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ora&Woody媽媽

常見的女性腸胃不適症及其處理

2004年10月20日
神經性腹瀉症
有時候,即使沒有吃壞肚子也會發生腹瀉,或是在通勤途中腹瀉,需要多次中途下車如廁,這就是典型的神經性腹瀉症。
 不少女性因腹瀉而前往就診,但在處方止瀉藥物後,卻出現便秘現象。這是精神壓力所引起的神經性腹瀉,有時候會交替出現便秘和腹瀉症狀。這是因為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掌握著腸的蠕動運動,當精神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去平衡時,就會出現腹瀉或便秘,或是兩者交替的現象。
 當持續腹瀉,無法吸收充分的營養時,體力就會衰退。長期嚴重腹瀉時,會因為營養失調導致月經中止,對女性造成極大的傷害。
治療
 腹瀉時,首先要去內科檢查腸子是否出了問題,當了解是因為精神壓力所引起時,就要找出壓力的原因努力消除。神經性腹瀉即使可以使用止瀉藥暫時止瀉,但如果沒有消除壓力,症狀又會出現,因此要從身心二方面著手治療。
 為了避免腹瀉引起體力消耗,必須攝取容易消化的食物和充足的水分。許多人擔心攝取水分腹瀉症狀會惡化。事實上,腹瀉時更需要攝取比平常更多的水分,否則容易出現脫水症狀。
持續腹瀉時,就要提高警覺
 腹瀉時的糞便形狀五花八門。即使只是軟便,也有從稍軟的狀態到水瀉等各種不同的狀態。
 腹瀉前經常會有腹痛現象,如果在腹瀉後疼痛就消失,感覺渾身清爽時,就不需要太擔心。但如果長期腹瀉或是體重減輕時,必須前往內科檢查;若腹瀉症狀還伴隨著月經不順時,則必須去婦產科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