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晴晴ㄟ媽咪

羊水

2006年08月12日
Q1:什麼是羊水?

「海洋」是大自然中育孕一切生物的根本;每個寶寶都得在媽媽子宮內的羊水中生活10個月。究竟,每個大肚婆所要背負的1公升左右羊水,有著什麼樣的神奇魔力可以呵護即將到來的新生命?以下10問實答為您解開育孕人類生命的羊水之謎。

文�和睦家婦產科院長周全益 執行�王文珠

Q1:什麼是羊水?
A1:子宮內羊膜腔中的液體稱為羊水,懷孕初期羊水由媽媽血液經由胎盤,通過絨毛膜及羊膜滲透進入羊膜腔中形成,也經由臍帶和胎盤表面的華爾通膠產生。羊水的成分因而與母體血漿相似,但蛋白質含量與鈉離子濃度稍低。
羊水量的平衡在懷孕過程中由母體和胎兒間的交換達成,隨著懷孕週數越來越大,胎兒在羊水交換中扮演的角色也越大。除了前面敘述的羊水形成交換方式外,胎兒開始有消化道吞咽、泌尿系統排尿、呼吸道羊水出入及皮膚羊水吸收等,使羊水量從懷孕16週的250c.c.,到懷孕36週時達到1,000c.c.的高峰,並且使羊水成分發生極大的改變。

Q2:為何叫做「羊」水?


A2:羊水是古名詞,來源已不可考。古字中,「羊」和「陽」是相通的。陽、洋、羊三者同音,是造就民族的天地物,同樣高昂響亮。也代表人類生命之始,離不開羊、陽、洋,故稱人類生命起始之源為「羊水」。
羊膜是人和某些脊椎動物、爬蟲類、鳥類胞衣最內層的薄膜,這種膜在羊胎中特別顯著而得名,故以羊膜泛稱包被胎兒的外膜,子宮腔內羊膜囊中的液體,保護胎兒不受外界震盪,也以羊水泛稱之。

Q3:羊水的成分是什麼?


A3:羊水的主要組成分包括水(佔98∼ 99%)、有機物、無機鹽、以及少量胎兒身體表面脫落的細胞。
有機物中含有葡萄糖、脂肪(含脂肪酸、磷脂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蛋白質及蛋白質衍生物、膽紅素、代謝產物(含肌酐酸、尿酸、尿素,反映胎兒腎臟的成熟度)、胎兒甲型蛋白(由肝細胞及卵黃囊合成)、激素(來自胎盤及胎兒,包括皮質醇、助孕酮、睪固酮、泌乳激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雌三醇及前列腺素等)(種類數十種,來源於羊水中細胞的破壞解體、胎兒唾液腺分泌、泌尿道及腸道排泄、胎盤滲放、胎兒血清滲漏。包括γ-穀氨醯轉移酶、肌酸激酶、膽鹼碡酶、鹼性磷酸酶、乳酸脫氫酶等,有助產前及遺傳診斷)。
無機鹽成分包括電解質(鈉、氯、鉀、鈣、鎂、磷、鋅、硫、錳等)、氣體(參與維持羊水酸鹼度)。

Q4:羊水有什麼功能?


A4:
【功能1 保護胎兒】羊水有許多的功用,它可以提供胎兒與外在環境之間的緩衝,並且隨著成長將子宮腔撐大,提供胎兒肢體正常伸展成長的空間。羊水並且幫助提供穩定壓力且恆定溫度的空間,使媽媽生活上不同姿勢時,或者有子宮收縮情況時,對子宮產生的壓力可以平均分散。
【功能2 預防感染】懷孕有時避免不了有感染的問題,子宮頸部位的黏液塞提供第一道防線,不幸感染突破這個部位到達子宮時,包被的絨毛膜及羊膜提供第二道防線,羊水與胎兒身體直接接觸,即使已經遭受感染,也可以將感染的速率放慢,藉由羊水循環將感染的傷害降到最少。
【功能3 協助分娩】在生產時,羊水腔受子宮收縮產生向子宮頸方向的壓力,幫助將子宮頸打開,製造胎兒娩出的通道。羊水並具有潤滑作用,使分娩時產道不會過於乾澀,讓生產順利。
【功能4 探測胎兒健康狀態】醫療上羊水可以提供胎兒健康狀況的訊息,例如羊水量有無過多過少、羊水中所含成分反應胎兒肺部的成熟度、羊水中細胞提供產前遺傳診斷等。

Q5:如何測量羊水?


A5:羊水在懷孕10週時開始出現,之後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而增加,到懷孕36∼37週時達到高峰,此時的羊水量約為800∼1,000c.c.。
羊水的測量必須將孕婦腹部分成四個象限,以超音波測量這四個象限中羊水的深度,取其中最深的一個象限深度值乘上四倍,即是羊水量的指數。
羊水量指數(AFI)介於8∼24之間,如果AFI > 24或單一象限羊水深度值 > 8cm以上,表示羊水過多;如果AFI < 7或者最深象限羊水深度 < 2cm時,稱之為羊水過少。

Q6:羊水太多(羊水過多症)怎麼辦?


A6:
【原因】羊水過多的原因包括雙胞胎、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多胞胎、胎兒異常(含食道閉鎖、氣管不發育、食道氣管廔管、十二指腸閉鎖或其他腸胃道閉鎖)、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導致無法吞嚥羊水、先天性心臟病、胎兒水腫、病毒感染、孕婦第二型糖尿病、染色體異常、胎兒運動不能症候群(Fetal akinesia syndrome)等。
【處方】羊水過多容易有子宮成長過度以及早產的問題,應該每週或隔週做一次子宮頸檢查,臥床休息降低早產機率。並且以超音波追蹤胎兒大小及羊水量指數。以藥物減少羊水量或放羊水,在特定孕婦及胎兒可能可以改善新生兒的預後和減少早產。

Q7:羊水太少..(羊水過少症)怎辦?


A7:
【原因】羊水過少的原因包括胎兒泌尿系統異常(腎臟不發育、多囊腎、泌尿系統出口阻塞)、早期破水或慢性羊水滲漏(可以增加21∼74%絨毛膜羊膜炎發生機率,並且造成肺部及支氣管發育不良、神經性併發症、以及新生兒呼吸衰竭)、胎盤功能不良(多發生於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超過42週的過期妊娠)、藥物(前列腺素合成脢抑制劑、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
【處方一】發現羊水過少時,建議孕婦應該臥床休息,並且可以接受靜脈點滴輸液,進而增加羊水的量。研究顯示,孕婦喝水2,000c.c.可以增加30%羊水量指數,因此多喝水也是一種方式。
【處方二】至於子宮腔內直接以等張電解質溶液做液體灌注,也是醫師採用的方法之一,不過因為需要每週或隔週灌注一次,也容易增加感染機率。
【處方三】更積極以子宮內手術做胎兒尿液分流到羊膜腔中,也是可採用的方法,但與子宮腔內液體灌注同,都必須經由醫師評估過實施。

Q8.羊膜穿刺跟羊水有什麼關係?


A8:羊膜腔穿刺是在懷孕16∼21週之間實施,這時候子宮內的羊水量有250c.c.以上。穿刺時以超音波導引設備將穿刺針經由腹壁入子宮腔內,採集20c.c.的羊水做檢查。
抽取出來的羊水中主要有兩種細胞,一種是胎兒身體皮膚、氣管、肺,腸道及膀胱等剝落下來的細胞,另一種是羊膜細胞。這些細胞有些才脫落不久,在抽取出來的羊水中,經由實驗室設備將這些少量還活著的細胞做培養,約需2星期的時間長成足夠量細胞後,分析二十個以上的羊水細胞,做染色體、遺傳基因分析或各種生化酵素檢查。

Q9:胎兒為何要喝羊水?


A9:懷孕10週開始胎兒已經會喝羊水。胎兒喝下羊水後,會在腸內過濾除去羊水中的漂浮物,此時胎兒的腎臟已具備正常功能,所以也有清潔的作用,腎臟過濾後的液體存在膀胱內,形成乾淨的尿液,再排入羊水中。腸道內過濾後的渣滓會一直存放在腸中,等出生以後才變成胎便排泄出來。
胎兒每天喝進肚的羊水相當於周圍所有的羊水總量。喝下去的大部分羊水,很快會經由泌尿道排出。同時羊膜不斷分泌羊水,整個喝羊水、過濾、羊膜分泌等連續的動作像游泳池換水一樣,使胎兒能一直處在乾淨恆定的環境中。在懷孕六個月之後,胎兒身體周圍的羊水幾乎每3小時就會更換過一次。

Q10:胎兒喝羊水有什麼好處?


A10:胎兒喝羊水還可以訓練腸胃道進食功能、泌尿系統過濾功能、肺部呼吸系統功能,提供出生後立即適應呼吸、進食、排泄等基本生命能力。
羊水量多寡攸關胎兒的健康,根據統計:羊水量過多佔懷孕1%比例,羊水量過多的媽媽所出生的胎兒中有20%發現有先天性畸形或缺陷;羊水量過少佔懷孕4%比例,表示胎兒肺部可能成熟不良,因此準媽媽的營養狀況、體質遺傳、感染、母體疾病、以及不明原因等,也都可能造成羊水較少。

醫名:周全益 醫師
醫歷:
現任:和睦家婦產科院長
經歷:台北榮總主治醫師
署立彰化醫院婦產科主任
台北空總婦產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