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ane

三十而已

2020年09月16日

最近和同事們一起追的劇,其實很少看陸劇的,喜歡韓劇不拖泥帶水,乾乾脆脆十來集就結束的節奏。

有個快四十歲的妹妹說,都四十了還看什麼三十。不,我都五十了,但我想看看當年三十的時候,心境是否和這部戲裡的女孩們一樣。

劇中的三個女主角,要說比較貼近我的人生的,就是鍾曉芹吧,不是沒有能力,但對人生毫無野心,職場上扮演的角色也是看似重要,但又可有可無。婚姻裡遇到的另一半,是俗稱直男的那種,沉默寡言,缺乏溝通,說對老婆不好也不至於,但總是默默付出,而且是以自己的方式,對方感受到時往往已事過境遷,在這樣的婚姻中,女人是會感到寂寞的。我自己的婚姻也差不多這樣,還好結婚得晚,要不應該會跟鍾曉芹一樣,一度覺得過不下去,到了現在這年齡,反倒覺得婚姻這條路越走越舒服了。

一直覺得,女人最好的年紀是三十到四十這個階段,思想夠成熟、也有經濟能力(不論夠不夠好),身體和樣貌的狀態也是最棒的,五十開始就得接受體能下降,外貌也開始衰老,不染都蓋不住的白髮,睡前滑個手機都能睡著XD

至於人人唾罵,介入顧佳和許幻山的第三者林有有,我也不討厭,一個二十來歲沒什麼感情經驗的女孩,初出社會充滿熱情,遇上事業有成、外貌又吸引人的許幻山,就好像滿足了她對大人世界所有美好的想像,她都還沒意識到自己人生需要背負什麼責任義務,又怎麼能考慮到一個已婚當爸的男人肩上扛著的沉重負荷。那麼要怪許幻山嗎? 只能怪時機吧,有有出現的時間點,正巧是許幻山最脆弱的時候,為了成功,從生活、健康、事業,全面的聽從老婆安排,也的確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但當他站在人生頂峰時,這些努力的過程、束縛和限制,都變成了失去自我的委曲。他沒有想過,那麼多的努力就是為了人生下半場能開心做自己,若是一直開心做自己,他也不會是現在的許幻山。

顧佳取捨的很果斷,在她汲汲營營的想擴大事業版圖時,我也討厭過她,太過於努力了,也逼著身邊的人過著好累的人生,但她勇敢面對自己的選擇,遇到再大的困難都咬牙扛下,從來不說放棄,正能量強大得驚人,她的人生怎麼走都是精彩萬分。


這齣戲算是好看的,什麼樣的人生能無悔呢,很難說吧...三十已離我遙遠,若當初有什麼來不及實現的,也不當是遺憾,錯過的就是錯過了。希望六十歲的時候,我會感謝五十歲的自己,有好好的過日子,好好的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