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稀奇的媽

克流感

2009年11月25日
google來的

http://enews.nfa.gov.tw/V4one-news.asp?NewsNo=13116

服用克流感藥物(Tamiflu)注意事項及副作用之提醒

文�郭冠億 攝影�郭冠億

問:
我最近因為發燒、頭痛、肌肉痠痛而到醫院就醫,醫師說有類流感症狀而開給我克流感藥物服用,請問吃這個藥是否應該注意什麼,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答:
隨著H1N1新型流感疫情上升以來,我國政府於今年8月15日全面放寬健保給付克流感(Tamiflu)的標準,凡是符合類流感病例定義,且檢驗A型流感病毒抗原陽性的病人就可以開始使用克流感。所謂「類流感」,就是並非專指H1N1新型流感才會使用克流感藥物,而是只要有(一)發生發燒(耳溫≧38℃)及呼吸道症狀者(二)有肌肉痠痛、頭痛、極度倦怠感其中一種症狀者(三)不是為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與支氣管炎的,同時符合上述症狀的話,醫師就可以處方給予克流感藥物治療,政府衛生機關希望藉由這樣早期服用抗病毒藥劑以避免感染後造成嚴重併發症發生。

政府此舉雖然是希望我國能將疫情降至最低,但相對的也同時使得直接使用克流感藥物的數量大大上升。使用的情形就筆者於醫院急診工作的實際感受最為深刻,以往因為克流感藥物管制嚴格,故極少使用,而現在每天可能都可以發出數百顆、甚至近千顆不等,類流感的急診病患也比以前多了好幾成不等。我們知道藥物一旦很多人使用以後,自然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的案例就會增加,所以此次就將克流感藥物的注意事項加以提醒。

克流感藥物(Tamiflu)的主成分為Oseltamivir phosphate,為一抗病毒製劑,因此服用克流感應該如同使用抗生素一樣要注意避免抗藥性的產生,也就是每天2次,為期5天的療程務必注意要確實服用勿擅自停藥。在使用的劑量上,成人及13歲以上的青少年每次為1顆75mg,至於兒童的話,對於1歲以下的兒童用藥安全性及療效未建立,因此是不建議使用的;1歲以上的兒童則依體重來決定使用劑量:<15㎏一次使用30mg;15∼23kg一次使用45mg;>23kg∼40kg一次使用60mg;>40kg者就可以一次使用1顆;至於孕婦的話,克流感藥物的懷孕分級為B級,也就是在動物試驗中未發現畸胎情形,所以如果確認使用克流感藥物的益處大於可能對胎兒的危險時還是可以服用治療。

服用克流感藥物(Tamiflu)一般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噁心、嘔吐、腹部疼痛和頭痛等情形,所幸的是這些情形通常是暫時且尚能忍受的,之後會慢慢緩解,所以病人如果在服藥期間發生這些情形不用太慌張,在能忍受的範圍內建議還是應該把用藥療程服用完畢。值得注意的是神經精神方面的問題,在美國、日本等地曾經傳出多起青少年服藥後發生神經精神方面的事件,包括感覺異常、精神錯亂、妄想、自殘、甚至有人跳樓身亡的案例,關於發生原因,藥廠本身也未知其發生行為與藥物之間的因果關係,也推測由於類流行性感冒腦病本身也有可能出現類似行為,因此,對於青少年服用克流感藥物,如果評估服用效益大於風險時,仍然應該使用,但家長親友應留意青少年服用克流感藥物後,如果發生行為及感覺異常、幻覺、嗜睡或意識障礙等情況,最好還是先行停藥並趕緊就醫較為安全。

(筆者現為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急診藥師,[email protected]


(98年9月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