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tone118

萬家談外雙溪事件

2011年06月23日
●●

stone118 @ 2011-06-21 Tue 13:19:12

新店也有個銀河洞瀑布,兒子一年級時我偶爾接他放了學、兩人就走段山徑到銀河洞去玩水。

好像跟你們台中仙女瀑布還蠻搭的,可以聯姻一樣。



萬回覆 @ 2011-06-21 Tue 23:34:36

那個仙女瀑布你猜我怎知道的???上週末買報紙,看到有人在那裡溺斃,照片上一潭深湛,很美麗的樣子,才知道台中近郊有這麼個地方,馬上上網確定位置,隔日就帶著晚餐上山去,當然我是回家告訴才小兄妹那個新聞,免得他們吃不下飯。

說到這件事,昨天在那個潭邊又來一群笨蛋大學生,男男女女就穿著平常穿的牛仔褲、緊身上衣下去玩水,因為那個瀑布有兩層,落差大約四五米,他們在上層約一米半深的潭水玩耍就算了,還在瀑布旁的岩壁上爬來爬去,完全不擔心會摔下下面那個看起來起碼四五米深的深潭,在旁邊看的我可是很緊張,萬一摔下去,那群人的泳姿一看就是菜弊了,絕對沒有能力救人,屆時我要不要同意父子兩下去救人?我只好告訴他們前兩天的溺水事件,讓他們自己看著辦。結果啊那些人膽子可真小,一聽到這件事馬上一哄上岸,快速離開.....

●●

晴媽 @ 2011-06-22 Wed 00:16:49

也是前二天看到仙女瀑布的溺水新聞

所以我就想, 萬小姐怎麼會去那裏野餐呢??
原來是看了新聞後才去的啊, 好有膽


今天晴班上有個男生在掃厠所時拿著拖把在玩, 向前猛衝, 結果沒剎住, 接到眼睛部位縫了十針, 晴回家說好可怕, 流好多血, 我只好跟她說, 流血事小, 命保住了, 眼睛也沒事, 畢業典禮才過幾天, 北中南有多少國三或小六生溺水?? 千萬不要因為慶祝畢業的歡樂, 少了戒心, 晴說他們怎麼那麼笨, 水深的地方不要去就好了啊, 我說, 他們沒有很笨, 只是沒想到有暗流, 或是對當地水域不熟就下水, 等到發生事情根本就來不及反應了

怕水的沒用老媽, 再次跟孩子說, 要去玩水一定要和家人同行, 千萬不要瞞著父母和同學去, 晴問那等我大學時可以和同學去玩水嗎?我說, 到時再說吧, 每回溺水的, 都是認為自己會游泳的人啊, 等你到了大學我們再討論這問題



萬回覆 @ 2011-06-22 Wed 06:34:08

就是,在廁所滑倒多得是更嚴重的傷,只是縫個十針的皮肉傷,算小事啦。

阿信師親眼見過多次溺水事件(沒辦法啦,此人學生時期的暑假不是在海邊就是在溪邊),也親自救過幾次,他說幾乎沒有例外的,溺水事件都是那種臨時起意,沒有任何準備就下水的人,穿著一般衣服,也沒有蛙鏡,因為只打算在淺水區玩一玩就好,結果地形不熟、或不小心掉進較深水域,或根本被自己衣服纏住、綁住,本來能游的也游不動了。

小兄妹從小在溪邊玩水機會很多,一定是泳衣蛙鏡,只要沒有泳衣蛙鏡就不許下水,不可以有<我玩一下就起來>,<我只在淺的地方玩>之類的理由。

很多人都說有暗流,但根據阿信師的說法,沒有什麼暗流,光是地形差、服裝不對、岩石縫就足以出事。

●●

stone118 @ 2011-06-22 Wed 00:29:46

不能只怪小孩笨(真的是笨,因為社會沒教會他們:地形不熟的水域絕對不能隨便下水),也有真的冤魂。

我們進高中那年(就是高中聯考前)不是才有好像就是景美女高的老師帶學生在外雙溪烤肉,結果平白無辜被上游洩洪也不先通知下游的水利管理人員害死好幾條命的大社會新聞?!



萬回覆 @ 2011-06-22 Wed 06:51:05

玩水一定要蛙鏡泳裝,而且旁邊一定要有浮板等求生裝備,就算裝備完善也不夠,還要至少兩個人同行,隨時互相照看。這些話小兄妹已經耳熟能詳,每次去水邊玩就會聽到我們再次重複。


我家很常在海邊溪邊活動算經驗豐富的,而且那三個水性好泳技佳,但還是不敢大意。那天在仙女瀑布旁,就算覺得再熱,再想玩水,無須我們提醒,小兄妹也不敢靠近那兩潭深水,因為沒有帶裝備,只敢在水不及膝的淺灘區抓魚抓蝦、找化石,連褲管都沒有打溼。因為小兄妹實在聽爸爸講過太多次他看到的各種溺水情況,也親自體會過大自然變化不可測的情況,他們對於玩水這事會比一般孩子還要小心謹慎許多。

回程我們討論起那些大學生的行為,父子倆都一致認為萬一有人掉下去,他們也要讓他多吃一會ㄦ水,直到快要昏迷才下去救,一來讓他多點教訓;二來半昏迷狀態比較不會亂掙扎比較好救,免得自己被拖住,罔送性命。

外雙溪事件或太極峽谷事件,和一般溺水不一樣,那完全是天災或人禍,不是腦殘的結果。

●●

晴媽 @ 2011-06-22 Wed 08:27:38

萬:
可以把你的回覆內容貼到我的日記嗎??

stone:
你是故意用這麼嘲諷的語氣去講人禍的事

景女那次意外我們好像才國二, 進了景女有聽老師談起這事, 找們的三民主義老師是學生罹難人數最多級級的導師, 她那個幼稚園的兒子也在此次意外中遭逢不測, 老師也因此受到婆家人和老公的責難...她婆婆還說景美女高很陰, 以後她的小孩連放學都不能進校園, 但是家裏又沒人在, 不讓孩子來學校找媽媽, 又能如何, 那時我不是很懂, 後來長大了, 才知道美麗的老師為何愁容深鎖, 一場意外帶走她的學生, 兒子, 還從此被老公及婆婆嫌惡...唉, 寫到這種事, 心情真是低落



萬回覆 @ 2011-06-22 Wed 08:32:24

沒問題,阿信師小學的副班長也在那次意外中喪生,他們還去送她一程。

就因為水邊太危險,怕水不敢接近的小孩還好,像小姑娘那種憨膽又愛水的就很危險,所以那次在甄媽咪家看到小姑娘的表現,我也不管她只有兩歲多,立刻開始教他們游泳、水裡求生的方式,幾個禮拜後她就已經可以用漂浮和韻律呼吸方式在深水裡自救,也可以踢腳前進四五公尺,他三四歲就學會仰式,不用手就用腳踢著前進或維持平衡,那時我才放心,就算一時落水,她也有能力撐一陣子,不至於因為緊張而溺水。

歡迎轉貼,我希望孩子們都能注意水邊安全

●●

stone118 @ 2011-06-22 Wed 08:49:22

我沒有嘲諷語氣呀!我是說溺水事件不能光怪小孩笨,有些是真的不笨的小孩,卻是被別人害死的,像景女那些冤魂,不就是被可惡透頂的水利人員(不知到底該是何職稱)害死的嗎?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新聞出來那天是一月二十三日,因為那天又是自由日、又是我同學生日,本來我是很喜歡給我同學自由日慶生的,但現在唯一還留在腦海的卻是那天我站在三樓教室走廊靠著欄杆看遠處很久很久很久,好像不這樣極目遠望就會流眼淚流不停。

●●

stone118 @ 2011-06-22 Wed 08:52:59

原來你覺得我近日語多嘲諷?呵呵,真的沒有,只是沒時間仔細哈拉,只好事事直講。

●●

晴媽 @ 2011-06-22 Wed 09:04:49

你這一寫,123自由日, 那天國中舉辦烹飪比賽, 我們才剛拿了第二名, 下午就聽到了新聞...很難過的新聞...
好想罵髒話, 才能阻止流淚的衝動

●●

stone118 @ 2011-06-22 Wed 09:17:21

晴媽:我可以體會你想說髒話的心情,從剛剛一月二十三日直接從腦海裡蹦出來到現在,我都十分難過,因為完全連那天的心情都回想起來了。

我應該是那天寫了很長的作文日記(我們老師特許我們每天可以愛寫多少寫多少,反正是同學間互相批改,他也不會嫌我們不唸書光寫作文浪費時間),沉痛控訴<不負責任的大人界>,剝奪了可貴的青春生命。

我算很早就深切體認:如果你是成年人,請做好榜樣給你身邊的小孩和青少年看。因為如果你是個爛人,那些年輕人看在眼裡就會覺得<長大有什麼可貴?如果人長大就是變成這種爛人,那還不如我現在自己把命了結掉算了!>。

這個一二三自由日事件可能算是以上體認的最重要一個觸媒。

●●

stone118 @ 2011-06-22 Wed 09:40:56

難過完了(果然難過時只有一直打字紀錄才是最有效排遣的方式),又要來問問題。

照底下所記,外雙溪事件時我國三(如是一二三,那就是國三上學期期末),阿信師的國中同班同學已在讀景女、那就是至少已是高一;而晴媽說她是國二。

怎麼會這樣啊?我以前不是一直以為我和晴媽和阿信師都是同一屆?(有啦,最近有知道晴媽上大學的確切年份,的確是比我晚一年。所以以後我決定改喊她晴媽妹,嘿嘿嘿小人得志中。)不過阿信師的芳齡我就一直實在完全搞不清楚?!

7771



萬回覆 @ 2011-06-22 Wed 10:00:38

我也覺得奇怪耶,你們不是同齡的嗎?阿信師是55.3.31,應該比你大上幾個月不是?

我是不覺特別難過,可能因為沒有認識的人,但覺得很瞎,後來是國賠還是怎樣?

●●

stone118 @ 2011-06-22 Wed 10:06:10

拜託,你也真是很瞎耶,那年代連這樣的社會新聞都大到快跟中美斷交一樣大了,哪裡可能有國賠啊?!

拜託拜託,麻煩您今天交一個小功課:國賠法是哪年哪月因何故修成的法、又在立院通過的?

(對呀,我是跟他同年沒錯而且他是比我老幾個月沒錯,他是不是記成他暗戀的小學畢業班的學姐了啊?!)



萬回覆 @ 2011-06-22 Wed 14:36:42

今天不行明天看看啦

回覆時間:2011-06-23 Thu 08:53:25

國賠法的公佈日期是69.07.02,但生效日是70.07.02,外雙溪事件正好在公佈日之後生效日之前,不適用國賠法。但某年豐原高中禮堂倒塌,110餘師生傷亡,那次就用國賠法賠償了三千多萬。

●●

晴媽 @ 2011-06-22 Wed 10:13:34

人老了, 有些年代真的是記不住了, 剛去查了維基百科, 1981.1.23外雙溪事件
所以STONE沒說錯, 我們應是國三, 那我怎麼會記成國二呢? 不解中

高中聯考沒考好, 又因為很想念女師專, 可以領公費, 還有就業保障, 所以又念了國四班, 第二年的師專考試成績還好, 就是數學考差了, 沒達到標準...

●●

晴媽 @ 2011-06-22 Wed 10:16:39

突然想到的, 那次外雙溪事件, 好像不只景女的學生罹難, 好像也有國中生在附近玩, 說不定阿信師的同學就是那批國中生之一...



萬回覆 @ 2011-06-22 Wed 14:36:26

對,達仁女中的。

●●

stone118 @ 2011-06-22 Wed 10:21:32

3334

晴媽說得沒錯!應該就是晴媽所推測的,我覺得應該就是這樣。那時我們自己還是國中生,雖然也有想到好不容易考得上景女的都是很優秀的女孩子,但也有因為有同齡國中生罹難,也特別因此義憤難受。

這種感受萬小妹妹很難體會的啦!畢竟她當時還是天真無知的毛頭小六妹!



萬回覆 @ 2011-06-22 Wed 14:28:17

謎題解開了,阿信師的同學是達仁女中的國三生,那天不知道是畢旅還是戶外教學,最後是死亡之旅。他同學很晚才在下游被找到,找到時還抱著岩石企圖求生。聽說他本來已經逃過一劫,後來又過去幫忙拉同學上岸才被沖走。唉!可惡的人禍!

萬小妹妹那時候活在不知世間險惡的鄉下,看報紙猶如看故事。因為到現在還有剩餘印象,以我這種老年癡呆,能記到現在恐怕當時還是很震撼。

●●

晴媽 @ 2011-06-22 Wed 10:44:20

我的眼淚一直流不停, 很難說出為什麼, 是因為自己當媽了, 知道養兒育女不容易嗎? 還是因為這件陳年往事讓我想起了溺斃的學生妹妹...那些來不及長大的年青生命

就是因為這起外雙溪意外, 景女沒有校外教學, 沒有畢旅,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校長大人, 對學生控管很嚴格, 不知是否和這起意外有關??

●●

stone118 @ 2011-06-22 Wed 11:54:11

晴媽,我們兩個當年的國三生、現在的媽媽,真該抱抱一起哭一哭。哭完就......就讓我們再當媽媽下去吧!看小孩好好長大。(哭∼∼∼哭完......)

●●

晴媽 @ 2011-06-22 Wed 15:51:19

萬:
景女去世的訓導主任, 聽說對學生很好, 因此被稱為"朱媽媽"(他是男的) 也是因為要救學生才...

後來他的遺孀在景女圖書館任職, 這是學校唯一能幫他做的, 達人女中在內湖, 我的國小班長也念那裏, 但幸好她沒事

今天夏至, 白天最長, 晚上晴小妹要去參加畢業典禮, 我們家又可以實現夏至不開燈活動



萬回覆 @ 2011-06-22 Wed 20:15:29

小孩上了國中,就不可能繼續<夏至不開燈>,因為這個時間正好是期末考前臨時抱佛腳的黃金時光啊!

景美這樣的做法很溫馨,真的很貼心。

其實很多溺水事件都是因為救人造成的,溺水掙扎的人力氣有多大,沒遇過的無法想像。所以我早就跟小兄妹警告過,無論是誰溺水,就算親如父母,只要身邊沒有工具(浮板、繩索、救生圈),決不許下去救人,因為成功率不高,白白多賠一條命而已。因此那天那群大學生萬一溺水,我可能不會讓父子兩下去救人。

●●

diana @ 2011-06-22 Wed 16:34:24

那位訓導主任是我媽以前在虎尾女中的老師,我媽那天哭了一下午.....我才印象深刻。



萬回覆 @ 2011-06-22 Wed 20:24:00

啊?這麼巧!你媽媽是虎尾女中的,那個時代這樣的教育程度很好了,怎會受得了你爸那樣又家暴又外遇的男人?

●●

stone118 @ 2011-06-22 Wed 16:36:22

連更小的 diana 都有印象,唉!真慘!這件時代悲劇快害我從天未亮哭到天未暗了!



萬回覆 @ 2011-06-22 Wed 20:26:10

我只有八掌溪事件哭了,那次也是非常震撼,尤其是看到及時轉播,她落水那一剎那,我簡直要崩潰了。

●●

diana @ 2011-06-22 Wed 17:17:08

在這兒催眠更小的蟹子妹:你一定不記得,絕對不記得,肯定不記得老早的外雙溪事件........

否則,有人恐怕真的會哭到天黑了!!

●●

stone118 @ 2011-06-23 Thu 03:03:16

昨晚回家路上才想到, 1981到現在可是已經超過三十年了!!然後就又快哭了,因為忽然發現這種<當代史>:當著我們這一代發生的歷史,實在是太真切了∼∼

而且沒人順便想起來,就在這件事之前才沒三年、我前面有提到的中美斷交嗎?!你們中美斷交時學校有什麼活動嗎?我記得國一的我和當然是全校師生一起站在操場上唱盪氣迴腸的愛國歌曲!這是我們那年代同仇敵慨的方式,大家一起集會唱歌,呼籲自己<國人當自強>∼∼∼∼

然後我就經過了樹林收費站,想到上一次因為打了個呵欠就忘記該走現金車道而停下來跑去買回數票的事,上述原本應該可能哭的想念就轉為噗嗤大笑了。 :D


我今天去從來沒去過的龜山文化二路 211 號廣達電腦(的廣藝廳)看演出,去程走國三轉 64 快速道路轉國一;回程走國一轉國二轉國三回新店。回程這樣走竟有 55 公里之遠,可是去程光顧拍黃昏天色、忘了看里程。



萬回覆 @ 2011-06-23 Thu 08:28:19

說實在,我的年紀和我的鄉間封閉生活(我不愛看電視,看報紙時對於尋人啟事的興趣遠大於中美斷交)以及痴呆程度,使得我對於<中美斷交>,<蔣公逝世>或類似的什麼<美麗島事件>等等,都毫無感覺,就算有感覺好了,可能也只有那個時間,很快就從記憶中徹底消失,所以.....當阿信師說起這些事時,我實在無從回憶起。

阿信師這方面的記憶也是非常鮮明,大小事跡歷歷在目,包括他們家去那兒玩,小六畢業時去美國一個月,去了哪些城市,看過哪些景點,他都一一記得,這點我就萬分敬佩了,我完全不行,五小學到底去過哪裡畢業旅行,去哪裡戶外教學,印象一片模糊,同學的臉更是一張也不記得。

我家裝ETC很多年了,已經不用和回數票或現金過不去,最讚的是因為不用停下車來給錢或給票,警察再也沒機會把這台爛車攔下來好好檢查一番^^

●●

stone118 @ 2011-06-23 Thu 09:18:19

我是電子收費系統最初實驗時的報導者與試用者,所以比全台灣都早使用很多年啦。現在的系統跟當年實驗的系統完全兩碼子事。

對經常得用高速公路的人當然是很方便,但是如果使用率低像我這種,我實在毫無動機裝它,尤其我又對遠東集團有偏見。

近月來常肩膀痠痛(目前已改善很多),所以我開車沒綁安全帶很久了.....高速公路也一樣。過收費站時反正先生小姐也都不會多看你一眼。至於若被攔檢,我是早想好了如何應對:我就是身體不適沒辦法綁,所以開車時有特別注意安全;但違規還是違規,警察先生小姐若您需要開單,就請開吧....(恭敬奉上開山刀一把,所以被開的是違反槍炮彈藥刀械管理法的罰單......)



萬回覆 @ 2011-06-23 Thu 09:28:39

哈哈哈....您這是什麼狀況呢?還送上開山刀一把咧!

你不是常來回龍潭?還是辦個ETC會便利些,這個系統我用到現在沒發現什麼缺失,不太清楚為何很多人會有意見ㄟ?

以前過收費站偶而會被攔下來囉唆一番,檢查行照駕照或驗車紀錄或保險卡等,雖然最後都沒事過關,但還是覺得煩,開舊車是罪過啊?老愛找舊車麻煩!後來裝了ETC,從此過收費站就是呼嘯而過,再也不用和警察相對看了。

●●

stone118 @ 2011-06-23 Thu 09:51:58

你今天要不要交功課



萬回覆 @ 2011-06-23 Thu 09:54:12

交了喔,您沒看到嗎?

●●

stone118 @ 2011-06-23 Thu 10:21:19

噢好啦有看到了 @@ 謝謝

謝謝指導,原來國賠法真的這麼老,我看我還真沒常識。

不過雖然不適用,但<到底當年的時代悲劇,國家社會是怎麼處理怎麼收場的?懲處層級到哪裡?有誰下台負責沒有?!>我還是挺好奇.....。晴媽昨天說 widipedia 有該事件的條目,不曉得有沒有記載到相關後續處理,我自己有空也來查一查好了 @@



萬回覆 @ 2011-06-23 Thu 21:14:32

其實我今天看到228事件適用國賠法,覺得非常納悶,如果228適用國賠,顯然國賠是有溯及既往,那為何外雙溪事件不能適用?說不定228適用國賠法只是某些人的自己看法,不是真的,這賠下來不得了。

這次該我等你的功課啊

●●

晴媽 @ 2011-06-23 Thu 12:18:59

維基沒有談外雙溪事件, 我是找景美女高, 才找到了1981.1.23這日期

豐原高中體堂倒塌那一年, 我報名了中橫健行, 從台中火車站走過地下道, 在地下道中還聽到有人討論這事, 過了地下艏好像是到綠川東街( 不知有沒有記錯)那裏有公車可以到台中救國團

中美斷交時我們都籠罩在一種悲憤情緒中, 每天要唱愛國歌曲, 風雨生信心是那時唱得最多的一首, 每周一就要捐錢, 因為美國去和共匪交往了, 我們要靠自己力量充實軍備, 所以有大規模捐款

前前後後捐了不少零用錢, 後來一個當兵的表哥說他們因為這些捐款伙食改善不少, 年紀小小的我, 就不願再捐錢了, 搞什麼啊, 明明要買國防武器, 怎麼會變成加菜金...



萬回覆 @ 2011-06-23 Thu 21:20:13

這些我都沒印象.....

真的,今天在討論區看到山頂洞人這個詞,覺得簡直在說我學生時代嘛!不過咧,活到這麼大,我現在好像也沒有比別人更山頂洞人啊!宅女是有,但絕對挺接近社會的。

●●

蟹子媽 @ 2011-06-23 Thu 16:18:55

我知道這件事啊
不過那時我才幾歲啊
應該才8歲
不過我記不清是我長大後知道的
還是小時候就知道的
但是小時候我有個印象
是外雙溪很陰因為死過很多人
我覺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豐原高中禮堂倒塌
因為才高一還是多大的孩子因為無聊的朝會
而喪失性命想來都覺得很糟糕
還是學校的工程呢



萬回覆 @ 2011-06-23 Thu 21:23:20

呃....連這件事我都沒印象.....

●●

stone118 @ 2011-06-23 Thu 18:25:33

我都不敢講我對豐原高中禮堂倒塌案幾乎沒印象

可能那時候我已經是不比各位高中生國中生的,咳咳,這個、快出社會的成年人了吧?! :D


7777 這個一定要記一下,今天早上還在別家遇到 4444 只是忘了留話!



萬回覆 @ 2011-06-23 Thu 21:25:20

別找理由啦,明明就是因為此事件不在你的生活範圍吧?

至少我是這樣,學生時代關心的只有小說,其餘只有我週遭幾公尺內的人事物。

●●

晴媽 @ 2011-06-23 Thu 21:10:51

石大:
豐原高中那時你還是高中生啦, 不是已在上班的社會人士( 休學也算是學生吧)



萬回覆 @ 2011-06-23 Thu 21:25:47

難道你也記得啊?

我今天查的時候還嚇一跳,這麼大條的事我也一點印象都沒?

●●

晴媽 @ 2011-06-23 Thu 21:54:09

大眼萬:
樓下有寫到我從台中火車站走地下道要去搭公車, 還聽到人家在討論, 那應該是事發半個月內的事

為什麼會記得, 因為別的沒有, 最有聯想力, 聽多了校園鬼故事, 也有點擔心景女的禮堂倒塌...所以這事發生後, 嗯, 每回在景女禮堂集會, 我都有毛毛的感覺



萬回覆 @ 2011-06-24 Fri 08:17:19

這個....我天生神經線粗那麼一點,可以特地跑去前一天有人溺水的地方去玩,這種事我應該不會有什麼聯想才是。我對所有校園鬼故事、山難鬼故事都免疫,應該說我特討厭這類胡說八道的東西。

●●

diana @ 2011-06-23 Thu 23:37:31

我又來喊:有!我也對豐原高中禮堂倒塌事件印象深刻(不只是有印象),但事發當時到底是我多大年紀,完全沒印象--因為跟自己生活與經驗沒有任何連結,單純就是對社會重大事件受到共同強烈的衝擊。

高中的時候,從高一到高三,都在危樓--高一起,教室四處矗立強化結構的鋼柱,時不時聽說某年某班天花板突然掉下來,有時學生受傷,有時受驚,.....雖然現在想來一定在豐原高中事件之後,但始終沒有連結起那種恐怖感.....若非我真是遲鈍,就是當年真是被生活與身體和課業壓的喘不過氣來,完全無暇他想了....



萬回覆 @ 2011-06-24 Fri 08:16:23

呃....我看我真的沒救了,完全沒任何印象

●●

stone118 @ 2011-06-24 Fri 02:19:56

diana 高一是在明德樓嗎?(若是,那你就大概是禮樂射御書數這一班群的)

我記得敬學堂是比較早拆掉的,應該你還沒入學就拆了。我在敬學堂讀高一。

希望沒記錯。



stone118 @ 2011-06-24 Fri 03:27:10

晴媽意思是說豐原高中事件是我們高三時嗎?

那也難怪....,如果我在學校應該難免會有同學談到,我就會知道有此事了。可是一個人在外面混,就很難關心到任何學校發生的事啦。 *_*



stone118 @ 2011-06-24 Fri 03:30:15

抱歉又來。

diana 高一到高三都在危樓?這樣我就不知道高二高三可能是在哪一棟了。 *_* 至少我唸過敬學堂、中正樓、還有校門進去第一大棟那個現在還在的樓,後兩者好像都不太危吧,你沒在中正樓和門口大樓上課嗎?!

●●

stone118 @ 2011-06-24 Fri 05:52:31

>這次該我等你的功課啊

好險我<又>有往回翻頁,不然真沒看到這句咧。

我做功課不及格啦,但晴媽接近一百分喔!我昨天把她找的管仁健新聞台那一篇整個看個花不溜丟鳥蛋精光。 :D 後面討論串還有人說文中提到某個姓焦的是焦仁和的爸爸,那就是焦元潽他爺爺囉!可惜我不記得是在哪一段有提到焦姓公務員。



萬回覆 @ 2011-06-24 Fri 08:11:17

我也看了她貼的管仁健那一篇,真是有意思!尤其提到了自強活動、人肉字牌之類的,還真喚起我少少的記憶了。

那天看到你們說外雙溪事件是一月二十三日,我還覺得很奇怪,哪有人會在冬天去烤肉玩水?原來是慶祝自由日的自由活動。阿信師的同學就是那個達人的<曾姓女同學>,阿信師連她小時後背的書包要三千多元都記得....因為阿信師的書包是一千五買的,那時候阿信師的爹月薪只有7000元,竟然買了個1500的書包給孩子,實在不曉得在想啥。

●●

Roseline @ 2011-06-24 Fri 09:43:48

你們是怎樣扯到這些話題的呀?

我昨天上來,往前翻了幾頁都不知道該怎麼插上嘴,這些事件我也一點都不知道。



萬回覆 @ 2011-06-24 Fri 09:53:48

就我家跑去剛發生溺水事件的仙女潭去玩,我在罵那天有一群笨蛋大學生,搞不清狀況,沒有任何裝備就敢下水去玩,簡直是不要命,所以石頭就說不是所有溺水都是因為笨蛋行為引起,例如外雙溪事件......

我有安慰到,你和我一樣屬於山頂洞人等級.....

●●

晴媽 @ 2011-06-24 Fri 10:58:46

外雙溪事件(管仁健新聞台)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11413184

這樣可以拿一百分, 也太好混了, 可是我不會很喜歡一百分, 因為壓力很大

豐原高中事件是72.7月的事, 所以石大是高二升高三的暑假

給底下的學妹Roseline
因我們從玩水安全談到人禍的景美外雙溪事件, 就像大洪水一樣, 越談越多, 應該沒幾頁, 有空再看, 那天一談到這事, 害我心情低落一整天, 很想哭
驗證碼:2223



萬回覆 @ 2011-06-24 Fri 11:14:24

想起來了,我當時搞不好連豐原這地名都沒聽過,我好像是認識阿信師之後才開始從<出世>轉<入世>的,在那之前我簡直活得像自閉兒。

●●

stone118 @ 2011-06-24 Fri 11:05:03

七月,那就是新生入學的新生訓練囉?這實在是太冤了!唉!

那年七月我是忙得半死,先趁暑期輔導開始前去了東海生物營,暑輔開始後又開始編班刊準備休學....。大概就這樣變成山頂洞人了吧。 @@



萬回覆 @ 2011-06-24 Fri 11:11:56

我是國二升國三,那也很忙,生平第一次去補習,努力的找補習班當中......

不過我猜就算不忙,我還是不會關心這種社會事件。這次的討論我才發現小兄妹的山頂洞人性格其實是像我。

●●

晴媽 @ 2011-06-24 Fri 11:47:05

萬:
從小三起我家有訂國語日報, 有一陣子還有中國時報, 那時報紙雖然只有三張, 但很多大事都會報導, 而且那時沒有分地方版, 就是每個地方的大事都會見報, 所以從小我就會看報紙


已經忘了豐原高中這事我是看報知道的, 還是看電視新聞得知, 但因為走在台中火車站地下道時, 又聽到穿著高中制服的學生在論, 就這麼一二句, 和陌生的火車站地下道就印在心裏

回頭想想, 我很佩服自己的父母, 從高中起我就自己趴趴走, 和同學去北海岸, 自己一個人報名健行, 說到報名又有個小故事


當年的救國團活動, 其實只要高中職或五專三年級以下均可報名, 但我們那個偉大的校長大人, 卻要求去參加活動的景女學生必須是全班前幾名,才具報名資格, 這想法你懂嗎? 就是功課不好=比較會搞怪, 出去參加活動可能拿做一些丟學校顏面的事, 所以我和同學二個人很想去, 但成績不是很優, 也沒法在學校報上名

有個住松江路的同學, 她說救國團在各校報名後, 還有名額會公布出來, 我們可以直接去報名, 看看有沒有機會, 但校方早就說了, 如果不是在學校報名去參加, 是自己在外報名, 會記警告或小過來恐嚇我們

我和那個想去的同學去了二三次救國團, 終於完成報名, 因為名額不多, 中橫健行又是熱門路線, 所以我們二個被分在不同梯次, 沒有同一梯, 這是唯一遺憾

因此當年自己一個人坐火車到台中, 是第一回一個人離家那麼遠, 在人生地不熟的台中, 問人怎麼坐公車去台中救國團, 我的父母有沒有擔心過, 我完全不知道

等到開學了, 就只有告訴我們報名管道的同學還有我們這二個去參加健行的人知道這次的自強活動, 在學校我們三緘其口, 不提任何一句, 學校當然也抓不到, 更令我覺得荒謬的是, 我們去參加活動也沒有做出傷風敗俗的事, 那學校(校長)為什麼要祭出這樣的禁令?? 把學生當賊的理念, 是我最看不過去的可笑方式



萬回覆 @ 2011-06-25 Sat 09:03:01

我家從我有記憶以來一直是訂中華日報,所以我也從認字開始就看中華日報,大概是小二,反正有邊唸邊無邊念中間,邊猜邊看也是可以看得津津有味的。我習慣上把報紙上的每個字都看過一遍,政治新聞、社會新聞、副刊、廣告,反正家裡書很少,想要看新鮮的字只有報紙,只好一字一字珍惜的看,所以前幾天那些社會新聞我一定通通看過了,只是船過水無痕而已,我比較感興趣的其實只有副刊和廣告......所以我的山頂洞人是自我意識的選擇。

可是這個山頂洞人其實非常獨立唷,我大哥住桃園二哥住板橋,國高中時期我偶而奉命拿東西去給他們,也是自己搭車北上,自己想辦法轉公車到達。所以上大學雖是我第一次到台中,也是行李一提就自己去學校報到,打點所有宿舍、開學事宜,一出門就是兩個禮拜後才再回家。

景美女中聽起來真的很離奇,參加自強活動還要成績優異?那天看到那個電子報時我就覺得景美這方面校風很瞎,聽你這樣講,更是覺得離譜啊!

●●

Roseline @ 2011-06-24 Fri 12:54:34

我的山頂洞人等級拜我媽之賜,她真的是照顧我們到『我沒有同學接送,就不知道往哪裡去』的處境。

那些事件發生時,我還國一吧,沒注意新聞,一點印象也沒有。

不過看來是十分傷心的往事,我想就算我高中時期學校有什麼自強活動,我大概都是不准去的份,我一直都是同學眼中『只會讀書的』乖女孩。

所以上了大學,才拓展我自我探索的視野,就算要去約會也不敢跟家人明講。



萬回覆 @ 2011-06-25 Sat 09:32:03

我不是因為父母,可能是很忙,我媽太忙,以至於多半的家事都是我的責任,讓我忙得不可開交,無暇到處晃;當然資訊封閉,那是我自己的選擇啦

●●

diana @ 2011-06-24 Fri 13:52:02

就是因為對自己的歷史記憶從來不具信心,這時才會動輒喊:有!--為自己的記憶還算不錯感到驚訝....

我高一是至善樓,高二是中正樓,高三是光復樓(石頭說的大門口那棟),....那時全都是危樓,特別是至善樓最嚴重,三步五步就一個鋼柱,天花板掉下來的,確定光復樓一定有分--因為正面臨大考壓力的高三學姐因此送醫病假數日。

敬學堂好像在我那時已經拆了?....



stone118 @ 2011-06-24 Fri 21:22:28

敬學堂和明德樓,好像是前者比較老、後者比較破。 :D 我們在敬學堂,但不知為何常跑到明德樓的<友班教室>上音樂課;那時候還頗慶幸我們教室老歸老,至少還沒像明德樓那麼......很難講,反正就是破啦。 :D

但是卻是敬學堂這麼一棟可愛有特色的兩層建築(可容納十二班)先拆,實在是很傷感情的啦! @@

●●

Roseline @ 2011-06-24 Fri 23:41:10

給晴媽學姊拍拍手,我在那個青春時期是很少趴趴走,你居然可以為了參加活動跑到台中。。。

●●

茉 @ 2011-06-25 Sat 09:16:48

晴媽

我高中時也參加過三四次的救國團活動. 記得有次走東花健行(台東-->花蓮), 我一個人坐車到高雄過夜, 我住高雄的阿姨再送我坐往台東的國光號, 到了台東拿著信封袋看地址到處問人怎麼走. 到現在還記得那天天氣很熱, 國光號經過一個叫楓港的地方(當時第一次聽這地名, 覺得名字很美麗), 然後車子走在高高的山上, 旁邊是一大片陽光下亮閃閃深邃淺淡不一樣藍的海洋. 很美的哩, 到現在還一直想念那種從高處看海洋的感覺, 不知道那是幾號公路?

我唸彰女, 我已經覺得我們學校夠古板保守封閉了, 沒想到景女也不惶多讓.



萬回覆 @ 2011-06-25 Sat 11:17:59

那條路是<南迴公路>,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條路,我家每隔一兩年就會走一次,金鋒溫泉、太麻里都是在那條路上。你看到的海域已經屬於台東。

●●

晴媽 @ 2011-06-25 Sat 12:25:53

Roseline:
可見我從高中開始就很愛玩^_^

苿:
剛打了一大篇, 不見了, 有空再打, 你參加的是東海岸健行隊為時五天, 在當年也很熱門, 這路線有花蓮-台東, 台東-花蓮二個方向, 我有個同齡表妹參加過, 她說很熱, 所以怕曬的肉腳才挑中橫七天的健行路線

前些年去花蓮旅遊順道去九曲洞, 和孩子說我在高中時走過這條路, 他們一副:你哪有可能的表情? 但是它真的發生過, 在大家鼓勵騎單車環島的年代, 健行這種更簡便的旅行方式, 卻被遺忘了真是有些可惜啊



萬回覆 @ 2011-06-25 Sat 19:07:00

我是高中畢業那年去走北橫,當然也是救國團辦的啦。好好玩,我們一樣參加救國團健行,挑選的路線卻完全不同。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13:43:22

晴媽是真的有愛玩基因和後天自我栽培,能一直持續到現在,這很不容易。(萬是被阿信師拖著跑,好像比較不算)

我是升高三還是升大學的暑假,應該是升高三吧?因為還去跟花蓮筆友談我為何要休學。那就應該是趕在暑期輔導開始上之前、很緊密排的行程--是自己一個人坐火車到花蓮先跟筆友碰面談談(順便跟他女朋友談談他們談戀愛的問題),再從花蓮徒步往台東走。因為我不想報救國團健行隊,自己走比較自在。不好看的地方就坐車;坐到覺得風景棒的就下車。有一個泰源縱谷我就是這樣徒步走進去再坐車出來的。

不過我忘了一件事,就是稟明父母我跑哪去了。害我爸難得沒出差回到家,看我幾天不在,就翻遍我所有聯絡簿、把我全台灣各地的朋友家電話打遍了吧?才找到花蓮那位筆友,確定我前一天才離開花蓮,我爸也很鎮定、請筆友若接到我電話的話,叫我順便也打個電話回家..... :D

我高中是這種玩法,就是既參加救國團、又不失孤僻啦(更別提高二寒假還想自己一人去爬玉山,我同學都快叫我先寫好遺書再出發了)。

但是這種玩法又怎樣?到了二十幾歲覺得想去的都去過了,就突然喪失所有出去玩的熱情,直到現在都還沒有熱度可言哩。 :D



萬回覆 @ 2011-06-25 Sat 19:09:08

奇怪,你和阿信師都有<不告而別>的壞習慣嗎?阿信師也是從不告訴他父母他去哪玩或去哪爬山,上回我們回台北,小叔不在家,我婆婆也說不知道他去哪,因為問了也不會說。這對我家而言是很不可思議的,我媽只要我們哪個還沒回家,一定睡不著,所以我們如果不回家一定會先講,免得我媽一夜沒睡。

泰源仙谷??小姑娘印象可深刻了,上回去看猴子,其中有隻猴子竟發了瘋,跑來追咬小姑娘,幸好小姑娘當天穿厚牛仔褲,否則一定當場掛彩!小姑娘跑了它還緊追不捨,小姑娘嚇得躲進車子裡。這位姑娘連大氂牛和沒人管的馬群都不怕,直接去抱住馬啊牛的脖子,竟然被猴子追得只能躲進車子,實在也夠奇怪的。

●●

晴媽 @ 2011-06-25 Sat 17:14:00

感謝stone的稱讚啦

愛玩基因, 我爸和我媽好像沒有, 我是突變種, 後天的自我栽培那絕對有, 該玩就要好好坃, 是高中體會出來的

最大原因應該是父母沒空帶我們出門, 偏偏又念到一間保守無比, 極端守舊的女中, 大好青春如果都在書本校園真的是浪費了啊, 所以高中時和同學二個人每半個月左右就坐北淡線往淡水, 到了淡水就看有什麼客運不用等太久, 上車後就坐往北海, 到了我們覺得風景優美的地方, 就和司機講要下車

也許我沒有大玩特玩, 所以直到現在還有熱度, 不像stone年青時玩很大, 現在就沒熱情了

那這一說, 阿信師最厲害, 不只自己有熱情, 還拖著一家老小上山下海的, 第一名非他莫屬



萬回覆 @ 2011-06-25 Sat 19:18:33

那位先生哪天應該來出個<我的瘋狂青春>,你們才會真的體會到他的可怕玩耍基因,冬天從雪山走過聖稜線到大霸,目前全台灣大概不到十個,他們就佔了三個,出發時有三個大背包,到大霸時只剩一個,另兩個摔下深谷.....如果當時摔下的不是背包,是人呢???他也會半夜從台中騎小摩穿越中橫到花蓮剛好清晨,然後清晨又從花蓮騎回來,又快傍晚......完全沒睡覺,也幾乎沒休息,這麼神經病的事還做過好幾回。放假也常常從台中騎回台北,收假再騎回來。

所以他現在算收斂多了。記得小寧兒一歲多,過年時一家子和我哥他們一起去花東,阿信師跟我嫂抱怨,結婚生子後都很少出去玩,被我嫂子罵<紹安才三歲半,台東來了第四次,你還嫌玩太少啊?>

●●

stone118 @ 2011-06-25 Sat 17:34:23

對呀!我也是覺得阿信師超厲害,不過從沒把他算成一國過?!所以覺得第一名花冠不能給他啦! :D



萬回覆 @ 2011-06-25 Sat 19:27:32

花冠??哈哈....

●●

晴媽 @ 2011-06-25 Sat 22:01:51

叫阿信師出書啦, 這樣可以拯救一些後輩

現在的孩子應該也有這麼愛玩的, 但大部分會被父母壓抑著, 因為要考試要上好學校, 才有好將來...我是真心覺得愛玩的人應該都要出來講一下, 讓父母知道有的小孩雖然愛玩, 可是只要他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又能因為正常的玩得到很大的滿足感, 那為什麼還要禁止呢??
阿信師在名校任教, 這樣會比較有說服力, 而且這樣的例子也可以鼓勵一些不會玩, 不太敢玩的父母啊

偏偏我們的媒體經常聚光的焦點是那些很會念書, 一路順順利利上來, 青少年時期卻不太重休閑活動的名人, 這樣父母當然會以此為樣本, 小孩就算想玩也會被海K的...

為了廣大有愛玩基因的後輩們, 阿信師的瘋狂青春, 真的要出書啦



萬回覆 @ 2011-06-26 Sun 15:46:36

我媽以前也不喜歡小孩四處趴趴走,覺得乖乖待在家裡讀書、做事的才是乖孩子。認識阿信師多年再加上看著鄰居左右的孫姪輩長大,多半窩在家裡當宅男女的,不是在讀書做事,而是黏在電腦、電視前面,不動如山、四肢不勤,搞得書也沒讀好,事情也不會做,身體又敗壞,走個路就唉唉叫,當然也沒辦法下田去幫老人的忙啦。反而是小兄妹這種從小打赤腳四處跑的,不管體格、體力都遠勝過那些飼料雞,可以清晨五點就爬起來去田裡幫老人家摘玉米、摘豆子,走在爛泥巴裡拔芋頭、割筊白筍,手上腳上臉上到處濺得都是泥巴也不以為意,再扛一大袋的芋頭走個幾百公尺回阿嬤家,所以我爸媽現在都覺得這對兄妹是好幫手呢。當然這對兄妹書也唸得還不錯,如果他們兩書唸得不好,我們可能就會被罵太愛玩以致耽誤了小兄妹的前途。

阿信師的瘋狂青春是命大才有機會現在在這吹牛,不然十條命也還不夠用呢。

●●

stone118 @ 2011-06-26 Sun 06:04:21

喔,我說明一下好了∼

我也不知道幹麼他們,就我爸媽啦,不時興每事問啊?大概我一向紀錄優良,自律甚嚴?!

那次自己去縱走花東,我是有想說應該講一下哪天回來啦,但我媽記性可能不太好、跟她講和沒講沒兩樣;那我估計我爸那趟出差要很久才會回家,所以也不用跟他講啊!哪知道他會提早回家啊?!所以趁機讓他了解一下山人的通訊錄,明白山人交往的都是正派人士、又可以讓他跟我各地朋友或家長都哈拉兩句,醬不是也很好嗎?!

所以你沒看我各時期的朋友、凡久未見面的、還沒問候我就都先問候我爸媽好不好?!我看我爸媽不知偷偷跟他們聯絡過多少次吧?不然我怎麼不知道他們跟我爸媽有這麼好啊? :D



萬回覆 @ 2011-06-26 Sun 17:02:26

我媽也不問啊,我們都是自動報告的,回來有啥好玩的事也會跟我媽說,所以我媽對於我很多朋友、同學也都熟,阿信師那幾個高中好友我媽也都認識,他們還帶老婆小孩到我家去玩;甚至紹安的學伴他也知道,拿菜給我的時候也會幫紹安那個單親學伴家準備一份呢。

●●

stone118 @ 2011-06-26 Sun 20:57:47

那我現在有進步嘛,我每次見到我媽也就是在想一些有的沒的講得好玩一點給她聽。 :D 不過你們家兄弟們還是比較上道,好像小時候就會這樣孝順媽媽了?

剛剛又去蹓小孩回來,不過今天多加了吃一根 7-11 熱狗,所以還是散步一共四十分鐘。我看我還是應該少在統一企業消費,因為那個熱狗(比較長的)真難吃!



萬回覆 @ 2011-06-26 Sun 21:19:19

妳現在進步很多好嗎?所以這種事還真勉強不得,關係好、真心希望對方開心就會自動自發這麼做,否則如何強求也只是越推越遠,所以我才說我要好好<修文德以來之>,這絕對有道理的。

好市多的德式香腸就很好吃,但維也納煙薰香腸看起來和德式很像,卻難吃得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