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uki~安哥Q弟的媽咪

如何幫小孩選擇幼稚園

2010年04月13日
點我看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87年6月出版之"如何幫孩子選擇幼稚園"


章節

給家長的話
孩子在怎樣的情況下較適合上幼稚園
參觀幼稚園需注意那些事項
幼稚園與托兒所有何不同
如何選擇幼稚園
選擇幼稚園的檢核表

--------------------------------------------------------------------------------

給家長的話

光陰似箭,您心愛的孩子彷彿才牙牙學語,不知不覺間已經到了「上學」的年紀。最最關心呵護寶寶的您,一定也想花一點心思,替孩子挑選一所合適的幼稚園吧?

現在,您手上這本小冊子,正是針對您的需要編緝而成的,希望您能充份利用它,為孩子作最明智的選擇。

怎樣使用這本小冊子呢?請您先參考第3頁,看看您的孩子是不是真的適合上幼稚園;接著可參考各縣市教育局幼稚園名冊看看住家或工作地點附近有哪些幼稚園可以優先考慮去參觀;然後再閱讀「參觀幼稚園需注意哪些事項」的部分並帶著小冊子去參觀幼稚園,在「選擇幼稚園的檢核表」上,逐項劃記;等參觀告一段落,統計比較各幼稚園條件優劣情形後,再作最後決定。

幼稚園是孩子成長與學習的樂園,相信在您如此細心審慎的選擇之下,必然能幫助孩子順利跨出這童年中最重要的一小步!



--------------------------------------------------------------------------------

孩子在怎樣的情況下較適合上幼稚園?


目前幼稚園依規定可招收四∼六歲的幼兒,但這並不表示幼兒只要滿四歲就應該或就適合上幼稚園。孩子滿四足歲時,如果他�她在生理、心理方面已經具備以下條件,入園後會比較容易適應幼稚園生活。

1.能夠自己穿衣、脫衣;自己吃飯、自己上廁所。
2.能夠使用口語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
3.至少可以維持一個上午活動的體力(即上午不需要再小睡片刻)

如果孩子未具備以上條件,或是情況特殊、不適合上一般的幼稚園,請參考附錄二「特殊幼兒相關資訊」,與有關機構聯繫。


--------------------------------------------------------------------------------

參觀幼稚園需注意那些事項?

先查各縣市的「立案幼稚園名冊」(教育局都有),確定是立案、合法幼稚園後,再進一步前往參觀訪問。
如果是托兒所,係社會局主管權責,相關事宜請詢問所屬地縣市政府社會局(附錄)
事先與園方預約,以便園方可事先安排適當的時間與接待人員。
準時到達幼稚園。
不影響各班教學之進行。
參觀時,不妨帶著孩子一起去,一方面讓自己的孩子先做好心理準備,一方面可以觀察老師和自己孩子個別相處情形是否自然溫馨。
如果孩子想參與教學活動時,需事先徵得園方及老師的同意。
不可自行離開,將孩子獨自留在園內。
可向園方索閱相關資訊,例如:簡介、課程計劃表、收費明細等。
可在不同時間前往參觀幾次,以便更深入了解。參觀時,多觀察、多詢問您所關心的問題。


--------------------------------------------------------------------------------



如何選擇幼稚園?

學齡前幼兒教育機構有許多不同的形式,然而專家們一致認為,無論是開放式或傳統式幼稚園,無論是公立或私立幼稚園,都應以關懷幼兒的健康、成長與學習為終極目標。

事實上,沒有一個機構完美無缺,所以也沒有一個機構會完全符合以下所有的標準,這些標準只是提供家長觀察幼稚園的重要線索而已,家長需抱持著客觀的態度,仔細地觀察,才能對一個機構作完整而有意義的評估。

如何辨識合法立案的幼稚園?

無論公私立幼稚園需經縣市教育局核准設立。凡合法立案的私立幼稚園均有教育局核准證書,其實際園址應與立案園相符,該證書始為有效,另其使用樓層應與立案證書所載相符、否則即為違規使用之樓層或地址。

怎樣的幼稚園才會獲得績優評鑑?

各縣市政府教育局每年對立案的幼稚園進行評鑑。評鑑內容包括:1.理念與行政2.環境與設備3.教保活動等三大項。行政管理方面,主要是評鑑幼稚園人事、財務和事務管理是否上軌道,園長能否有效處理行政:環境設備方面,主要是評鑑幼稚園園舍建築、空間規劃是否符合安全、衛生原則,是否適合幼兒使用,遊戲器材設備是否充裕;教保活動方面,主要是評鑑幼稚園師資是否優良,課程與教學是否適合幼兒學習。

評鑑績優者獲頒該年度績優幼稚園歷年幼稚園評鑑的結果,可諮詢教育局幼教承辦單位。惟「理念與行政」、「環境與設備」、「教保活動」任何一項績優,僅可表示接受評鑑之學年度達到某一項績優的標準,不表示爾後的幾年,該幼稚園一定達到某一項績優的標準。另少數幼稚園以「教育局評鑑績優」為招生號召,家長應進一步瞭解,到底是那一項績優?那個學年度?以作為選擇之參考。


幼稚園的師生比例怎樣才算是合適的呢?

依據幼稚教育法的規定,幼稚園每班以三十名幼兒為限,置合格教師二人。開學之初,家長應詢問每班招生名額是否有上限,學期間亦應留意是否常有新生隨時入園,以避免有超收學生的情形。


幼稚園的收費是否合理?

縣市政府教育局為便於管理、避免幼稚園收費過高,因此訂有幼稚園收費項目及標準,各園的實際收費狀況雖然應視幼稚園所在的地區、設備、教學方式而有差異,但以不超過教育局訂定的上限為原則,但若因教學特殊需要且有健全之會計制度,並提撥教職員退撫基金者,其收費項目、用途、數額可專案報教育局核定。另外,家長也應該注意幼兒平安保險之受益人及保險額度是否合理。


怎樣的幼稚園才算安全呢?

園舍安全
應注意門窗、牆面、天花板等處是否穩固;有無傾斜、裂縫。樓梯的高度、寬度、傾斜度及地面材質是否適合幼兒使用。另外,亦需注意幼稚園四週環境有無不適當或高危險的行業,以減少幼兒暴露在危險環境的機會。
消防設備
應注意園中是否設置緊急照明設備、逃生門、逃生標誌、逃生路線圖、滅火器、火警自動警報器,防火巷亦應保持暢通。此外,家長亦應詢問園方平常在教學活動中,是否包括意外事件處理的演練,緊急時才得以從容應變。
幼童專用車(娃娃車)
出廠證明、行車執照應註明「幼童專用車」始得作為接送幼稚園幼兒之用,其他車輛(如廂型車、載貨車)均不得用來載送幼童上下學。幼童專用車車齡不得超過十年,車內應置幼童專用座椅;乘載人數、園名及教育局立案年份字號均應標示在車前左右兩側,且不得超載,並有隨車人員。幼童專用車之標號型式應如下圖所示:
駕駛人必須領有職業駕照,最近兩年內無肇事記綠,且年齡不得超過六十歲。
家長不妨事先詢問園方幼童專用車之行車路線,避免孩子乘車時間過長。
教學遊戲場地及器材
應考慮遊戲場地、遊戲設備之間的安全距離,以及器材安置的地點,是否可以確保孩子遊戲時的安全;亦應注意遊戲設備、各類玩具是否為安全玩具。
如何判斷幼稚園的設備完善與否?

空間
活動室的空間不宜過窄,以免影響幼兒的活動。教育部規定幼稚園活動室的空間以每人二平方公尺為原則,而戶外空間以每人四平方公尺為原則。
教具設備
幼稚園裡的玩具、教具、圖書數量充裕,足夠幼兒使用,採開放式陳列、方便自由拿取,以培養幼兒童動探索及收拾的能力。
寢室
應有通風設備,被子需保持清潔,幼兒睡在一起,不宜太擁擠。
廁所
應保持清潔、乾燥且地面有防滑設備,備有數量足夠、合適幼兒的馬桶及洗手臺。
廚房
應保持清潔,用具要有充足的衛生儲藏空間,並有消毒餐具的設備,工作人員工作時要帶口罩和帽子。
怎樣的幼稚園才符合健康衛生的需求?

餐點
應注意幼兒的餐點是否合乎營養,食物製作時是否衛生、注重清潔、保鮮,以維護幼兒的健康。另外,也應留意園方的餐點內容是否與餐點計劃表相符。
飲用水
應注意園中飲水及飲水用具是否乾淨衛生,擺設方式、地點是否安全,水溫是否適當。
餐具、教具、用具
幼稚園應儘可能避免使用保麗龍餐具,最好是使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