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Dora&Woody媽媽

聰明好EQ,做個身心平衡的快樂孕嗎咪!

2004年11月25日
曾有人用「綁一袋米在腰間」來形容身懷六甲的感覺,可以想像懷孕生理變化的辛苦。不過,當個孕媽咪的辛苦還不僅止於此,生活上的壓力不會因為妳懷孕而減輕;除此之外,很多孕媽咪還有幫夫家「傳宗接代」的生男壓力!這麼多種壓力之下,要如何紓解負面情緒,並且幫助自己找到平衡與快樂,就看當孕媽咪的你如何發揮EQ了。

情緒要紓解,快樂自己找!
生理不適的緩解
懷孕的前、中、後期,都會有各種時期的孕期不適,因此要先舒緩生理上的不適,以免讓生理影響了心理,產生更多負面情緒。
心理壓力的來源
人說女人心細如絲,好處是細心周密,而壞處就是「想很多」!孕媽咪除了懷孕的辛苦,還會擔心自己的健康、胎兒的健康,擔心產後身材的恢復、也煩惱親子育而用品怎麼選購……!有些孕媽咪心上最大的憂煩,則是長輩的生男壓力,以及婆媳關係。

孕媽咪必學的EQ處理法
Step 1:認識並接受自身的情緒
隨著每天的生活經驗不同、感受的深刻與否,人的情緒時有高低起伏,時而歡欣、時有悲傷是很正常的。然而東方社會在傳統上總是保守而閉塞的,喜悅的擁抱、極悲的大哭,從來就不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出現;或者說,這樣的情緒理所當然地被傳統思考模式壓抑住了。
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情緒,都需要有宣洩的出口。因此,在紓解、宣洩情緒之前,就要先「接受」自己有那樣的情緒,然後才能引導自己去找到紓解的方式,而非用一味的否認來抹煞情緒的存在,否則一直承受、不斷累積情緒、壓力而沒有適當調適,就會如同緊繃的橡皮筋,到極限之時終究會斷裂,屆時造成的傷害就更難言喻了。
Step 2:妥善處理負面情緒
不愉快的感覺若時時盤旋在腦海中,當事者在找不到出口的狀況下,很容易變成用怨天尤人的方式抱怨自己的委屈、不快樂,幾經起落,卻已耽溺其中,不思解決問題或處理情緒的正確方法了。之後若再何小小的不順利,負面情緒便如同沸騰的開水,到達引爆的沸點!
因此在知道自己的負面情緒正在發作時,要立刻「截斷」這一股不快的感覺,否則挫折的容忍度會持續降低。建議可以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如:去公園散步、看一部自己喜歡的影集、調一杯好喝的飲料、看一本喜歡的書…等。
Step 3:睡前EQ自我療癒
每天睡覺前,只要多花五至十分鐘做個「腦部快樂預告」的腦內運動,就可以讓你睡醒後用愉快的心情開始新的一天喔!不管一天下來發生了什麼不愉快的事情,也許讓你震驚又難過,也許讓你悲傷,但請記得,要恢復自己的理性與堅強,才能幫助你找到方法解決讓你難過的事情。因此,請先讓自己的負面情緒釋放出來,而且,有的不快甚至不需要你處理,只要情緒調得回來,快樂就操之在我了!
在睡前給自己一個想望—「我明天可以愉快又順利地處理好所有事情」,但不需要在腦內演練明天的事情,以免睡不著喔!只要給自己這樣一個信念,含著微笑,想著今天或以前有給你美好感覺的經驗,你就能安心又愉快地入眠。

叮嚀
如同一位心理學專家所言,「聰明EQ不是只有知道就好,還要不斷練習」。中國聖賢亦有言「知易行難」,但若你每次有負面情緒出現時,都照著上述的EQ處理法則來做「腦內訓練」,相信不但能讓自己越來越陽光、越懂得正面思考,逐日樂觀的態度也會感染給腹內寶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