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寶寶爬爬搬搬趣味競賽!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場賽事!熱烈報名中~

stone118

跟 Emily 談話很爽快

2011年06月10日
●●

didi @ 2011-06-10 Fri 14:16:11

我也覺得奇怪,這年頭怎麼有很多產業人士一窩蜂來讀博士班,想要當老師.難道他們都沒探聽清楚學界生態?還是他們評估下覺得比業界還要有吸引力

那位助理教授的分析很不對,首先都在業界打混幾年了.怎麼連薪資都不清楚就貿然轉業?其次他是多年才累積十多萬薪水,但現在他只是新手助理教授,起薪這樣也是應當
其實有一大塊彈性薪資,這是報導忽略的.不少學校大頭就利用彈性薪資幫自己加薪.一年可以多加好幾十萬,更別說投稿接計畫的獎勵



Emily 回覆 @ 2011-06-10 Fri 15:00:05

很多事弄不清楚,例如:很多5年級生跑回學校讀EMBA……

我們這行很重學歷,可是經驗也很重要,對多數的人而言,花個幾十萬,回學校去讀個EMBA,也改變不了過去多年來,別人對你的看法及評價,說建立人脈嗎?

從來沒見過哪個因為讀了EMBA,建立人脈而有大作為、大改變的。

但還是很多人去讀,其中有一個和我比較要好的朋友來問我的意見,我叫他不要去讀,因為他老闆個性的問題,一定會用「專心讀書」當藉口,行降級及考績不佳之實,朋友覺得不會,結果……就是我告訴他的,降級加上幾年考績不佳,外再付幾十萬學費,這個EMBA對他有什麼好的?根本看不出來,甚至他的老闆還在OFFICE宣布,EMBA是混學歷,不如專心工作實在……@@

這個老闆可是美國名校的博士吔!

因教育水平的整體提升,混學歷就可以有好職位及好薪情的時代已經過了,但不是讀書沒有用,而是書讀的好與壞差距更大。

以前科技不發達,還有很多中間工作,普普通通大學的學士及碩士肯作的話,機會很不錯,現在的話……很多中間工作根本就不見了,機會少掉很多,工作機會變成葫蘆形,要不就是書讀得極佳,有別人難以超越的技術,要不然就作基礎工作,

也許是自己想太多,每每看到討論區教育版的父母拿自身作例子,就流冷汗,說實話,老拿現在和十幾,甚至幾十年前比,甚至去想未來,會有競爭力嗎?

這就是教育部那些騙人方案有人買單的原因,

考大學難嗎?那就學校升級,大家統統大學生。

讀書覺得壓力大嗎?那就倡導快樂學習,免練基本功。

英文兩極化嗎?那就請一堆國立大學的教授說英文早點或晚點開始學,沒有差別,而且早學是對孩子的傷害。

教育部的方案是用來解決眼前教育問題(或說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不是著眼於未來或是解決社會問題的。

只負責教和發學歷,所學有沒有用?是自己的事。

這種論調還有人買單,覺得對……難怪我們的社會如此。

●●

stone118 @ 2011-06-10 Fri 15:02:57

>中研院表示,以一名教授在35歲時取得任教資格到六十歲退休來算,薪資加上一次退休金,估計總金額大概在三千五百多萬上下;但是相對於國中小學老師可能從二十多歲就可擔任教職,到六十歲退休,總共大概可以領到四千六百多萬,遠比教授多了一千多萬。


這一段的確是很好笑。就以它本身舉出的數據來看,國中小老師二十多歲開始工作、跟大學教授三十五歲開始工作,到六十歲退休時,前者就是比後者『多工作了十幾年』,這樣他們多賺了點錢也要被批?真是好個中研院混蛋腦袋!

要比教授薪資太低,請跟其他國家�其他行業比;跟教育界基層老師比,只顯露出台灣人就是喜歡搞內部分裂的惡習慣而已。



Emily 回覆 @ 2011-06-10 Fri 15:20:07

嗯!不否認你說的有點道理。

然而事情也有很多面向。

而且真的有很多不怎麼樣的大學老師,不過,以小學老師的工作內容和成果來看,就算多工作十多年,能多拿一千多萬實在太多。

因為真的沒有什麼難度和技術性啊!而且不負責及不知道自重、自愛的從業者真的不少,要不然小學生討論區那一堆怨言是怎麼來的。

說一個討論區人人稱羨學區發生的真實事件……

朋友的孩子從小一到畢業,沒有遇到一個導師有足足教上2年的,多半是代課老師,等到上了國中才發現程度奇差無比的。

這樣的工作多作個十多年能多拿一千多萬,怎能服人啊?

也難怪有點本事和能力的大學老師或研究員要到別的國家工作,有能力為何要忍耐這些?

沒本領走的就繼續抱怨吧!反正怨也無人理會,有本事就走唄!

●●

stone118 @ 2011-06-10 Fri 15:06:02

稍早我看了這期商周的報導,五月份已有一位沈監委(女性)對教育部糾舉成功,因為教育部完全沒在整體規畫教育。



Emily 回覆 @ 2011-06-10 Fri 15:23:04

哦!終於有人注意教育部根本沒有整體規劃囉!

麻煩告訴我這個聰明人是誰啊?

●●

stone118 @ 2011-06-10 Fri 15:51:54

商周報導,讓監察院糾正行政院、教育部--揪出偷走你我血汗錢的元兇

這篇報導太有價值了,商週的網頁需要一頁一頁點來看,很打斷閱讀時的心碎感,故將全文貼成一篇,以便大家一口氣看完,看看我們還是有認真盡責的監委、在幫全民調查及糾舉行政院(經濟發展失調)、教育部(教育不顧國民發展)、財政部(嚴重賦稅不公)!(按:目前只有財政部糾舉案尚未通過)

原文(請見商業周刊 1228 期,2011/6/6 )網址: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3569&p=1



Emily 回覆 @ 2011-06-10 Fri 16:27:10

這是我大概看完以後的想法……

1)台灣經濟成長,對降低失業率的貢獻度,遠低於他國……

以前讀書的時候就教過,人事成本是最難下降的成本,也許老闆們考量經濟變化難以預測,所以即便景氣好,也不多僱請人手,而是加長工時。

現在台灣工時,長到難以想像,我認識一天在OFFICE超過10~12小時的人,多到數不清。

2)科技業創造的就業機會,比傳產少

不過,傳統產業創造的就業機會雖多,但會不會都是一個月2萬初的工作,只能養得起自己,存不下錢,更養不起家和孩子?

3)台灣接單海外生產,造成薪水停滯

這個問題很現實呦!在台灣生產成本太高,那薪水已經回到我大學畢業時的水準,為什麼還是成本高?

是不是政府對賺資本財的人太寬厚了?

4) 大學學歷失業率,比國中學歷高

這個和我樓下的留言有關係,因為科技太進步,很多工作消失了,工作機會變成葫蘆形,再加上很多占好缺的中年人不肯退休(例如:我?),書讀得好與壞大大決定的年輕人在就業市場的身價,大學學歷的人只能作我年輕時高職妹妹作得的工作,

我姊姊的2個女兒都作這類工作,早上8時到晚上6時~10時(看狀況)下班,一個月賺2.5萬不到,老闆不高興時,還嫌她們是米虫,去跑業務前,還丟下一句「忙了半天就是為了養你們這些沒用的」的才離開,一點工作尊嚴都沒有。

不過,我姊夫是養得起二個不工作的成年女兒的,只是我姊姊一定要2人工作。

工作有個什麼用?2人只會抱怨,也不求上進,更不考慮「擇本而棲」。

朋友的兒子讀私立高職,也不求上進,早就盤算好,自己是家中唯一男孩,房子是他的,再加上爸爸有保儲蓄險,日後一年可收回饋金約十多萬,省點過,一個人有餘了,再不夠去7-11打工,

一心只要當啃老族,也想讀大學繼續混,高職畢業,學測考廿多頭級分,也能進入和高職策略聯盟的大學,過了暑假就是當大學新鮮人囉!

這樣的人大學畢業會如何?

教育部都不必負責哦?

我相信新思維能改變一些事情,但新想法千萬不要變成一窩瘋,否則又是另一種蛋塔效應。

說實話,我對台灣的未來不會很樂觀,光看討論區那些每天言不及義,錯把空想當理想的家長,就覺得悲哀。

●●

stone118 @ 2011-06-10 Fri 15:56:19

Emily, 你偏頗很嚴重。

首先,那種遇不到教兩年以上老師的倒霉鬼,是被教育部所害,不是被<正職的小學老師>所害。因為教育部縮減國教預算,遇缺不補正式員額,讓轄下國中小全部以每年招考代理代課老師來因應缺額,就是為了省下人事費、退休俸費用。

你拿這些代理代課老師來責難真正的編制內教師,是根本搞錯基準,狗不乖卻罵貓。

其次,不良的中小學教師當然有,不過不良的大學研究所老師也同樣存在!除非你有明確清楚的數據,證明不良的大學以上教師比例低於不良的中小學教師,否則我完全不能接受你總是<只>責難中小學教師。



Emily 回覆 @ 2011-06-10 Fri 16:58:38

對不起哦!

並沒有只指責國小或國中老師,也沒有幫大學老師說什麼……

我兒有高中老師毫無道理就罷課,還要等他退休,才能處理,納稅人還要養他一輩子,我也看不出什麼道理,而且這件事我早就在日記裏說過了。

結果他罷教,學生自力救濟,考試結果還比他教的時候好……簡直傻眼,

薪水高、領一輩子、又不考核……誰能說出個道理?

其他的就在樓上一併回復了。

很多事情如果只是一個人的偏見,例如:我,

說真的,根本可以不用理我,因為全世界的人都不這麼想,

如果很多人都這麼想,或許問題不是出在有人有偏見,而是為什麼那麼多人有偏見?

●●

stone118 @ 2011-06-10 Fri 16:01:02

我不知道你這種嚴重的偏見到底怎麼來的?是否你親友中多人擔任大學教職,卻大家都不屑去幹幹看國中小老師?沒有技術性、沒有難度?我真的極度驚訝你會講出這種毫無理性的話!



Emily 回覆 @ 2011-06-10 Fri 16:48:47

對不起哦!

從來沒有怪過代理教師,只是很好奇……為什麼一個正職教師可以請那麼多假,他有尊重過自己的職業嗎?

每2年換一個導師,沒有一個導師能教足2年……這種工作法,多作十多年就可以多拿一千多萬,這樣很合理哦?

我沒有很多親友當大學教授,但也有親戚在當小學正職的老師,他抱怨很多,例如:老資格或有關係的老師都搶著作低年級導師,像他這種菜鳥才會當高年級導師……

我覺得他人很好,當親戚或朋友真得不錯,不過,她假也請得頗多,幾年內,結婚、生子還外加留職停薪,老師有請假權,這是必然的,但學生的受教權呢?交給安親班嗎?

很好奇有多少個一年近一百萬(此數據是依據十多年多賺一千多萬來的)的工作可以如此?

老師有技術性,但門檻很高嗎?以現在多數人具備的基本學歷而言,不是修教育學分就可取得執照?只是真正要找一份教職就僧多粥少,而且一旦占缺,照多數人的說法就是除非違法或自己不想幹,可以作一輩子,不管教學成果,學生及家長的感受。

很多人都認為小學沒關係,國中要選學區或私校……

我相信……12年國教以後,這個邏輯就變成小學及國中沒關係,但高中要選學區或私校……

其實啊!基礎教育可重要了呢!但小學老師有負起這個責任嗎?如果有,十年一千多萬並不多,那問題在哪?

絶不在於大學教授,而是在於小學老師本身。

至於我對小學老師的觀感從何而來,很多年前,還沒有記者去蒐集新聞的討論區,很多小學老師都願意大鳴大放,聽起來很多事都根本不關他們的事。

現在討論區也有很多自稱老師的人在那邊發表高見,顛三倒四的說法也很難服人啦!

不過,很奇怪很多公立學校的老師及校長,自家孩子都是送私校,為什麼啊?

●●

didi @ 2011-06-10 Fri 17:45:10

哀 以後我都用悄悄話好了



Emily 回覆 @ 2011-06-10 Fri 18:17:42

是我說話有問題,和你沒關係,不要難過。

有時候大家把話說開,並不是不好的事情。

認同小學老師比任何一個階段的老師都重要,因為有了好基礎及好習慣,在知識的殿堂就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飛翔。

不過,去看討論區,好像孩子不補習有多了不起似的,不去安親班的還要出書教大家,這是為什麼?

如果很多老師都很負責,會有這種現象嗎?

而且我要鄭重申明,雖然我常批評老師,但是我尊重盡力付出的老師。

我應該不只一次在日記裏感謝我兒的小學老師,也許沒有說過國中老師,但是我兒高一讀得順利,真的要謝謝國中老師的認真教學。

也說過我兒現在的英文老師才是讓全體學生從心底尊重和喜歡的明星高中老師。

不過,英文老師再棒也蓋不住我兒班級4大冥師中3個的事實。

聽說教務處有排過,絶不會讓任何一班,4大冥師全中,但至少中2個,中3個的班級必然有1個老師上學期結束要退休,然後給1個超讚老師作彌補……哪個老師好?哪個老師差?教務處不知道嗎?難道這就是學校給的處理,把學生受教權放到哪裏去了?

很多高中生都在深藍直言,補習班要感謝X老師,簡直就是衣食父母,或者宣布那科是A老師教的就請快點到補習班畫位,

這些被公開點名的老師有改進教學嗎?還是威脅學生不刪文就COPY下來提告?

這些不同階段的公立學校老師,無論任職期間有沒有盡力或負責,全部都由國家養一輩子,很合理嗎?

如果根本是不合理的事,為什麼要比較不良率?

不良率比較低……就能心安理得讓國家和納稅人養一輩子嗎?

還有比較不良率和比爛有沒有關係?

如果教育都要比爛,我真的很難過,難過到說不出話來。

●●

stone118 @ 2011-06-10 Fri 18:10:26

Emily,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如果那些討論區充滿如此無知、不思考、不負責任的人,你就不應再流連不去。



Emily 回覆 @ 2011-06-10 Fri 18:17:51

不去就不知道別人心裏在想什麼?為什麼會這樣處理事情?

瞭解、不認同和不接受都是獨立事件吧?

回覆時間:2011-06-10 Fri 18:41:34

再補一句,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在討論區學到的東西很多。

確實有人的言論,我不能認同,但也沒有到那麼糟。

更何況在討論區也有交到朋友。

●●

stone118 @ 2011-06-10 Fri 19:08:00

了解!你說的沒錯,我也是會在各種討論區交到朋友。
我想我比較詫異的是看到你提過兩次的、以前你去的某個討論區,你說有些國小國中老師在那裡大放厥詞、說自己有多混......的那個。

當然我也可能有些偏見,畢竟我認識的(網上)小學老師,都是在反活化課程的網站上認識的。我很喜歡他們積極任事、頭腦清醒的樣子。



Emily 回覆 @ 2011-06-10 Fri 20:53:01

看事情本來就有很多角度,相信你看到很多很棒的小學老師,

但套句高中生常說的: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

不過,說到這類事,我就想起醬太的壽司,有一段情節談到老師父帶著徒弟作學生吃的壽司捲,要捲很多很多,徒弟只捲壞了幾捲就被老師父罵,徒弟很生氣,老師父說:對你而言是很多捲裏的一個,但對吃的人而言,是唯一的一個。

角度不同而已。

但小學老師是啟蒙老師,和壽司捲不能相提併論。

好的小學老師,尤其是低年級老師,不但啟蒙學生,也指導家長。

但相反的呢?

不期望你能接受,但是我盡力去解釋。

===================================

或許那些老師並不是直接說自己有多混,而是毫不在意的談公事及私事,

公事範圍很清楚,很多事情都不關他的事,不是家長有問題,就是教育部不配合。

私事就更說得更難聽了。

●●

stone118 @ 2011-06-11 Sat 01:19:56

不提這些啦,我覺得我認識的你應該是心中有很清楚的一把尺,雖然偶爾言詞字句上讓我感到一絲奇怪,但相信你一定有你的道理。

送你一個應景搞笑短片(反正這週還算是端午節週吧 @@),應該是你兒子學校的<前人>的作品。 :D 消消暑。

高中經典文化教材(屈原怎麼死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fI4Q34YDg



Emily 回覆 @ 2011-06-11 Sat 06:58:41

我要謝謝你對我想到什麼說什麼有寬大的包容心。

●●

stone118 @ 2011-06-11 Sat 05:05:48

剛剛在做家事,忽然想到我忘了看你回 didi 什麼,所以上來看一下。

>如果根本是不合理的事,為什麼要比較不良率?

我的重點是在於:你在你那篇發言(就是樓下回我的)裡只強調小學老師很爛、不配得國家供養。我也看過你不只一次的感謝你兒低年級的老師,所以你這樣以偏蓋全的回覆,我很不能接受。

我同意不良教師根本就該被開除,根本就不該保有退休俸。但是你能因為國家制度怠忽職守(所以才終於有本國第一個教育部被彈劾案產生啊!),就一竿子把所有小學老師國中高中老師,都在你的留言裡面全部抹黑嗎?!讓那些爛東西能混到退休的,是誰啊?不就是教育部嗎?(要是我能殺人我就先殺教育部官員)(我當然不會也不能殺人,請不要有人去糾舉我散布暴力、煽惑群眾啊)

這十幾二十年來當過教育部官員的,又在第一線仗著上頭威風亂搞一通的基層公務員們,他們真的是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而且我相信報應很快就會臨到他們頭上。

但一碼歸一碼的起碼理性我們總不能喪失吧?不能因為這件事現在令我們動了怒,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亂牽拖一通,把所有不相干的人都一併詛咒或輕看吧?!



Emily 回覆 @ 2011-06-11 Sat 07:41:47

公司有公司形象……

很多公司都有部門考績,同事間會相互支援,明明不好的行為也很容易被糾正,至少不會相互學習模仿,

公立學校之所以老是會有「少數老師」的問題……是因為缺乏團隊觀念,如果同僚不包容,事情不會越擴越大,

而且原本不在那些「少數老師」之列的人,只是發生工作不如意事,就很容易說......「以後把學生當客人好啦!」、「我以後都不要!@#$%^」(這種動不動要脅的說詞,現在也很常見),因為賞罰不公的制度讓大家覺「少數老師」才是聰明人,值得學習。

現在公立老師性侵學生在打官司期間,還可以拿半薪……上法院校長、同僚還坦護他,

不知道大家感受如何?問我的話,就是不好的事情相互模仿。

老師們如果在意自己的職業形象,讓大部分人覺得值得尊重,就要自清,對「少數老師」要拿出對策,而不是現在這樣。

說實話,到底粥鍋裏有多少米,都快看不出來了。

因為看不出來,所以……

教育當局騙人把戲實在太多了,比較近期看不下去,還沒開罵的就是……

台北市某個上過雜誌的明星國中(有出奧賽選手)有學生性霸凌(性侵?不會分,但我覺得強迫手淫算性侵)女同學,學校說加害人有受教權,不能強迫轉校。

隔沒多久就有新聞,說要說同學是娘砲,就可以退學……

除了冷笑,我也不知道拿這些人怎麼辦?

●●

stone118 @ 2011-06-11 Sat 08:42:59

嗯,這個角度我還沒想到過,可能在學校被磨練得還不夠。

不過說實話我應該也有沾染到你所說那種<包庇同事>的氛圍。最近幾個月回答過幾次小孩班上同學的家長,我們為何轉走又轉回來?

我說小孩在另一校的班導,會造成他在自我約束的這種自覺方面,更加<故意放任自己>,而我好歹也算是他老師的同事(雖然只有短短兩年合約,但這兩年我兒子都是在她手上耶!),雖然知道她這樣的態度是不好的(老師能挑學生教、挑喜歡的管嗎?有這種自由嗎?!當然沒有嘛!),但我還真的沒有勇氣跟她攤開來談。那位老師,從現在起再教一年就可以退休了。

連我這種自以為很有正義感又很勇猛的人都如此了,我覺得大部份的人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息很多事的。

所以我們講來講去,還是教育部作的梗;一般公司有公司文化,但教育部根本自行毀棄了這種文化。公司可以開除員工,教育部卻說只要你表面功夫做得還可以,我保證絕沒人敢開除你......。不管怎樣,我都要說,台灣被教育部害了快二十年。



Emily 回覆 @ 2011-06-11 Sat 09:34:24

我不知道要怎麼改進「互相照顧」及學習的氛圍?

說穿了好像也是文化和待人處世的一部分,只是考核方式讓它更嚴重,

也不得不承認現在怪獸家長也越來越多,看起來好像「部分老師」才是聰明人?

難怪引起仿效效應。

有些事情真的不是作不到,理論上來說,私小作得到,公小就該作得到,

私小老師薪水不比高小老師多,

公小……家長繳得學費少,但不表示稅金繳得少,更不表示政府補貼少,那公小為什麼作不到?

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部分老師」和拿他沒辦法的觀念助長風氣,

一定要拿出辦法來,要不然粥鍋看不出來裏面有多少白米粒,不就成了染缸?

●●

stone118 @ 2011-06-12 Sun 10:11:12

我覺得你要放輕鬆啦。不要生氣。生氣就是讓統一真的害到你了。生氣又是對我們自己身體最大的戕害。

我買的統一泡麵(乾麵系列),還沒吃完,我家還是照吃啊!(這些北方人超愛吃乾麵)

以後就不去 7-11 繳費就是,正好我最近就是比較偏愛全家。

聖娜多堡我買過的墨魚麵包,吃了也沒後悔。(現在也沒後悔我買過兩次)

還有就是我超小氣,從來不會自動去星巴克消費(同學指定去那裡開會的話,我也只好從命)。這一點你們是上班族可能不如我幸運;不過還是有很多其他選擇嘛!

我會跟統一發生關係的就差不多這麼多了。所以塑化劑事件真是一再證明:一個人生活越簡單、就越安全,啊!



Emily 回覆 @ 2011-06-12 Sun 10:47:39

哇!突然想起來,全聯社半價時,我也買了不少統一新出的乾麵,

除了乾麵,我還有買統一肉燥,

為了圖生活方便,真的太放縱廠商了,

以前我家附近有聖娜多堡,比較常買,現在聖娜多堡改成甜甜圈,我兒超討厭吃甜甜圈,所以就沒買過了,

星巴克太貴,我一年喝不到一次,這個還好。

支持你說的簡單過生活,我也要這樣,而且以後都要買好一些的食材,充份利用,還有就是少吃一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