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安妮

轉貼:月經量愈來愈少

2010年10月08日
婦女月經量少也是病,不是正常的生理狀態。中醫師李淑芬表示,婦女月經週期基本正常,但經量明顯減少,甚或點滴即淨,或是經期縮短不足兩天、經量亦少者,稱為月經過少,也稱月經澀少,為血虛、腎虛、血瘀、痰濕所致。


李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月經過少有虛有實,虛者或因化源不足以致血海空虛,或因精血衰少以致血海不盈,實者多因瘀血內停,或是痰濕阻滯、經脈壅阻、血行不暢。但如果是已婚育齡期的婦女,宜注意是否因服避孕藥而產生的月經量過少,常容易跟月經量少相混淆而被忽視。


身體有血虛情形或是大病、久病傷血,導致營血虧虛,或勞倦、憂思傷脾,導致脾虛化源不足,這些因素都會使血海不充而致使經量減少;腎虛者多為體質素弱,或少年腎氣未充,或是多產(包含人工流產、多次墮胎等)、房勞傷腎,以致腎氣不足,精血不充,血海不盈而經量減少。


李淑芬醫師進一步指出,血瘀者常感受寒邪,以致寒邪留在子宮,導致血為寒凝,或氣滯血瘀,阻滯胞脈,均會促使血行不暢,所以月經量少;痰濕者常身體多有痰濕,或脾運化失職,以致濕聚成痰,痰阻經脈,最後血行不順暢,促使經量減少。


李淑芬表示,這種病症常虛多實少,即使是瘀滯也多屬氣血有傷,用藥不可輕易用攻破的藥物,以免重傷氣血,促使經血難復,臨床上,有女性患者常誤以為經血排不出而妄自服用生化湯,以致過於攻伐而導致月經不通、月經量過少,婦女不可不慎!


李醫師指出,月經量過少應從色、質及有無腹痛來辨虛實,一般以色淡、質清、腹無脹痛者為虛,色紫黯夾血塊、腹痛拒按者為血瘀,色淡紅、質黏膩如痰者為痰濕,經量逐漸減少者多屬虛證,驟然減少者多屬實證,應結合全身證候辨證,治法重在濡養精血,治療後應至少以三次月經量正常才算恢復常態。


李淑芬指出,血虛者常有月經量少或點滴即淨,經色淡無血塊,或伴有心悸、頭暈眼花、驚懼害怕、臉色萎黃、小腹空墬、舌淡紅等症狀,治宜養血通經;腎虛者常有月經量少,經色淡紅或咖啡色,質薄,常見腰脊痠軟、足跟痠痛、頭暈耳鳴,或是小腹冷、夜尿多、舌淡等症狀,治宜補腎,養血調經。


血瘀者常有經行量少,色紫黑有血塊,小腹脹痛拒按,血塊排出時脹痛減輕,舌正常或紫黯或有小瘀點,治宜調經,活血化瘀;痰濕者常有月經量少,色淡紅,質黏膩如痰,患者常身體肥胖,胸悶嘔惡,或白帶多黏膩,舌淡苔白膩,治宜調經,化痰除燥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