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Happy 兔U

來自網路-嬰兒副食品資訊

2010年01月06日
嬰兒副食品製作前提
易過敏食物:
醬果類、椰子、果仁、大豆、簥麥、玉米、豌豆、糖
巧克力、乳製品、花生醬、蕃茄、肉桂、蛋白、豬肉
小麥、柑橘類水果、芥末、貝殼類、酵母
最不易過敏食物:
蘋果、白色花椰菜、芒果、裸麥、杏桃、雞肉、燕麥
紅花油、小紅莓、木瓜、鮭魚、酪梨、棗子、水密桃
蘆筍、南瓜、大麥、葡萄、梨子、葵花油、綠花椰菜
甜菜、蜂蜜、芋泥、蕃薯、羊肉、小牛肉、紅蘿蔔
萵苣、葡萄乾、火雞、米飯
閱讀標示:
可能造成過敏食物,可能已不同名稱出現在包裝上,如:
小麥粉:粗麥粉;細麥粉
蛋白:白蛋白
乳製品:乳清蛋白、酪蛋白、酪蛋白酸鈉
仔細閱讀食品包裝上的標示:
1.可可亞粉、含奶油的食物、肉汁及一些醬汁都含有牛奶
2.麵條與各種形狀的義大利麵中都含有小麥有時還含有雞蛋
3.罐頭湯可能含有小麥和乳製品
4.大部分的麵包都含有乳製品
5.人造奶油常含有乳清蛋白
6.熱狗、冷盤切片、〝非乳製品〞點心含有酪蛋白酸鈉

添加副食品有訣竅
添加副食品必須掌握「少→多、稀→濃、液體→半固體→固體」的基本原則。
父母開始餵寶寶吃新的副食品時,必須以單一種類且少量的方式慢慢嘗試,確定寶寶沒有不良反應後,再逐漸加量。必須注意的是,添加副食品的過程千萬不能操之過急,一次只能添加一種新的食材,等寶寶適應後,才能再更換另一種新的食材,以免因為腸胃道尚未發育成熟,引起食物過敏或腸胃不適的問題。如果寶寶嘗試新的食材後,出現紅疹、腹瀉的情形,應立即停止餵食該種食材,等1∼2個月之後再試試看,情形較為嚴重者則必須就醫。
正確餵食米、麥粉
許多父母為了方便,會將米、麥粉連同奶粉一起沖泡,再餵寶寶吃,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如果把米、麥粉加在配方奶中,一方面無法讓寶寶練習吞嚥及咀嚼的功能,一方面也可能造成喝奶量減少,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因此,父母應該學習正確添加米、麥粉的方式,先將其調成糊狀,並在兩餐之間以湯匙餵食。
食材挑選與烹調
挑選技巧
1.根據不同月齡選擇適合添加的食材。
2.盡量選擇當季的新鮮食材。
3.避免選擇有過多農藥殘留的食材。
烹調技巧
1.盡量採用水煮或清蒸的烹調方式。
2.烹調前必須先將雙手洗淨。
3.不要添加調味料,保持食材本身的原味。
預防過敏的原則
過敏問題日益嚴重,為了預防寶寶發生過敏,特別是本身就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最好等六個月以後,再開始添加副食品。
在副食品的選擇上,由於米類的致敏性較低,先選擇添加米粉會比麥粉來得恰當。柑橘類的水果(例如:柳橙)也屬於致敏性較高的食物,最好等月齡大一點再給寶寶吃。此外,海鮮類、蛋類的食物,則應該延後到9個月或1歲再餵食。



嬰兒副食品做法
水果類
選用深色的水果,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及當地應時新鮮、完整、飽滿、成熟,剛摘者。
應選擇柑橘、柳橙、蕃茄、蘋果、香蕉、木瓜等果皮較易處理,農藥污染及病原感染機會較少者。
需去皮殼的水果亦需先用水洗淨,以免污染可食部份。
柳橙汁:用湯匙剝去皮,橫切兩半,將汁擠出,加等量冷開水,適應後再餵原汁。
柑橘汁:剝去皮,放果肉於碗內,用湯匙壓碎,加些冷開水,用湯匙搯取湯汁。
蕃茄汁、葡萄汁:選外皮完整,熟透者、放在碗裡用熱開水浸約兩分鐘,取出剝皮後,用湯匙壓碎,加入少許冷開水,用湯匙搯取湯汁;亦可不加冷開水做成果泥。
西瓜汁、香瓜汁等:將果肉以湯匙挖取果汁,加少許冷開水適應後可餵原汁,亦可做成果泥。
蘋果汁:切半用湯匙刮取果泥,加開水搯出湯汁。
果泥:掏選纖維少肉多的水果,如蘋果、木瓜,切半去子, 香蕉剝皮,分別用湯匙刮出果泥。
水果丁:將果肉切丁。
蔬菜類
選擇菜葉肥厚,型態完整及無枯萎,瘢痕破裂的。
盡可能選當地應時生產的,經濟實惠且農藥殘餘量少。
嬰兒期不宜給予生菜汁,因有澀味及微生物。
蔬菜湯:將菠菜、空心菜、小白菜、萵苣、胡蘿蔔等深色蔬菜,洗淨切小段,置於鍋中加水煮熟約三分鐘後,將湯汁搯出,即成。
蔬菜泥:將纖維少之胡蘿蔔、南瓜、馬鈴薯等切塊,加水煮軟,或嫩葉蔬菜如菠菜、小白菜、青江菜、萵苣等切段,加少許水煮熟;撈起置碗內,以湯匙壓碎成泥狀。
剁碎蔬菜:如上列等蔬菜切碎、煮熟、或煮熟後用湯匙壓成碎狀即成。
五穀類
購買現成的米粉、麥粉,應注意罐上說明及有效期限,麵包應選擇衛生可靠的商店。
米糊、麥糊:以一湯匙米粉、麥粉,加1/4杯溫開水或奶水調勻即成。
米漿:米加多量的水,煮成很熟爛的稀飯,靜置沈澱後搯取上層米漿即成。
稀飯:將米加入約7至10倍水,以小火熬成粥;嬰兒漸大,可給較濃稠的粥。
烤麵包:土司麵包用烤箱烤酥些即可。
麵包粥:吐司切去硬邊,切碎後加入牛奶調勻即成
營養粥:將寶寶已經適應的蔬菜類、肉魚豆蛋類加入粥內即成,如菠菜粥、胡蘿蔔粥、小魚干粥、魚肉粥、肉粥、蛋粥......等的色香味俱全的「什錦」營養粥。
肉、魚、豆、蛋類
需要注意新鮮並煮熟,以避免發生感染及引起過敏現象。
肉類-包括各種豬、牛、雞......等的瘦肉。
o 可先給予瘦肉湯或去油的排骨湯。
o 瘦肉或肝用湯匙刮出肉泥或肝泥,加溫開水調勻,放入鍋中蒸熟或煮熟。
o 煮熟的瘦肉切碎,或生肉切碎後再煮熟。
魚類-包括各種新鮮、無刺(或去刺)的魚。
o 可先給予魚湯。
o 煮或煎、烤熟的魚,取其肉壓碎即成。
o 魚肉切碎加水煮熟。
o 小魚干焙酥壓碎,或加水煮熟,亦可加入粥或其他菜、湯裡。
  豆類-
   o 豆腐:將豆腐放入沸水中煮熟,即可餵食。
   o 豆漿:黃豆洗淨泡水至少4小時,加入約10倍的水,用果汁機打碎,用布濾去豆渣,煮熟即成。(如買現成, 最好再煮沸較安全)
   蛋類-先給蛋黃,於10個月後才給予含蛋白的全蛋白的全蛋,以防過敏。
   o 蛋黃泥:先將整個蛋置水中煮熟,將蛋黃取出,用開水或菜湯、米湯、肉湯等調勻即成。
   o 蒸蛋:1個蛋家1/2杯水或肉湯調勻,用小火蒸熟即成;或加入奶水及少許糖蒸成布丁。



高湯製作
1.雞骨+雞胸肉
2.賓仔骨
3.魚骨
4.海帶
5.高麗菜+賓仔骨
6.玉米.馬鈴薯.大黃瓜+賓仔骨或雞骨
7.紅蘿蔔.白羅蔔+賓仔骨
8.洋蔥.高麗菜.紅蘿蔔+賓仔骨
9.香菇+雞骨
10.洋蔥+魚骨
11.糙米+賓仔骨
12.蕃茄.洋蔥.西洋芹.馬鈴薯.紅蘿蔔+賓仔骨
13.昆布
14.魚頭+少許薑絲
15.賓仔骨+頻果丁
16.小魚干(沙丁魚) +昆布
17. 黃耆+紅棗+枸杞+魚骨 (黃耆&紅棗同等量)
18. 黃耆+紅棗+枸杞+排骨 (黃耆&紅棗同等量)

P.S. 1. 熬大骨湯時可以分三次滴幾滴白醋, 以便鈣質釋出.
2.製作好的高湯要先用紗布巾過濾雜質.
3.可分袋包裝,將每次要吃的量(如100cc.或200cc)
分袋冷凍. 睡前再移置冷蔵待隔天煮稀飯.

Q: 如何去高湯浮油?
A: 待高湯涼了之後, 用乾淨的保鮮膜, 覆蓋上去放在冰箱冷蔵隔一
晚取出 , 浮油便會被吸覆在保鮮膜上, 拿掉保鮮膜即可.

營養粥製作
高麗菜吻仔魚紅蘿蔔粥
白米+糙米or胚芽米+高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