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ora&Woody媽媽

改善孕吐有妙方

2004年10月21日
很多電視劇在演到「懷孕」的情節時,都會先讓那位「準孕婦」在吃飯時,突然有想嘔吐的害喜症狀,來「暗示」觀眾該主人翁懷孕了!這樣的害喜症狀,醫學上又稱為「孕吐」,是多數孕婦在初期懷孕時都會有的症狀。然而,真的每一個孕婦都會孕吐嗎?如果害喜症狀真的很嚴重,有沒有辦法可以舒緩呢?

造成孕吐的原因
生理因素
「孕吐」的英文用詞是「morning sickness」,也就是指清晨起床後的不適症狀。孕媽咪在懷孕初期,因為體內會分泌大量的黃體素來穩定子宮,但卻會影響腸胃道平滑肌的蠕動,造成消化不良,容易引起噁心、嘔吐的症狀,甚至會出現嘔酸水的現象。
心理因素
除了生理狀況改變之外,心理因素也會造成害喜的現象。有些媽咪在懷孕之後,由於還不能適應孕期的生理變化,或是過度擔心胎兒的生長發展,導致精神狀況不佳、情緒不穩,使心理壓力轉嫁到身體上的症狀表現,造成噁心、嘔吐的症狀。
懷孕四個月後會改善
害喜現象通常會持續到孕期第十六週 (四個月),此後噁心、嘔吐等症狀就會慢慢緩解。有些媽咪在害喜期間,因為嘔吐及食慾不佳,會出現體重減輕的狀況,不過,因為寶寶在初期所需要的養分有限,只要減輕的體重未超過懷孕前體重的百分之五,仍屬於可接受的範圍,準媽咪不需要太過擔心。
改善害喜的方法
一般而言,害喜都可以透過飲食與日常生活中的改變來改善。只要多注意一些小技巧,並且放鬆心情,害喜應不會嚴重到影響生活作息。

飲食方面
1. 以「少量多餐」為原則。每次不要吃太多,選擇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的食物為佳。
2. 由於早晨體內的血糖較低,容易產生噁心、嘔吐的感覺,因此起床後可以先在床上吃點蘇打餅乾,然後再緩緩下床。
3. 避免吃油炸、油膩、辛辣、具刺激性或不好消化的食物。
4. 湯湯水水不要一次喝太多,可改為分次飲用,比較不會出現想嘔吐的狀況。
5. 若孕媽咪對薑的味道不會排斥,則可喝點薑湯,以改善噁心、嘔吐的情形。
6. 可增加單糖的攝取,例如柳橙汁及葡萄汁就是不錯的選擇。

日常生活方面
1. 遠離廚房的油煙味。煮菜時要記得開抽油煙機,或是改用微波爐來烹調食物,以減少油煙的產生。
2. 遠離較為嗆鼻的氣味,例如菸味、油漆味、魚腥味等。
3.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的空氣可減少噁心的感覺。
4. 穿著寬鬆的衣物,有助於紓解腹部的壓力,較不易產生嘔吐感。
5. 保持正常、規律的作息,避免熬夜造成身體不適。
6. 吃完飯後不要馬上平躺,以免胃酸逆流產生噁心感。
7. 保持心情愉快,勿過度緊張,可安排一些輕鬆的活動,分散對身體不適的注意力。

叮嚀—害喜不是病,但嚴重孕吐則需就醫
一般來說,害喜症狀大約在孕期第十六週就會結束,只有少部分的準媽媽會一直持續到七、八個月。而且,並不是所有的孕婦都會害喜,通常體質狀況較差、心情較容易緊張的媽咪,其害喜症狀才會比較嚴重。
但是,如果孕媽咪出現嘔吐持續不停的現象,就要特別注意了。這很有可能是其他身體疾病的徵兆,例如:腸胃器官的疾病,如腸胃炎、肝炎、消化道潰瘍、盲腸炎、胰臟炎、膽管疾病、急性脂肪肝、腸阻塞等;泌尿器官的疾病,如腎臟炎、腎結石、尿毒症等;或新陳代謝方面的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愛迪生症等;抑或是葡萄胎、多胞胎、子癇前症等疾病。必須儘快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保準媽咪與baby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