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綠豆萌芽成"豆芽菜"

親子之間�您的付出受到珍惜了嗎?

2011年02月14日
親子之間�您的付出受到珍惜了嗎? 【聯合報╱甜果子(苗栗市)】

朋友最近剛結婚,她婆婆因為愛子心切,捨不得兒子婚後在外租屋,自掏腰包買了一間公寓給小兩口,順便也幫他們添購了一些家具。
那些家具雖然品質極佳,但老氣的顏色與款式,讓朋友覺得與新家的氣氛不合。朋友心裡難受,感覺婆婆好像把他們當小孩子,連買家具這件事情都是父母說了算,沒有與他們討論過就逕自下了決定。

而我這幾年因為求學,長年都待在台北,每搬一次宿舍,就打包一些暫時用不到的東西回家,堆置在房間裡。媽媽不忍看到我的房間即將變成倉庫,好心替我整理,但擺放位置與整理方式卻是我不熟悉的,因此我常常會找不到東西。我們也為此有些爭執,我氣她過於熱心幫我整理,卻讓我遍尋不著東西,她氣自己好心沒好報,也氣我不知好歹。

朋友的婆婆、我的媽媽,都因為愛孩子而替孩子做主,把自己認為最好的,毫不保留地給了孩子,但這卻不一定是孩子內心想要的,結果不僅得不到孩子的感謝,還影響了彼此的關係,真是吃力不討好。

人與動物不同,動物只要被細心呵護,牠可能就感受到主人的好,而人多了認知能力與自主性,因此父母在與孩子互動時,可以多與他們溝通,把對事情的想法與期待表達給孩子知道,並協助孩子一起評估事情的利弊得失,以做最好的決定。

如果孩子已經成年,可以將選擇權與決定權交還給孩子,培養他們自主負責的能力,也給予他們學習面對挫折的機會。



【2011/02/14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