心上,有助於具體的討論過程以及有意義的結論。



2. 資料查證力

學會如何運用可靠的資料來源,加強你的觀點可信度
你的個人觀點可能不重要,因此如何找到、辨認並且進一步的正確引用可靠的資料來源,是讓你的文章充滿知識含量並且可信度上升的關鍵技能。



3. 結構策劃能力

獲得策劃文章結構的能力,懂得如何快速發現文章的邏輯謬誤
文章要寫給人看,能把話說清楚、正確是最基本的條件,掌握基礎科學邏輯,能讓你的論述避免犯下「光速高鐵,台北到高雄只要15分鐘」、「激素鳳梨吃多了人會性早熟」等似是而非的邏輯謬誤。



4. 說故事能力

學會抓住在網路資訊海中抓住人們眼球,自願聆聽你的觀點
「許多知識理論很棒很好,可惜跟我的生活沒有關係」,學會創造出科學知識與生活、時事的連結,是對一篇下足苦功、考據十足的文章,最基本的禮儀;畢竟你寫的這麼辛苦,要是沒有人看,不論是對你還是社會,都是一種損失。



5. 知道你的讀者是誰

為了掌握讀者特性,提高傳遞內容的效率
有人說寫作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方式,但如果發表出來了,就是一種跟世界對話的方式;既然是對話,就不該自說自話,學著了解聽者的特性,照顧他們的需求,掌握他們的動機,絕對促進對話效率的好方法。
https://events.panmedia.asia/events/e17050319120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