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ora&Woody媽媽

飲食清淡不過量,讓懷孕後期輕鬆又健康!

2005年01月29日
從懷孕第八個月開始,產檢時程就變得密集起來,每二週就要做一次例行產檢。這是因為在懷孕後期,胎兒長大的速度加快,而且孕媽咪到妊娠後期越接近預產期,醫師就必須愈留意孕媽咪的狀況,以確保孕期、產程的順利。
恣意大吃大喝,小心妊娠毒血症!
很多女性在懷孕前會小心維持自己的身材,但在懷孕後為了胎兒的營養,放任自己大吃大喝,尤其現代外食人口眾多,如果沒有審慎挑選食物就百無禁忌地吃,常常會吃進了過量的油脂、鹽份、糖份,不但讓自己發胖,嚴重者還會引起妊娠毒血症,增加生產的危險!
何謂「妊娠毒血症」?
每次產檢都會記錄血壓,通常到了懷孕中期,血壓會稍微下降一點,到了懷孕後期血壓會升高(正常時收縮壓120mm-Hg,正常時舒張壓80mm-Hg)。而在懷孕滿20週後若出現高血壓、浮腫、蛋白尿的症狀,此病症乃妊娠引起的高血壓,俗稱「妊娠毒血症」。
妊娠初期到中期這段時期與正常血壓相比較,收縮壓如果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即表示血壓過高,此時孕婦的情況就必須加以仔細觀察,甚至予以治療。
好發對象
容易罹患妊娠毒血症的孕婦,大多是高齡、稍微肥胖、口位較重的人。
症狀
除了前述高血壓(收縮壓高於160mm-Hg、舒張壓高於110mm-Hg)、水腫、尿蛋白的症狀,其他還有頭痛、尿量減少、視覺障礙等症狀。
治療與對策
有上述症狀時,孕媽咪應立即找婦產科醫師檢查、治療。另外,生活上必須多休息、少勞累、少長時間站立,飲食適量即可不過量(每週增加體重不超過500公克)、減少鹽份攝取、甜食亦不可過量,並注意少喝運動飲料(鈉離子含量很高),以儘量減輕腎臟的負擔。

叮嚀
根據調查,台灣地區有百分之七十的孕媽咪都胖過頭了!這除了顯示孕媽咪都希望透過豐富、營養的各類食物讓胎兒頭好壯壯的心思以外,更顯示孕期營養的正確知識尚未普遍落實!
提醒孕媽咪,食物的攝取要重質不重量,味道要清淡天然,並且少吃精緻加工的食物,運動則要選擇溫和不激烈的運動,而非完全不動。另外,除了產檢以外,孕媽咪也要自己觀察平日的身體狀況,一旦發現有頭暈、水腫、頭痛等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讓孕期健康平安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