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ora&Woody媽媽

輕聲、細語、關愛,讓坐月子媽媽跟寶寶建立良好互動

2004年12月18日
經過漫長的懷孕過程,以及辛苦的生產,媽咪好不容易把寶寶平安生下來,接著就是依照台灣傳統習俗,要坐三十天到四十天的月子。
那麼,在坐月子這段時間,如果依照嚴謹的傳統坐月子法,產婦除非必要否則應儘量不下床;照這樣的話,很多媽咪會擔心,那寶寶會不會就此跟媽咪比較不親呢? 其實,在坐月子期間的親子互動方式,只要順應著寶寶的作息和身心情緒反應,透過媽咪的輕聲、細語跟關愛傳達,就可以輕輕鬆鬆跟初生兒培養感情囉!
你可以利用這些時機跟寶寶互動…
初生兒除了喝奶,有很多時間都在睡覺,因此,媽咪也無須花什麼體力跟寶寶做太動態的活動。只要善於利用時機,就可以跟寶寶親密互動了。
喝奶時…
互動方式
醫師表示,嬰兒首先發展的是觸覺、聽覺,最後才是視覺。因此在給寶寶餵奶的時候,可以一邊輕輕地撫慰寶寶,或者輕聲對寶寶說說話。餵母奶的時候爸比也可以陪在身旁,看著寶寶喝奶,摸摸寶寶,讓孩子也可以感受到父親的關愛。
注意事項
醫師建議,媽咪應該固定給孩子母奶或配方奶其中一種,儘量不要兩種交替哺餵,以免造成孩子「乳頭錯亂」,而影響孩子吸吮。因為吃母乳和配方奶的吸吮方式不同,常常換來換去,會讓寶寶一時之間難以適應。
換尿布時…
互動方式
很多寶寶在換尿布時,常會大哭大鬧,這時媽咪可以一邊幫寶寶換尿布,一邊逗弄孩子和他說說話,並且用輕柔的言語稱讚他—「寶寶換屁屁,好乖、好香、好漂亮」,逐漸讓寶寶認為換尿布是件正面、舒服的事情,減少他的反感,這也是奠定良好衛生習慣的開始。
注意事項
最近天氣低溫寒冷,即使白天有陽光時,也還是要小心別讓寶寶著涼,尤其是換尿布時,應將窗戶暫時關閉,或者暫時開一下電暖器,以免在換尿布穿脫的過程中不小心感冒。
哭鬧時…
互動方式
很多新手父母最怕寶寶哭鬧了,明明才喝過奶,怎麼又哭了!?尿布不是一個小時前才換過,應該不是尿布濕了吧!其實,當寶寶哭泣時,媽咪爸比要先保持冷靜,觀察寶寶是餓了、大便了、渴了,還是身體哪裡不舒服。
一方面也試著安撫孩子,抱起來安撫就安靜,那只是孩子要一些關愛的回應,如果沒有其他可改善的,而孩子還是一直哭泣,就有可能是生病了,應帶去看醫師。
注意事項
除了觀察寶寶的哭鬧是否由身體不適引起之外,更要注意孩子天生氣質不同,父母應依據不同氣質的嬰兒給予適當的回應。
當寶寶精神充沛時…
互動方式
當寶寶睡飽、吃飽、精神充足時,媽咪則可以和小嬰兒多說說話,也可以用一些會發出柔和聲音的小玩具來吸引寶寶的注意,而且如果音樂選得好,對寶寶的情緒安定、成長啟發也都有很大幫助喔!
注意事項
場所的選擇及人數的配合都是不可忽略的部分,因為孩子在適應環境的同時,不能一下子給予太多的刺激,以免引起寶寶焦躁與不安。

叮嚀
幾年前有部電影叫「輕聲細語」,講的是跟馬兒溝通的故事,要用「輕聲細語」才能「馴服」野性的馬。反觀於人,其實道理亦同。根據研究,媽咪在抱寶寶的時候,如果心情平靜,心情愉快,則媽咪的心臟跳動頻率可以安撫寶寶;而常常受到平靜媽咪擁抱的寶寶,長大後情緒也會比較穩定。因此,為人媽咪者,要記得常常保持心情愉快、情緒平穩,對自己的身體與寶寶未來的發展,都有良好的正面影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