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stone118

從學生自殺到大腸癌

2011年06月25日
●●

感謝 didi(主角)、阿阿、Emily和茉,幾位朋友今早給我的各種刺激與思考。

●●

didi 的一篇日記:

作法不同
2011 / 6 / 24

http://blog.chinatimes.com/glenda/archive/2011/06/09/706087.html

哈 我完全不及格
如果學生這樣說 我一定讓他選擇其他時間考試
我早說過我是個懶散不負責任的老師

以前在國外 老師都很有人情味 很讓學生方便
即使是UCI 這個算不錯的學校 甚至同學說親戚結婚 都可以不用考試 以其他成績取代
基本上老師很信任學生 也會給學生方便

還有有次有個學生以為他會被二一 <最後只有我當他>

下場是.....他自殺了 離過年沒幾天
這種事情 一個老師碰上一次就夠受了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03:22:28

你確定學生是因為一個科目被當才自殺,不是因為別的事?

還是你確定你是最後一根稻草?

老師遇到這種事的確是情何以堪,不管他為何自殺、跟成績有沒有關係,都安慰一下你受傷的心靈。



didi 回覆:

推論時間 他應該在我上最後一堂課時,當時輪到他報告自殺的

我們有預警制度,這個制度會讓學生評估有多少科目可能被當
預警制度出來後,接下來導師系統和輔導系統會啟動

我們當然知道形式上大家都盡責了
但是這件事情警惕我 功課除了技術上的輔導 影響行為的其實是心理

總有一種我不殺伯仁 伯仁因我而死的感覺

●●

阿 阿 好朋友留言 @ 2011-06-25 Sat 04:26:18

石小姐講的沒有錯,didi不用自責啦!

大學生心靈受傷的原因有太多了,我們當年就有兩個學生自殺,一個建築系,從別所大學轉學過來,傳說是因為學業壓力太大,加上人際關係不佳,對生命產生疏離感,於是在工學院跳樓自殺。

另一個事情傷自殺,還選擇死再跟他說分手的女友的房間,直到屍水流出才被發現。

聽學姐說:我們化學系也有學姐受不了功課壓力喝下自己調配的劇毒自殺,你就知道純科學不是人念的,用大學眼光看高中化學,簡直是雕蟲小技。

學校因此提供張老師專線。

我覺得要讓大學生受挫的原因很多,跟當事人的挫折容忍力有關係。我認識一個從北一女畢業的學生她說她讀北一女時,好幾次想要自殺,我很訝異,因為她外表看起來很開朗,但人際關係差倒是真的,人長得美美的,但學長們講到她都....他們的事情我不清楚。

-----------------------------------
講到二一,我才想起我大學差點被二一...

原因是大一時就想轉系,所以不是很認真讀書,不管是平常還是段考,都不是很認真看化學,女生裡面我混最兇了,心思都飄在遠遠的地方(這是死黨們對我的敘述),當年直屬學長假借名義在追我,我傻到不清楚,還答應他玩遍社團校園聽音樂演奏,欣賞夜景。

直到報名轉系的關頭才知道我喜歡這個班級,捨不得離開,醒過來時發現可能被二一,然後開始想想怎麼面對我爸爸,怎麼可以玩到那麼兇呢?

我簡直是拼了命讀書,因為二一會無顏見江東父老,可能一輩子都沒那麼認真過,但我知道只要我認真一定可以渡過難關,所以....最後一根稻草沒辦法壓倒我。

成績單一下來我竟然是班排前10,連我自己都嚇一跳,我只過關沒想那麼多呀!這震驚了室友們,第一次震驚是大一上我是女生堆裡唯一微積分沒被當掉的(連我學長都說很瞎,因為大一時我的心思真的很飄渺,跟一般可恥的大學生沒兩樣)

所以那樣的心理壓力我也有過,可是可是....太過癮了,而且我發覺:化學一點也不枯燥,只要你放了心思在上面,就連化學的理論都充滿了邏輯的趣味。

總之,回憶起大學,一輩子最認真讀書(而且後來是自己想讀書,跟考試無關),最認真交友,最認真享受生活就那階段,人生,真的無憾了!

我常常想起大學生活,畢業以後,大家散落各方,想起來,還真是酸酸甜甜的,充滿感激。

你無須自責,大學生自殺原因太多元,生活的多樣化使得受挫的原因複雜化,至少我當時從沒想到自殺這件事情,我知道就算二一,家人還是會愛我的,我有同學跑去求教授(聽說<還送禮),傻呼呼的我甚麼人情世故也不會,單純只想讀好書解決問題,現在想起來覺得當時憨憨的我很可愛。



didi 回覆:

我當人一向很小心
檢查再檢查
確認再確認

基本上沒有老師喜歡當人 尤其後續可能產生的結果

不過這次教學我也很訝異 竟然沒當到人

作業40% 平時表現30% 期末30%

有人竟然商用英文書信用中文寫 甚至一片空白
但是因為平時上課態度良好 還算高分過關
可是英文不會
但他們如果寫不出英文 靠這一堂課也寫不出來 可是寫不出來還可以高分過 真弔詭

我覺得我的評分標準沒錯 到底哪個環節錯了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05:47:02

阿阿,其實我更冷酷一些,謝謝你先寫了一段啦

我有時覺得各種死法都是自然演化力的一部份。自殺而死者雖然不是因為外力(包括自身疾病我也將之歸為外力啦)而死,但會有這種強烈心理傾向的人其實就是不適合生存的人,所以他就被自己給淘汰了。對人類整體社會來說(包括這個人最親近的小社會,即他的家庭),長遠來看這都未必一定是壞事慘事。畢竟如果他的心理質素就是很難讓他好好活下去,為什麼一定要勉強活下去呢?

我常常以完全生物的角度來看待人類,這點尚請見諒∼ @@



didi 回覆:

這個學生幾乎沒來上課 應該是根本沒來上課
沒來上課的人我都有此感覺了

何況如果遇到苦苦哀求的學生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06:38:24

>作業40% 平時表現30% 期末30%

>有人竟然商用英文書信用中文寫 甚至一片空白
>但是因為平時上課態度良好 還算高分過關
>可是英文不會
>但他們如果寫不出英文 靠這一堂課也寫不出來 可是寫不出來還可以高分過 真弔詭

>我覺得我的評分標準沒錯 到底哪個環節錯了

是你的算術出錯嗎?平時分數只佔三成還可以<高分過關>,你的高分到底是幾分啊?!



didi 回覆 @ 2011-06-25 Sat 06:53:50

沒錯呀 作業全交 40分 假設平時拿80 24 分 然後假設考試50 15 這樣就超過80

因為考試還有考書信格式 和其他國貿知識 加起來還是會超過40以上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06:39:29

那只好勸你真的想開一點。

不妨試試我這種冷酷模式:他的心理質素讓他實在很難活得下去,那不如趁早解脫、恐怕還比較慈悲。



didi 回覆:

沒遇到都可以這樣說

不過我只是偶爾想到 難過許久而已

這還是我根本沒印象的學生哦

如果是認識 然後苦苦哀求過關的學生呢

還承受得住嗎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07:41:35

會苦苦哀求的根本不可能自殺。

<沒遇到都可以這樣說>就是在你打混戰啦!



didi 回覆:

是哦
反正要當還是得當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07:43:55

那就是你作業成績亂給。連英文都不會寫的<大學生>,交了作業就可以拿作業成績滿分?!

如果你有認真在改作業,那他們又怎麼可能連英文都不會?

所以說來說去都是你的評分系統有問題。太昧良心了。



didi 回覆:

作業要經過我過目,然後修改,再登錄 換言之 他們最後交的作業是改正後的,都沒有大錯誤
也就是只要有交作業就拿到<過程的分數>

不過未來要檢討這部分

回覆時間:2011-06-25 Sat 07:50:30
我們學生英文程度很差
所以會教導他們很多例句
他們再仿寫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08:24:14

我們常常傾向<給程度越低的學生,打分標準越寬鬆>,尤其是程度低但有誠意(不是苦苦哀求,而是至少要有一點願意學習的態度)的,我覺得你應該跟我一樣,是寧可多給他分數,說穿了就是婦人之仁啦,但我想我們都是相信『這樣應該可以鼓勵他繼續再加把油努力努力』。

可是除此之外還有點基本的公平吧?考試制度就是用來平衡這種不公平才產生的,不是嗎?雖然我們不喜歡全靠考試定生死(即使反對十二年國教和反對快樂輕鬆學習的我和你,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我們也都相信考試定生死是有價值的)。

如果我遇到考試成績很好表示程度很好、但作業不交所以會拉低總分的,這種明顯顯示態度惡劣,那我就不做任何加減權,他該幾分就是幾分。

如果考試很爛但作業寫得超認真又正確,這種我就照他作業的好表現給足成績;不是<訂正後交來才正確>喔!

訂正後交來的,那種怎麼能給作業滿分呢?至少我會打個八折。就算是要獎勵態度,也真的不能眛到良心。



didi 回覆:

所有學生的作業都要訂正後才讓他們登錄
我們現在大都用學習平台改作業
我先看手稿
這又不是作文比賽 只要有交作業格式正確就給分

也就是這些作業未來他們畢業了 還可以回頭參考
因此我的做法是先手寫,我看過後,訂正完,再打字登入
當時考慮的不是作業的品質,而是交作業的努力過程

你超無聊 非要我說對我昧良心哦 真無聊

那我問你如果用品質你會如何改
1. 東抄西抄很完美內容豐富
2. 完全自己寫,中 式語法 ,錯誤百出

回覆時間:2011-06-25 Sat 09:50

●●

茉 @ 2011-06-25 Sat 09:03:13

我一直在想, 難道對一個平常上課認真, 也有來好好跟你解釋的學生, 都不能有何補償的機會? 例如給予她補考, 但是該次考試分數打個八折之類的? 可以顧及所謂的公平性, 對該生事前的疏失也有所小小懲戒讓他警惕但又不致因此而讓整學期努力浪費了?

我老公有次睡過頭沒去考期末考, 去電老師言明他的疏忽, 老師讓他到台大法學院跟他台大的學生一起考, 他也只好為此特地北上一趟(他的學校不在台北). 這件事情變成日後我們笑他的材料, 不過他也從此記得牢牢的不讓自己再犯這種錯誤.

只能說每個老師的做法不同啦, 看你的運氣如何. 教授不肯放人一馬, 也只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了.



didi 回覆 @ 2011-06-25 Sat 10:04:24

所以我比較重視學生平常表現 才將作業和平時分數比例佔70%

但也需要有騾老師這種老師

這樣學生才能平衡學習
所以我都跟學生說要感激一些機車老師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09:04:51

茉你在講的是 didi 引用的新聞裡的事件嗎?(抱歉我還沒看那篇她引用的,我以為就是聯合報昨天頭版的那個新聞而已。那我現在去看看好了)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09:10:08

那位騾老師為什麼在文章底下打廣告啊?

她如果去賣 Yogurt 和 cookie 了,下次是不是就有藉口跟學生說:阿!對不起!老師有事,忘了昨天是期末考。這樣好了,你們全班趕快協調一個時間出來讓我給你們補考,記得時段要一致喔!不然我沒時間!對了,我還記得你們是叫<學生>、我是叫<老師>,怎麼樣?老師我的態度還不錯吧?!



didi 回覆:

你很無聊哦
人家應該是兼職的老 師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10:09:24

這跟無聊一點關係都沒有,她敢講那種話、就當然是開放自己被批的可能啊!只有她能質疑學生,社會不能質疑她這種老師?!
--------------------------
我只是<以為>小學裡的批改給分原則,應該可以放諸四海皆準。既然現在知道你受限於貴寶大學的作業及成績輸入系統,只能機械式給分(所謂機械式的意思就是學生抄完上傳就有分,只要有這種抄打過程就滿分---卻完全無法評估學生到底有沒有學到、學會?!),那你當然只好做機械化老師。

你問我拼湊得漂漂亮亮的作業和錯誤百出的作業哪個高分?當然是<能力差但自己手寫、即使只寫了幾個字還不到兩個句子又歪斜難看>的作業比較高分。這在我的小學課堂歷時兩年都是如此。我會誇獎剪貼得漂亮還加插圖的學生,也會真心讚美她�他們的美術才能;但是我是上英文課耶!交這種作業的我會叫她們拿著站起來唸,如果唸得出完整一段的當然就給高分接近一百,但唸不出來的一樣只有六十分。那種自己寫的程度差的,則是七十起跳。

你說我無聊嫌你眛良心?我覺得我一點都不無聊!教英文都不會的大學生跟教英文都不會的小學生不是都是同一回事?只有你這麼無聊才會認為這有什麼不同!



didi 回覆:

你誤解了
我不是受限作業給分系統

我是重視學生修正的過程 努力的過程 所以一開始用這種方法評鑑 他們不是抄打,是改過修正後.也就是我改兩次.過去我的老師就說過學習過程很重要,他目的不是當人,所以他會退報告讓學生寫更好
因此我其它課程的報告 曾經每次寫完都先批改一次,退回讓學生就我所講缺點修正<搞得民不聊生> 再交上來.不管寫多好都一樣. 我著重的是作業不是交上就一了百了,而是學習還可以更好.

這堂課因為我想還有期末考和平時成績可以制衡
沒想到認真努力的學生,但是考試不好的學生<內容佔30%>竟然可以高分通過

不過這樣的做法期末考大部分學生都寫出漂亮的文章

但有三四位吧 還是寫不出來
不過 下次我會調整作業的比例 避免出現這種結果

回覆時間:2011-06-25 Sat 10:35:18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10:43:57

那實在抱歉,我講話太快了、快於真正理解,這是壞習慣,謝謝你今早多次提醒了我這種壞習慣的存在。



didi 回覆:

我睡過覺練琴完才回來回覆
現在要去做運動 家事
不要老是久坐

專家說久坐容易有大腸癌

回覆時間:2011-06-25 Sat 13:21:23

想看石頭回覆Emily的 請轉駕到EMily研討室

還有重點是久坐會得大腸癌,跟做甚麼活動沒關

●●

Emily @ 2011-06-25 Sat 10:48:58

那篇我也有看……

不全然認同老師的作為,但我同意白目大學生「比塑化劑更動搖國本」,(註:沒有說所有大學生都白目哦!)

ㄜ…….無意讓石小姐生氣,因為我不是老師,純以看倌的角度來說……

看到不會英文(連26個字母都不會)的小學生……只覺得心疼,沒人理你是吧?沒關係我會幫你的。

看到不會英文(連26個字母都不會)的大學生……只覺得火大,你連自己都不想理了吧?自己都不想要,誰想幫你哦!

順便一提,耍嘴皮和有見地是兩件事,文中大學生寫的信只證明他勇氣過人(初生之犢?啥都不懂?偶不知),其他的……ㄜ!算時代的錯好了。

人XX連鬼都怕,不敢說實話。



didi 回覆:

我個人在決策時經常內心掙扎:該教學生正確的做法,還是沒那麼嚴重,考慮人情世故.

所以我很佩服不一樣做法的老師,他們教導學生其他的處世之道

關於學生英文寫作交白卷,我的助理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大概我將我兒子學習英文的困境轉移,若非我兒子生在我這樣的家庭,他也有可能成為這樣的學生。所以我看到白卷是心疼。但如果它們努力認真,不會英文轉條路也行。上帝不會關掉所有窗子。

回覆時間:2011-06-25 Sat 13:19:43

看到不會英文(連26個字母都不會)的大學生……只覺得火大,你連自己都不想理了吧?自己都不想要,誰想幫你哦!

語氣模仿得好像 石頭再生

回覆時間:2011-06-25 Sat 13:38:25
但因為事先說好遊戲規則 例如選擇30 格式38 內容30
這樣說來 他交白卷也只能扣30 就算期末考考49
其他加總還是會過
下次要加重期末考比例 至少不能高分過關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11:01:29

對不起、借我轉個檯.....

didi 以為我一直坐在電腦前,她可不知道練琴必須離開電腦、但是我唱歌卻是得一直在這兒坐著啊!(因為我聽了也跟著唱一早上歌 @@)
---------

你說得沒錯,程度太差的大學生,他自己欠自己的成份、實在大於別人欠他、很多很多。

我只是不滿意那位老師隨隨便便覺得<寫教育>跟<打廣告>可以這樣放在一起,既不知尊重<談教育>,也不知尊重<做賣吃的生意>,完全就是一個自己就價值觀大有問題的人。這種人看教育問題,我是覺得當瞎扯就夠了。



Emily 回覆 @ 2011-06-25 Sat 11:06:44

老師有可議之處……

不過,白目大學生光茫四射,太搶戲了。

================

真的不應該有那麼多大學的,很多不在乎(或自我感覺良好?)的大學生程度之低落難以想像。

角度很多,例如:老師的角度(這個聽多了),學生的角度(網路上也不少)。

這個比不會比塑化劑差哩!

真的不能把耍嘴皮和勇於表達當能力……比可怕更可怕。

========================

再過10分鐘,我要去煮飯了,現在厲行「儘量」自己煮飯。

●●

茉 @ 2011-06-25 Sat 12:06:59

stone你真的很可愛耶! didi灌滿他的留言板你就轉台, 山不轉路轉!
-----------------------

看你們的討論很有感覺.

孩子真實努力過後告訴你, 真正最大的收穫來自於過程的領悟體會, 感覺快樂而踏實(和stone描述的很像), 至於最後的成績結果都是錦上添花罷了. 也許當初小孩沒日沒夜做科展, 旁人看著辛苦不捨, 他卻甘之如飴就是這樣吧?

-------------------------------------
你說的也很棒……打定主意只讓孩子看榜樣、自己決定該怎麼做,而不是拉著推著他去猴子一樣學別人的外模而已……

榜樣也要看得懂那是榜樣不是嗎?

-------
自家小孩參加那麼多活動, 我覺得其中一個很大的收穫是他除了班上同學外他還看到各式各樣的人並在其中找到所謂的"榜樣". 孩子們其實很聰明的, 他會告訴你誰其實都在打混, 誰只是來玩玩, 還有哪個優秀的學長姐人家有什麼值得學習的態度.

從他認同並且可以親近的榜樣中學習, 孩子看並且仿效這些人如何要求自我的態度, 比大人在後面囉嗦唸他效果好上千百倍.

那些學長姊講的話一下就進到他耳朵裡, 可是老媽之前說了好幾回他也不見得真當一回事.



Emily 回覆 @ 2011-06-25 Sat 12:12:01

茉的孩子是屬於分得清魚目和珍珠,也會選擇的那種。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13:58:29

>久坐會得大腸癌,跟做甚麼活動沒關

對啦,我了解妳的苦心。不過我每隔幾年會複習一下大腸癌的初期症狀,所以不會沒注意的啦。

至於唱歌有什麼好,就是像我這種女低音式的超大音量,再加上我是有意識地以唱歌來運氣,這種運動形式比大部份會流汗的都好很多。

總而言之,我就是在辯解:我沒在糟蹋身體啦(糟蹋時間倒是有,因為忙得要命,一下嘴巴唱一下手指打字,不是唱錯句子就是打錯字,唉!真是自作孽)



阿阿回覆:

石頭小姐,沒關係的,拿去貼在日記上啦!
雖然糗,可是沒甚麼不可告人的啦!cc
我本來打了一堆文字,竟然給我全跳掉,快哭死了..

整個興致都冷掉了。
祝大家周末愉快!


didi 回覆:

你知道我的優點之一嗎?就是一般人如果辯解,即使邏輯不通,話有語病,強詞奪理.除非我氣到家

不然我都會給下台階

還有我覺得你說的都不符合<邏輯不通,話有語病,強詞奪理>

而是觀點獨特,論證有理

如果不按個讚 就不合情理

回覆時間:2011-06-25 Sat 18:49: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