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綠豆萌芽成"豆芽菜"

就是講不聽

2010年06月03日
就是講不聽 【聯合報╱林幸岐】 2010.06.04 03:38 am


我是耕心蓮苑的老師,在教學生活中,除了古典氣息濃郁的讀經課會充滿琅琅的童音,課業輔導時間,老師們的神經總是繃得緊緊的。

分秒必爭,孩子們發出沙沙沙寫作業的聲音,也會搭配些許嗡嗡嗡的討論聲,大家都希望快快完成自己的「作品」。

那天,就在大家努力奮戰時,隔壁班六年級的小方突然出現:「報告老師,小德弟弟要回家!」

所有同學不約而同回頭,望了坐在最後一排的小德一眼。

「不要啦!我還沒寫完耶……」其實離放學時間還有一個小時,而小德的抱怨,聽在我耳裡卻甚感欣慰。這孩子會珍惜寫功課的時間,擔心功課尚未寫完。孺子可教也。

他的父母親已不是頭一次提早來接他。我安慰他:「小德,沒關係,趕快收一收吧!別讓爸爸等太久。下次記得提醒爸爸,我們是七點半下課,不要太早來接你。」

這孩子慢吞吞收拾著鉛筆盒,然後大聲回答我:「有啊!每次我都有說啊!」

我點頭:「那你今天就再提醒一次,可能爸爸忘記了。」

他不高興的嘟著嘴:「人家明明就有講,可是他們就是講、不、聽!」還配上長長的嘆氣聲……同學們噗哧笑出了聲。

我們時常會數落孩子「怎麼教不會?怎麼屢勸不聽?」

但我們這些生活歷練豐富的大人,是否也經常讓人感到「怎麼這樣不懂事!」「怎麼都講不聽!」壞習慣一大堆呢?

【2010/06/04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