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tone118

《給世界的八首樂章》

2010年03月20日


電影預告片:


Bande-annonce "8" - Gaspar Noé
Uploaded by Le_Temps_Detruit_Tout. - Classic TV and last night's shows, online.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8mmbq_bande-annonce-8-gaspar-no%C3%A9_shortfilms



愛地球救貧窮 8名導譜8樂章

2010-03-20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貧窮問題到底是人類的共業,還是激發大愛、邁向和平的必經之路?包括文. 溫德斯、珍康萍等八位國際知名導演,為響應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貧窮減半」的希望工程,各自針對八項主題拍了八段短片,完成《給世界的八首樂章》一片,呼籲大家共同守護地球村的孩子們。

其中,澳洲導演珍康萍以十一歲小女孩眼光拍攝〈水的日記〉,控訴大人對地球的無情破壞;冰島導演蓋爾嘉西亞貝納以父親寫給孩子的〈信〉,表達教育才是邁向自由的唯一道路。這部影片四月二日起在台北光點的「親子影展」播出。

二○○○年九月,安南率領全球一九一位成員立下宏願,希望在二○一五年以前解決全球一半的貧窮問題,並定下包括根絕極度貧窮、達成全球小學義務教育、推廣性別平等與女權、正視全球環境及氣候變遷等八項目標,作為千禧年的願景。

二○○六年在一場非正式的電影人聚會當中,有人提起這項議題,希望結合眾人力量,透過藝術喚醒人類的良知。最後決定八位導演各自認養八個議題,並由法國LDM製片公司出資。

八位導演各個來頭不小,溫德斯、珍康萍都是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此外還有舊金山電影節得主阿布代拉曼西沙可,《心靈捕手》導演葛斯范桑等人。


〈水的日記〉珍康萍看澳洲大旱
以《鋼琴師和她的琴人》獲得奧斯卡多項大獎的澳洲導演珍康萍,她執導的〈水的日記〉以澳洲百年來最大旱災為背景,透過十一歲小女孩的眼光來看這場天災,絕望的景象令人怵目驚心。小女孩在日記中表示,大人破壞地球,讓她無法再相信大人,她必須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孩子們決定收集眾人的眼淚祈雨,天真的行徑試圖感動大地,令人動容。

〈信〉冰島導演闡述教育的重要
另一段《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演員蓋爾嘉西亞貝納拍攝的〈信〉,片中以一位父親寫給孩子的一封信當作旁白,信中充滿他對孩子的期待、擔憂與濃得化不開的愛,這位父親認為,唯有教育才能把人帶向真正的自由。

此外,秘魯導演尚庫南的〈潘辛貝卡的故事〉關注婦女孕期保健議題。劇情描述住在亞馬遜流域的一對夫婦準備迎接新生兒,母親卻因難產面臨生死交關,想到大城市尋求醫療資源,卻礙於沒錢買汽油開車,只能划船前往,兩條生命與時間賽跑。

(報導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x112010032000366,00.html)


2010/3/20 Sat 8:20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