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芽芽媽咪 )

人工受孕和試管嬰兒的治療方法

2009年04月13日
一般大眾人皆把人工受孕和試管嬰兒的治療方法給畫上等號。事實上兩種療程固然有些雷同點如:

(1) 會藉由陰道超音波觀察卵泡(濾泡)發育情形。

(2) 療程時間以及結果皆可在一個月得知是否成功(意指懷孕)。

(3) 就診適當時間為月事來之1-3天內。

(4) 療程中所施打之排卵針相同。

那人工受孕和試管嬰兒的療程相異之處在哪兒?

(1) 施打之針劑數量不同:人工受孕是隔天施打針劑,試管嬰兒是天天施打針劑。

(2) 施打之針劑種類不同:人工受孕是僅施打排卵針即可;試管嬰兒除了要施打排卵針另外需多加抑制腦下垂體分泌賀爾蒙之針劑(目的是預防提早排卵)。

(3) 施術方向不同:人工受孕療程是吃口服排卵藥配合施打針劑排卵藥;試管嬰兒療程是完全施打針劑。

(4) 植入技術不同:人工受孕療程是將先生精子經由醫學技術洗滌之後植入太太之子宮腔中;試管嬰兒療程是將胚胎經由超音波導引之下植入太太之子宮腔中。

(5) 費用不同:因人工受孕療程所施打針劑較試管嬰兒療程少,加上行試管嬰兒療程需要麻醉、胚胎培養等因素。

(6) 植入後照護不同:人工受孕植入後絕對臥床時間1小時,試管嬰兒植入後絕對臥床時間6小時;人工受孕植入後14天黃體支持藥物為口服藥或是陰道凝膠,試管嬰兒植入後14天黃體支持藥物為全是針劑或是針劑配合陰道凝膠使用。人工受孕植入後若有懷孕看情形使用黃體支持藥物,試管嬰兒植入後若有懷孕仍需繼續使用黃體支持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