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Dora&Woody媽媽

發燒抽筋,就是有癲癇!?

2004年11月24日
在1歲至5歲的幼兒,有時會在寶寶發燒的時候引發抽筋的情形,這種抽筋通常是全身性發作,時間短暫,抽筋後寶寶有倦怠的現象,但不會有持續性的神經學障礙。在排除其他可能造成抽筋的原因之後,可稱這種發作為熱性痙攣。
通常這種抽筋多半是良性的,也就是說不必服用特殊的抗癲癇藥物,日後就會痊癒,且大多數也不會有後遺症,寶寶的精神運動的發展也會是正常的。總括來說,熱性痙攣並不是一種可怕的疾病,如果家長能多加認識它,就可減少不必要的恐懼,並且能更及時做適當的處理。

認識熱性痙攣
發生率
根據流行病統計學的估計, 100個小朋友當中有2-5個小朋友曾經發生過熱性痙攣,所以在臨床上並不算少見。
好發對象
一般多發作在1歲至3歲的幼童,而最常見的是14到18個月大的寶寶,通常9個月以下的較少,大多數在3歲以後就不會再發生;不過,也有極少數在5、6歲時仍有發生熱性痙攣。發作情況,大多是在體溫或肛溫超過39℃,或者體溫急速上升時發生。
熱性痙攣與遺傳
在醫學統計上,100個熱性痙攣病童中至少有10-20個以上的孩子,可追溯到有熱性痙攣或癲癇的家族史,顯示此症狀是有遺傳的傾向。

症狀
典型的發作是在發燒時,引起全身性抽筋,發作時會全身抽動合併兩眼上吊、牙關緊閉、嘴唇發紺、口吐白沫。其發生雖突然,但整個過程大多在數秒至10分鐘之內,通常家長把孩子送到醫院之前,即會停止抽筋。痙攣過後的患童會有疲憊的現象,但大多很快恢復,且無神經學上之後遺症。
熱性痙攣會復發嗎?
有30%到50%的幼兒,會在第一次發生熱性痙攣之後再發生第二次,有少數的孩子會在同一天內發生2次以上的抽筋。而一般第2次抽筋的發生,有半數是在第一次發生後的6個月內。

熱性痙攣與羊顛瘋…
「熱性痙攣就是羊顛瘋嗎?」這個問題是許多家長的憂心,其實,熱性痙攣並不是羊顛瘋,但是有一部份癲癇的幼童在臨床表現上,會先以熱性痙攣表現。而在熱性痙攣的幼兒中,有3%在日後會有癲癇發生,而這些日後癲癇發作的幼童通,常是以非典型熱性痙攣來表現。

熱性痙攣患童日後易發生癲癇的危險因子
1. 在小於9個月發生熱性痙攣者。
2. 先前就有發育遲滯病史者。
3. 局部發作者。
4. 抽筋時間較常超過15分鐘者。
5. 合併暫時性或永久性神經障礙。
6. 同一病程中連續發生多次抽筋者。
7. 家族中有癲癇病史。
抽筋時該如何處理?
孩子發生抽筋時,多數家長常會覺得措手不及。建議此時宜保持冷靜,讓寶寶側臥,將其頭部稍往後傾,以利呼吸,挪開會傷及寶寶的障礙物,但千萬勿試圖拍打使寶寶的症狀停止,除非孩子咬住舌頭,否則不必將其緊閉的牙關強行扳開。
接著,媽咪要注意仔細觀察其發作情形,並留意孩子的呼吸,若家中備有退燒栓(塞)劑者可先行退燒(但不要餵給退燒藥)。抽筋大多在短時間之內停止,但仍應送醫院請醫師確認發燒及抽筋的確切原因。

叮嚀
一般來說,幼童時期的偶發性熱性痙攣無須太過擔憂,但若發生多次,如一年內發生痙攣五次以上,且每次發作時間超過20分鐘,就要到醫院作詳細檢查,如腦電圖,甚至脊椎穿刺等,以利醫師判斷找出正確病因。家長在照護這類孩子時,要跟醫師密切配合,以防止痙攣發生,才不會讓一次次的痙攣傷害孩子的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