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uen

玄關

2008年10月01日
好玄關為陽宅風水加分 分類:陽宅2007/05/19 02:05

玄關是緊鄰大門的一塊小空地,方位自然和大門的方位一置,在這寸土寸金的時代裏,有相當多的建築為了善加利用建地而忽略了玄關的重要性。玄關是內與外的緩衝區,也是人員進出的必經之地,在風水上自然有其重要的影響力。
玄關是我們每天都要見到的地方,如果能將它佈置的美輪美奐,經過的時候自然心礦神怡,天天抱持愉快的心情,運勢當然會日見好轉。反過來說,如果玄關被我們弄得不堪入目,回家的時候人人眉頭深鎖,心情又如何高興的起來,家庭的成員個個不愉快,家庭的氣氛當然難以融洽了。還有一點,玄關也可以增加人的安全感,大部分的建築大門進去後便是客廳,客廳是家庭成員放鬆心情和增加感情的場所,如果外邊的人站在大門就可以窺視到客廳的全景,便失去原有的隱閉性,心境上自然就無法放鬆下來,在外忙碌了一天後,回家有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身體的能量在不斷的消耗又無法補充的情形下,判斷力就大大的降低了。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玄關的佈置再陽宅規劃上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目前有相當多的建築沒有玄關的規劃,宅主可以自行購買屏風在大門的入口處圍出一塊空白的空間,這塊空間便是本宅的玄關了。在探討玄關的設計之前,我們要先說明應具備的功能和作用,接著才依據功能的需要設計玄關的裝潢。通常我們賦予玄關兩種不同的作用:風水的功能和心理的作用。

風水的功能
1) 化解有形的煞氣
在外堂風水中我們已經介紹了相當多的風水煞氣,例如:槍煞、反弓水、、、等煞氣,也說明了該用何種風水用具化解面臨的煞氣,但是近年來有相當多的讀者心理相信風水,卻不願意讓別人看到風水的道具,另外有些高級的住宅在變更屋外的樣式時還要經過管理委員會的同意,為了減少不必要的困擾,我們可以藉由玄關的設計省略風水道具的擺設,同時達到化煞的作用。玄關化煞的方式是使用玄關改變氣流流動的方向,使得外面的煞氣無法直接影響到家宅的宅氣,例如:槍煞和反弓水都是因為氣流直衝宅內使得家宅無法聚氣,捲簾水則是宅氣被向下的斜坡帶走,使用屏風改變方向後氣流便不容易被外面的風水影響到了。


2) 轉化無形的煞氣
所謂「無形的煞氣」指的是大門納到四凶方的煞氣了,在八宅風水中,大門最好能納四吉方的吉氣對家宅的幫助較大,可是有些建築的設計無法任意變更大門的方位,而且變更大門的工程動則數十萬元,難免讓人有未改運先破財的疑慮,為了看緊讀者的荷包,除了改變大門的顏色外,也可以在玄關上動手腳,也就是利用玄關將進入客廳的氣流引到較吉的方位。
例如:命卦為坤的人,絕命方在坎(正北方),如果因環境的需要非在坎方開門,我們就可以使用玄關將有北向南的氣流改為由東向西,並在延年方讓氣流進入客廳,達到改運的功能。


心理的作用
玄關是進出必經之地,佈置的美輪美奐,外出時經過玄關便覺得精神百倍,做起是來自然覺得得心應手,事事順利。回家時看到玄關便感到心礦神怡,家庭的氣氛當然和樂融融。所以我們再佈置玄關時不得不注重幾個風水的要點。
(一) 鏡子絕對不可以正對大門口-在心理上,我們加班到深夜精神大概都會接近恍惚的狀態,會到家猛然看到門口的鏡子,難免會被鏡內的自己嚇一跳,以為有人站在我們的對面,心情就無法放鬆下來。出門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是向外離開,鏡中人卻是越走越會回到屋內,其他的成員看到這種異象,心境上自然無法適懷。而且在風水上鏡子有吸收能量及和其他空間溝通的功能,在精神不濟的情況下便容易在鏡中看到不該看的異象,所以讀者在佈置玄關時最好避開這樣的設計。

(二) 玄關務必保持乾淨明亮-人類在心理上喜歡看到美好的事物,如果我們把不必要的雜物堆放在玄關,甚至影響到通道的流暢性,使得外邊的氣流無法進入屋內,反而將財神爺擋在門外了。在心理上,回到家看到這些不堪入目的畫面,便覺得眉頭深鎖。還有一些設計師喜歡浪漫的感覺,將玄關的燈光佈置的昏昏暗暗的,讓人一到玄關就覺得提不起精神,失去幹勁,對事業剛起步的年輕人是非常不利的。而在風水上,異類的東西比較喜歡在昏暗的環境中生活,使用明亮的燈光也可以阻擋不好的磁場進入屋內。除了使用明亮的燈光外,玄關牆壁的顏色最好也選擇較淺的顏色。

(三) 空間的佈置不宜有壓迫感-有些朋友在佈置玄關的時候喜歡將它佈置的高大威猛,以為這樣可以使人在一進門就感受到這個家庭的氣勢,卻不知道這樣已經犯了風水的大忌,玄關是我們進出的要道,每天不停的受到氣勢的壓迫,身體的能量就會日漸減少,日積月壘下來本身的能量便會蕩然無存了,因此我們在佈置玄關時所選購的屏風最好不要太過高大。另一方面,我們經常會使用玄關櫃來代替屏風,在佈置屋內的飾品時,最好不要選擇太過尖銳的飾物,因為尖銳的物品會讓人感到緊張和不舒服;就風水而言,太過尖銳的物品很容易導致血光之災,讀者最好避免使用。在選擇玄關櫃的裝飾物時,最好挑選具有靈性的動物飾品,例如:麒麟、烏龜、、、等小飾品。
還有一件事情要注意的,我們一進門就會將鞋子脫在大門的玄關處,鞋子難免會有一些不好的穢氣,如果不使用鞋櫃將鞋子收藏起來,鞋子內的異味便會順著大門的吉氣流進屋內,使得整間屋子都飄逸著令人著迷的「香氣」,這對屋內的成員是非常不好的,所以在玄關的附近最好使用密閉是的鞋櫃將鞋子收那起來,避免香氣溢出,也可以增加美觀。


---- 節錄自 帶你進入陽宅學的第一本書 劉宣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