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stone118

負責任(?!)

2011年06月06日


以前我總是常常嫌棄我兒子,沒遺傳到他娘那種<勇於負責>的優美道統。

話說端午這一天,他小人家從中午就到同學家去玩,下午還來電叫我越晚去接他越好;我看在他的功課已於昨日拖拖拉拉寫完了,合該可玩,就到晚上八點半才去電說:請於八時三刻打點完畢,我會準時出現在同學家門口。

結果到了八點五十我才履約;同學的阿嬤還行禮如儀地又拼命誇我兒子好有禮貌好乖、云云。兒子一面戴安全帽一面小聲對我 confess:他其實應該獲頒<人前最佳表現獎>。

回到家洗完澡,十點鐘小朋友準時上床睡覺,我則去吃晚飯。吃完回房間一看,他怎麼還睜著大眼睛躺著沒睡?一問之下,他說想起有一樣罰寫的功課他忘了寫。我說那就起來寫吧!他一改平日凡寫功課必找盡理由分心及拖拖拉拉的習慣,馬上很有效率地坐下拿出作業。原來是不知何事反正老師罰他抄一遍他們最近正在讀的西遊記某個段落。

他說:這個大概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抄完。我連青蛙叫都來不及學,只在心中驚歎:拜託,現在都十點半了,還<只要>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抄完?!他一面寫還一面說:我這樣算非常負責還是有點負責?我能說什麼啊?只好說:有點負責啦,至少比以前凡沒寫的都假裝老師沒說,要好得多啦。

我已經有點睏,但小孩在抄課文,這麼難得的歷史事件,我哪能不在現場見證?只好一直在網上亂逛打發時間(幸好我還可以去洗澡)。

真的很驚人,洗完澡我以為會看到小朋友跟以前一樣上演假裝趴著睡著的可愛把戲,企圖勾引大人的同情心、把他抱上床睡覺(現在我可抱不動他了)。結果他還是照樣在那裡抄!一張空白 A4 已經密密麻麻抄到背面一半了。他說他剛剛的確有不小心趴著睡著幾分鐘,不過又自己醒來了。我忍不住問還要抄多久啊?他估計一下,說:大概十五分鐘吧。

最後十二點十分,我倒水回到房間時,發現小鬼頭已經趴在床上準備睡覺了。我又吃驚一次,他怎麼沒像以前好不容易寫完一種功課時,會故意誇張大喊 Yeh! 來吸引我的注意、企圖博我一聲讚美啊?今天完全靜悄悄的嘛!少不得抱抱晚安,小鬼這次是一分鐘以內就睡著了,毫不囉唆。

過不久我料理完電腦雜事也就沒有二話,上床睡覺是也,時為十二點半。


這個兒子小故事到底寓了什麼道理,我也很難講啦。凡我等堅持<身教重於言教>(雖然言教也很重要)之人,應該不多不少、在有生之日,總是會看到身教稍微出現一點成果的。

2011/6/7 Tue 5:13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