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ora&Woody媽媽

寶寶脹氣時的照顧法

2005年03月10日
脹氣,是嬰幼兒常常會有的症狀。如果寶寶出現吃不下、腹痛哭鬧,且輕拍肚子會出現類似打鼓的「碰碰」聲,就是脹氣了。
如果孩子很容易脹氣,可能是孩子的消化不良,或者因為腸胃道阻塞而引起排氣不良,導致積滯在腸胃道的氣較多,形成脹氣。

當孩子脹氣時該怎麼辦?
為何會引起脹氣?
1. 奶嘴不合:因奶嘴洞太大或太小,餵奶技巧不佳使過量的空氣吞入胃中。
2. 不斷哭叫:讓寶寶躺著吃奶,或寶寶餵奶時哭鬧不安,容易吸入大量空氣。
3. 乳糖不耐症造成的脹氣現象。
脹氣時的居家照護
1. 選用適合寶寶的奶嘴,初生兒較適合用圓孔奶嘴,較大嬰兒可用十字型奶嘴;而奶水滴出的速度,以能一滴接著一滴的滴出為佳。
2. 餵奶時若寶寶哭鬧不安,最好先安撫寶寶情緒後再餵食,並且儘可能抱著寶寶餵食,不要讓寶寶自己平躺。
3. 乳糖不耐症造成的脹氣現象,必須改用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奶,才能夠改善脹氣。
4. 以少許薄荷油塗在寶寶肚臍周圍,再以順時針方向為寶寶按摩腹部,幫助腹中氣體排出,以減輕脹氣引起的不適感覺。
須立即送醫的狀況
1. 用手摸、觸、壓、捏腹部時,會有堅實及硬硬,甚至有硬塊的感覺,而且寶寶會有壓痛、閃躲的傾向。
2. 寶寶的腹部愈來愈鼓大,而且幾乎沒食慾。
3. 上吐下瀉,發燒、活動力差、臉色不好、呼吸急促。
4. 大小便顏色帶血,或黑便、或深茶色尿。

叮嚀
在小兒科門診中,約有二成至三成的幼兒病患是因脹氣問題求診,可見此症狀在嬰幼兒的普遍率!一般來說,除了上述須立即送醫的情況,通常寶寶的脹氣問題都可以藉由物理方式來改善。因為嬰兒吸吮的動作會吞下許多的氣體,哭的時候也會吞入空氣,因此嬰兒腸胃道的氣都會會比較多。之後腸胃道在進行正常蠕動時,自然會聽見肚子有水的聲音,這其實並不能算是一種病狀,只要嬰兒沒有嘔吐、胃口變差、腹瀉的症狀,就不須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