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Vanessa Chiu

生育年齡婦女 易患子宮肌瘤 971204

2008年12月12日

點閱次數:

【中時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2008.12.04
  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子宮良性腫瘤,它常常是多發性。依據解剖學的統計,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有百分之二十以上有子宮肌瘤,肌瘤有大有小;由統計顯示,百分之四十到七十的女性有小結節,經過一段時間的發育成長為較大的肌瘤;一般來說,二十歲發病的女性較少,而三十到四十多歲才開始顯現,約有20%生育年齡婦女有此變化,多數子宮肌瘤在更年期後,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會漸漸萎縮。

  張女士53歲,到醫院門診時已經面色發白,語音無力。原來張女士子宮內有一個5-6公分肌瘤,每次月經來出血量大,出血時間約兩週,月經疼痛不適讓她困擾不已。

  大部分子宮肌瘤沒有症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羅珮琳指出肌瘤沒有快速增大情形下,只需一年一次定期到婦產科作超音波追蹤檢查即可,不需特別治療;但有些情況下子宮肌瘤也需開刀治療,不可忽視。少部分患者會因為子宮肌瘤產生症狀,而感到不適與困擾,主要包括月經週期不規律、非常厲害痛經、肌瘤過大壓迫膀胱產生頻尿、排尿障礙,甚至因經血量過大而導致貧血等。

   中醫稱子宮肌瘤為「癥瘕」,「癥」為血病,「瘕」為氣病,產生原因是氣血不通暢,導致病理物質痰瘀堆積,產生體內有形腫塊。中醫治療的方式,分出血期以及一般期,治療目標兩者是不同的。

  羅珮琳中醫師表示,出血期需要以止血為首要考量;一般期治療方式,需要針對患者是否有氣血不暢,痰瘀堆積情況做調整,可配合針灸理氣、活血、化瘀穴位,調整體質、補元氣,另外,對於有出血過多症狀的患者,透過針灸加中藥可獲得良好控制。提醒婦女們每年一次婦科追蹤檢查,是守護子宮健康不可或缺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