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ora&Woody媽媽

增強免疫力茶飲

2005年04月07日
一`沒有任何疾病在身,以增加自體免疫力為主的茶飲:
<補氣抗鬰茶>◆容易緊張的女性◆
材料:黃耆4錢`玫瑰花1錢。
作法:黃耆`玫瑰花,以清水快速沖淨。1000cc的清水煮沸後,將黃耆`玫瑰花放入後,趁熱浸泡五至十分鐘即可。
功效:補氣養肝`去鬰除煩。
(氣虛`臉色蒼白明顯者,可多加黃耆五片,情緒不穩者,多加玫瑰花。)
<補氣生津茶>◆適合講話多的族群◆
材料:粉光參5片`麥冬1錢。
作法:1000cc的清水煮沸後,將粉光參`麥冬放入燜至沒冒蒸氣時,才開始喝。
功效:生津解渴`潤肺養氣。
(腸胃較虛弱者,可多加淮山二錢,如果常容易大便硬者,可多加麥冬一錢。)

<防風甘草茶>◆常容易感冒者◆
材料:防風2錢`甘草3錢5分`黃耆3錢。
作法:先將以上中藥用溫水洗淨,加入1000cc的沸水`冰糖適量後,燜10~15分鐘。
服法:代茶飲。
功效:袪風固表。
(防風,為傘型科植物防風的根,其氣微香,味微甘`性溫。它既能袪風寒`解表邪,又能袪風濕止痛。特點是,微溫而不燥,藥性較為緩和,力量也較弱。故本方適用於四時感冒輕症,亦可作為預防感冒之用。)
PS. 注意哟! 咽乾不適者,宜將黃耆減量或暫時不用。

<補氣消脂茶>◆肥胖`氣不足者◆
材料:粉光參5片`川七5片。
作法:1000cc的清水煮沸後,將粉光參`川七放入燜至沒冒蒸氣時,才開始喝。
功效:生津解渴`消脂活血強抗體。(早晚飯後飲用,中午不喝。)
PS. 注意哟! 孕婦忌用`出血者`月經來時暫停用。

二`咽喉稍有乾痛者:
<膨大海茶>◆容易便秘且咽乾痛者◆
材料:膨大海3枚`冰糖適量。
作法:先將膨大海用溫水洗淨,加入1000cc的沸水`冰糖適量後,燜10~15分鐘。
服法:代茶飲。
功效:清熱`潤肺`利咽`解毒。(膨大海味甘`淡,性涼,含膨大海素,能改善黏膜炎症,可減輕痙攣性疼痛。)
PS. 注意哟! 容易腹瀉,軟便者,膨大海要減量。

<玄參桔甘茶>
材料:玄參3錢`麥冬2錢`甘草2錢`桔梗2錢`冰糖適量。
作法:先將以上中藥用溫水稍洗淨後,加入1000cc的沸水`冰糖適量後,燜10~15分鐘。
服法:代茶飲。
功效:滋陰清肺,利咽解毒。(方用玄參`麥冬,養陰`清熱`利咽。甘草`桔梗,利咽`消腫`排痰液。)
PS. 注意哟! 容易腹脹`腹瀉者可將以上藥品劑量減半,並加陳皮1錢半。

<通竅消咽茶>◆甘甜袪風解毒消腫◆
材料:蒲公英`銀花各2錢`薄荷1錢半`甘草2錢`羅漢果1個。
作法:先將以上中藥用溫水稍洗淨候,加入1000cc的沸水`冰糖適量後,小火煮10~15分鐘後。
服法:代茶飲。
功效:清熱解毒,利咽消腫。(方中銀花`蒲公英,是為清熱`解毒`消腫的藥,均有較廣的抗菌譜。薄荷`羅漢果,清熱`疏風`利肺`利咽,是喉科良藥;蒲公英,是清熱`解毒的常用藥,味甘,稍苦,性寒`無毒,也具有廣泛的抗菌能力。
PS. 注意哟! 腸胃較虛弱者,可再加茯苓3錢,增加腸胃吸收避免腹瀉。

三`初發的咳嗽:
<桑葉枇杷茶>
材料:野菊花`桑葉`枇杷葉,各1錢。
作法:先將以上中藥用溫水稍洗淨候,加入1000cc的沸水`冰糖適量後,小火煮10分鐘。
服法:代茶飲。
功效:清熱`解毒`止咳。(野菊花苦寒,功專清熱解毒。桑葉,疏風散熱,清肺止咳。枇杷葉,苦泄肺`胃之熱,而化痰下氣;並且,能清熱`解毒。本方用於流行性感冒,伴咳嗽`咯吐黃痰等症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