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跑馬燈文案>>號外!BabyRun運動會!比賽場次已公布,快來查看寶貝的比賽場次吧!

stone118

存一下

2011年05月06日


stone118 @ 2011-05-06 Fri 06:20:36

我是沒連過去看,不過我猜 BBH 熱門討論,也是到底等於九還是等於一的那一題吧?不知道有沒有討論得比 Mobile 01 還熱烈(我跑去閒聊與趣味版一看,那一則竟然有 495 條回應 :D )。

其實這一題之前,01 上就有人貼過另一題。我來找找看。(一下就找到了 :D )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2102788&p=1
這一題還比較有水準一點。那個 1 or 9 的實在是太沒水準了!

我還看到我一個學弟在他 fb 上說當然是 1 (這我當然是給他大力支持啦,我說不管三千六百家媒體或專家怎麼說,這題答案當然是 1 呀)。結果跟他同梯的快要幹起架來,兩人還放話說要派會武功的弟弟去跟對方單挑。哈哈哈,真是笑死我了。 ^_^

台灣人反智傾向真是太嚴重了。



Emily 回覆 @ 2011-05-06 Fri 06:43:17

先說答案……

四則運算的算法有公認的規定,全世界都一樣,這是共同的語言……所以只可能有一個答案。

那個題目很容易讓人看錯,因為少了一個符號,不過,這個符號能不能省略?(指是乘號,不是中括號)

我覺得可以……有人覺得不行,

我支持少了乘號很容易讓人誤解啦!

同時也支持教育部要強化教育,

但不是數學教育,而是如何面對自己有錯誤?

我在工作上也看過少了一個括號,以至於計算不合幾天都找不出來,

少括號的人……學歷優、工作態度好、學識淵博……發現不合的那幾天(我們的手製報表和電腦室出的大報表答案對不起來),他也大聲指責電腦室,並列舉電腦室的歷史錯誤,

說實話,我看了我們的手製報表,好幾個數據,解釋不出原因,電腦室的大報表比較沒這個問題……我直覺覺得錯在我們的手製報表,

最後是excel一個欄位一個欄位看,才發現很簡單的算式,我們少了括號,所以答案是錯的。

有錯的同事發現錯的是自己……強辯了很久,

我認同他平日的為人,所以這件用冷處理,後來大家就忘記了。

再說人性……

爭辯的過程可以看出人性及雙重標準……這才是有趣的部分。

其實有關人性及雙重標準,討論區處處可見。

不是我有學歷偏見,我覺得討論區比較不會有雙重標準,說話比較有統一邏輯的,真的以有大學老師身份的人為多。

也是不標準抽樣,光看討論區那些個體戶音樂老師的發言,我很慶幸沒送兒子去學樂器。

回覆時間:2011-05-06 Fri 06:47:02

補幾句話......

以上有關大學老師及個體戶音樂老師的發言,都是比例問題,一定有例外。

基本上,用職業或學歷來評斷人是不對的。

●●

stone118 @ 2011-05-06 Fri 07:06:35

看來你認為答案應該是九。謝謝,我再仔細想想我是不是要堅持 :D 。

不管怎樣我都是缺乏動用暴力的<熱情>的,呵呵呵(我想到我學弟那些對話就忍不住想笑)



Emily 回覆 @ 2011-05-06 Fri 08:22:49

說實話……我在yahoo看過新聞,但我根本不知道1是怎麼算出來的?

是昨天看到某知名網友在日記裏談到這件事,我才找到bbh這個話題,基本上我很少看「閒聊專區」,

就我個人理解的四則運算公認作法:

1)由左往右算
2)括號先算
3)先乘除後加減

照這個算法算出來就是

6÷2(1+2)=?
=3(1+2)
=3(3)
=9

個人認為爭點在於乘號能不能省?

如果算式是6÷2×(1+2)……還會有人算出1嗎?

==================

我覺得1或9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討論的過程,和媒體揭露出來的答案,和自己心目中答案不同時的反應。

我很喜歡討論區……可以看到很多事,例如:

這個話題

性別平等教育是頭象,不是一根尾巴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28&sID=3488938&r=4&page=1

我的想法和開版者就不一樣,少了幾個字,是「平等是頭象,不是一根尾巴」,包容不同是大事,

其實這個話題裏,說得很好聽,回頭去想仔細想……發言者本身或許能包容性別或性向的差異,但能包容其他的不同嗎?

什麼不同都要教嗎?

如果肯用腦筋好好想,很多事可以想。

小學生有更多,更有意義,更能促進和協的事情可以教。

更重要的是小孩子懂之前,大人要真明白。

回覆時間:2011-05-06 Fri 08:51:48

===========================

忘了說一件事,我算出來的答案是9,而且支持四則運算的計算題答案只有1個,沒有第2個。

但有人覺得答案是1,我也不會去爭。

爭這個有意義嗎?

我看不出來有意義。

所以只有我有理智,應該不會再到討論區散布外星言論了。

●●

泓諺媽媽 @ 2011-05-06 Fri 09:58:36

我們家,真的是我答1,我兒子跟老公都答9,因為乘法有交換率,但除法並沒有,而且意思不同,除法擺前面跟擺後面題意是不同,另一個重點是四則運算的步驟是扣除括號先做之外,就是先乘除後加減,當乘除都在同一個位階,一定要由左至右算,這是不變的公式法則,如果這一題都是乘法,那先算那一個都沒關係,因為乘法有交換律,要記住除法並沒有。沒有的原因是題目的意思將會不同。



Emily 回覆 @ 2011-05-06 Fri 10:18:48

個人是覺得啦!

四則運算真得很基本,而且應該只有一個答案(至少我現在想不出會有一個以上答案的狀況)。

這麼基本的東西,會有將近1:1的人算出不同答案……

說……6÷2(1+2)……這個式子不會讓人有其他想法,也很勉強啦!

改成這樣6÷2×(1+2)……還會答案是1或9的爭議嗎?

倘使多了乘號就沒有爭論了,那爭點可能就在這邊,以後寫清楚,減少爭議就好了。

再進一步去想,6÷2×(1+2)……會有人算成1,

那教育部真的要強化數學教育。

如果只是吵到不可開交,教育部要強化的不是數學,而是怎麼解決爭端?

我覺得教育部真得要花點心思去教怎麼解決爭端?怎麼包容不同?我真的有錯(或失敗、或挫折),要怎麼面對?



要用交換率來解釋也行啦!

但是從左算到右,也是四則運算的定律,

只要按著四則運算的定律走,應該只會算出一個答案吧?

我還是覺得爭點在於乘號吔!多了乘號應該就沒有爭議,只有一個算法了。

以上是我個人想法。

●●

stone118 @ 2011-05-06 Fri 11:32:38

>我還是覺得爭點在於乘號吔!多了乘號應該就沒有爭議,只有一個算法了

同意,這是唯一造成爭端的地方。

我的概念是括號要先算,但我把它擴大解釋為<因為有括號,所以與括號最接近的算式關係必須先解決>。

我會有這種習慣並不是無的放矢。

所以真的是乘號該不該耍小聰明或小懶惰、隨便省略的因素在造成爭議。



Emily 回覆 @ 2011-05-06 Fri 12:25:37

如果不吵架、硬爭、或給別人扣帽子,我覺得這種討論是好的。

很怕討論區就是很多人和政治人物學會給人硬扣帽子,那真的很可怕。

我或許對事情有偏見,但不能無限等號下去,

除了這個偏見,我還是個善良、想過安靜日子的小市民。

●●

Amity @ 2011-05-06 Fri 13:11:44

哈!數學不好的我,第一次算也是算9,看到討論才知道有1的答案,害我也想了很久,嘻嘻。



Emily 回覆 @ 2011-05-06 Fri 13:26:30

我剛才想了一下,有點知道算出1的人為什麼用以下方法算了:

6÷2(1+2)=?
=6÷2(3)
=6÷6
=1

如果用y取代(1+2)……想法會變成怎樣?
6÷2y……所有的人都會把(2y)視為一體吧?算成6÷2×y的人是少數吧?

所以爭點也可以變成2(1+2)這個到底能不能當成2x(1+2)

有些人……就是我,就是把2(1+2)當成2×(1+2),所以答案就是

6÷2(1+2)
=6÷2×(3)
=9


答案是1的人……人數很多,就是把2(1+2)當成2y

6÷2(1+2)……(2y要視為一體,先算)
=6÷6
=1

說清楚是好事,鼓勵大家以後把算式寫清楚。

●●

stone118 @ 2011-05-06 Fri 13:17:53

說到這個,我真的要無聊地推一下 Mobile01。我去年有段時間沒上網,等到上網時又不想來 BBH。正好因為發生一件小擦撞車禍讓我非常不服氣,所以搜尋現在的交通法規(跟我幾十年前考照時比起來,已有若干關鍵條文做了修正,害我敗在修正款上面),才開始進入 Mobile01 汽車區。因為愛開車,所以光在那一區的閒聊版就盤桓了兩三個月,常常跟其他開車人鬥嘴鼓,真是有趣。

然後才開始看到它有個閒聊與趣味區,更好玩了,如果我人生真的無聊到沒事可做,可能也可以一天到晚掛在上面<打嘴砲>。幸好我沒那麼無聊。不過我在那一區搜尋數學或算術題(因發現六不十時會有人在上面問些國小國中數學題),覺得還真是好玩。

比如底下貼過的一例就是。這種閒聊題目真適合苦悶中年人打發時間。 ^_^



Emily 回覆 @ 2011-05-06 Fri 13:39:51

有空再去Mobile01看一下,

在我記憶中Mobile01無限上綱的能力更強大。

●●

stone118 @ 2011-05-06 Fri 13:36:15

是的,Emily,我就是將括號視為 y 的人。

我也說我這習慣並非無的放矢。 ^_^

不過沒關係啦,這題要看是出在哪個年紀(看來一定是小學的題目;似乎是五年級)。既然小學五年是到下學期最後面才帶入未知數概念、且不知道有沒有 x、y 的使用習慣;則這題當然應該看為<單純的四則運算>較佳;若只是單純數字的四則運算,則你的解法是比較正確的,我同意。



Emily 回覆 @ 2011-05-06 Fri 13:39:39

都沒有關係啦!

就是好好討論就好了,只要不要搞成無限等號……

私立學校=家長有錢=只看升學率……

公立學校=五育均衡=家長心態健康……

●●

stone118 @ 2011-05-06 Fri 13:57:11

是沒錯,他們有些人無限上綱到一種天真執拗的地步,我覺得---很可愛!我最喜歡逗這種人,因為他們邏輯通常很弱。

談教養的網站如這個自我標榜是教養網站的 BBH(如果它沒有這樣自我標榜過的話,我道歉),無聊起來的話,無限上綱的可惡程度遠甚於哈拉閒聊的 Mobile01,因為那裡:不談<教養>,不會牽扯到個人太多價值觀和自我中心的理念。這是我覺得那個胖胖蔣大聰明的地方。

教養畢竟太關乎個人核心的一切,太容易受傷或傷害別人,太容易感覺非要拼個你死我活你對我錯(在不同理念上),也就因而更容易暴露一個人真正的樣子;而在爭執之中,一個人本來就算再美再可愛,也一樣顯得愚蠢又醜陋。這是我十幾年來就是不肯<就教養談教養>,而一定要拐個彎才勉強帶到一點教養內容,的最主要理由。



Emily 回覆 @ 2011-05-06 Fri 14:12:35

覺得自己教養也不是太好,因為當我喪失理智時,也會說一些日後保證後悔的話。

當一個討論區的旁觀者比較適合我。

不過,你這樣比較bbh和Mobile01也是有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