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Dora&Woody媽媽

異物入侵,如何解除危急?

2005年05月20日
鈕釦、花生米、小巧克力球…,這些容易被寶寶一手掌握的細小物品,其實可能潛藏了意外的傷害,其中最常見的便是阻塞咽喉所造成的窒息事故;然而其他時候,眼睛、耳道、鼻腔等具開放性入口的器官,亦容易是蚊蟲、灰塵、細小日常用品誤入的管道,為了避免傷及寶寶脆弱的器官,懂得正確的處理方式,才能儘快讓寶寶脫離異物入侵的危機。

進了異物怎麼辦?

當異物留置體內而未清除時,很可能引起該部位發炎、化膿的情形,甚至引起其他病症的發生,因此異物入侵的當下若無法以簡單的護理方式取出,則應儘快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當「它」進入了靈魂之窗…

眼睛受到刺激時會分泌淚水,因此當有異物進入眼睛時,可讓寶寶閉眼並轉動眼球,讓異物隨著眼淚一同流出;另外也可直接用水沖洗眼睛將異物衝出,不過水量不宜過大,可用湯匙舀水輕輕沖洗5分鐘。若異物可直接進行清除時,應輕輕翻開寶寶的上下眼瞼,用乾淨的手帕、紗布或者棉花棒沾濕擦去,避免徒手進行清除,以免因力道拿捏不當誤傷寶寶,或者因不潔的雙手而使寶寶感染,也要禁止寶寶用手揉眼睛而損傷眼球或黏膜。

當「它」誤入耳道…

耳道中最常見的侵入者為各類小蟲,當小蟲進入耳道時,不可拉扯、拍打耳朵,以免小蟲更深入耳道或耳膜,可用手電筒照射耳內,利用昆蟲的趨光性將小蟲引出,或者滴入潔淨的食用油液以隔絕空氣,使昆蟲死亡後再用棉花棒擦拭或用鑷子取出。若是光滑的豆狀物誤入耳道時,可將頭部略為傾斜,輕輕搖頭,或者加入幾滴甘油以順利讓異物滑出。而未清楚異物位置時,不可一開始就以挖耳杓等尖銳物質掏耳朵,反而使異物更深入耳道或者傷害耳部。

當「它」佔領鼻腔…

先讓孩子在床上平躺,或使用手電筒看清是否真的有異物入侵,若有,可試著用手堵住未被阻塞的鼻腔,並讓寶寶的嘴巴緊閉,讓寶寶像擤鼻涕般用力用鼻子出氣將異物排出。若異物只有部分進入鼻腔而可挑出時,就可直接取出;無法取出時則勿勉強,避免將異物更推入鼻腔內部。

日常預防,讓孩子更安全!

教育孩子的行為

首先要告訴孩子正確的遊戲方式,不要隨意將細小的玩具或物件放入耳道或鼻腔,並告訴他這些行為的危險性,而平時孩子若有這種習慣性的行為出現,一定要予以糾正。對於年紀尚小的寶寶,則要避免讓他有接觸到細小物品的機會,鈕釦等瑣碎、細小的物品,應統一置放在高處或上鎖的抽屜中,不要四處散落在寶寶活動的區域範圍內。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維持居家的乾淨與整潔,是避免蚊蟲、螞蟻、蟑螂等滋生的基本條件,平時不要在床上吃東西以免遺落食物碎屑引來昆蟲,並應勤加打掃屋內環境;進行野外露宿的活動時,更要注意防護及驅蟲的措施,以免招來不速之客的入侵。

叮嚀

意外的發生都是可以避免的,照護者的細心與關心,是降低意外發生最可掌握的因素,因此父母們在忙碌之餘,也要時時注意小寶貝的舉動,環境的佈置更要去除所有可能導致危險的成分;有時寶寶無法表達異物入侵的狀況,因此當寶寶出現眼、耳、鼻的發炎、紅腫、化膿等症狀時,更要細心觀察是否為外物所引起,因為正確的診斷及治療,才能避免更嚴重的併發症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