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最美麗的可能

益生菌的菌種

2008年03月06日
益生菌的菌種

Lactobacillus paracasei,也就是LP菌,益生菌的先鋒,市場上第一個打益生菌的樂亦康,就是主要添加LP菌,但是在LP菌的這麼多菌株中,並不是每一菌株都有效,經過長時間的實驗,才確定Lactobacillus paracasei 33,這一株菌,有最棒的效果,稱之為Lp33,也因為良好的效果,統一集團才把這個Lp33菌加入他們的優酪乳裡面,你到7-11都可以買到。

Lactobacillus Fermentum,也就是LF菌,根據一篇2005年的醫學報導,Lactobacillus Fermentum用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之效果相當優良,實驗中有26個病患服用LF菌,27個服用安慰劑。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也就是LGG菌,是相當有名的一隻菌株,是屬於鼠李糖乳酸桿菌的菌種,醫學上對於它的研究資料相當的多。芬蘭的科學家曾經在世界知名的Lancet研究期刊l發表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他們選定具有異位性體質家族病史的159位孕婦,其中治療組孕婦在生產前2-4週就需每日服用二顆內含一百億單位的LGG菌,產後如有餵母奶的婦女仍需繼續服用,若沒餵母奶的嬰兒則開始餵食LGG菌至嬰兒六個月大。結果共有132位孕婦完成研究並追蹤直到其小孩滿二歲為止,研究發現,餵食益生菌治療組的64位婦女的小孩中只有15位在二歲前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而對照組68位婦女的小孩則有31位在二歲前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因此服用LGG菌似乎具有顯著的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效果。

Lactobacillus johnsonii,也就是LJ菌,我稍微搜尋一下,並沒有國際醫學上的發表,但是在國內台大有做實驗,只是不知道這樣的報告能不能算數。不過在我的臨床經驗,對於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