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星光寶貝

新生兒腸絞痛

2008年04月07日
新生兒腸絞痛 2008-01-25 Page:1/1

典型的腸絞痛有幾項特徵:它常發生於三個月以下的嬰兒,開始於兩週大時,小朋友白天好好的,不管吃喝拉撒睡,一切正常。可是到了晚上,小朋友突然哭得聲嘶力竭,且持續好幾個小時,哭得滿臉通紅但嘴巴周圍變白,肚子又大又硬,雙拳緊握,雙腿往腹部蜷曲且雙腳冰冷,無論怎麼安撫都無法改善,都要等到小朋友哭累了才停止,偶而會因排氣或排便而獲得短暫的改善。

導致腸絞痛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有人認為是對牛奶蛋白過敏,有人認為是對果糖或乳糖不耐,有人認為是逆流性食道炎所造成的,甚至越來越多的報告認為新生兒腸絞痛只是一部分發育中嬰兒的正常現象,而並非有什麼器質上的毛病。因此換奶或藥物,都不見得有幫助。

不過,當在下新生兒腸絞痛之前,一定要先排除掉一些也會讓小朋友哭鬧不安的疾病,如腸套疊、疝氣、中耳炎、腎盂腎炎、等等。預防的方法,包括避免餵食過多或太少以及過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餵奶完需排氣、提供小朋友舒適穩定的情境,及辨識是否有可能過敏的食物以避免之。

在居家照顧及應注意配合事項方面,當小朋友發生腸絞痛時,可讓小朋友趴在腿上或溫墊上,有時刺激肛門口讓它排氣或解便也可舒緩症狀,安撫小朋友時不要過度搖晃,已免造成 ”shaken baby” syndrome。然而若小朋友仍哭鬧不安時,則必須帶至醫院讓醫師檢查一下看是否有其他器官上的毛病,有時短暫的住院可讓一些厲害的病人及家屬稍微休息而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