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ora&Woody媽媽

迷思1. 天價學區宅,套牢父母?

2010年02月22日
【撰文:Japhie】

古語說:行行出狀元,可是臺灣的父母們比較相信的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種心態,造就許多優良學區的出現,成就了學區房市的價格。

所謂的好學區,其實是跟市中心好地段分不開的,基於城鄉發展的資源分配,多集中於發展成熟的地區,好學區剛好就跟生活機能優、區域環境好的地段在一起,這些地方本來價格就不低,加上又多了一個限時就學的條件,價格當然更翻上一番。

台北市明星學區,價格的保證

要說學區這條件,會讓房價高上多少,似乎也沒有什麼明確的統計。最常拿來舉例的是師大附中國中部,學區是和安里和仁慈里,範圍是仁愛路、大安路、信義路和建國南路之間,區域裡除掉仁愛醫院、福華飯店、師大附中、延平中學及台北市農會的用地之後,住宅實在有限,而且又位在精華地段,即使沒有學區的條件,房價也會很貴,有學區會有源源不絕的父母愛來買,價格會一直持續。

除了師大附中國中部,台北市首善之區大安區,擁有台北教育大學實小、建安、新生、金華、龍安等5個額滿學校,幾乎是整個大安區=優良學區。關心台北市學區資訊的人,可以在台北市教育入口網查到http://www.tp.edu.tw/。

用租的,也能設學區籍

買房子入住是個爭取學區的方法,設籍也能拿到入學門票,把戶口遷到學區內的親友家,是最簡單經濟的作法,或是在學區裡租個可以設籍的房子。因應少子化的影響,2006年台北市開放學區設籍的條件,學區內定居3年以上的租屋族,提出法院或經法院授權民間公證單位開立之公證租賃證明,也可以參與分發。

一級優良學區要提早準備

如果家裡有3歲左右的小朋友,想要進入一級優良學區就得注意囉!每年3、4月各縣市政府教育局、區公所會公布各校學區,額滿學校(指的是雖住在學區裡,但不一定排得到的優質學校),以4月25日為統計新生基準日,具優先分發要件的人才能有機會入學。優先分發要件:父母與小孩共同設籍在學區內同一戶籍,小朋友在學區裡有居住事實,入學前一年購置房地產的權狀證明,或連續3 年的公證租屋證明,相關資訊可以查詢各區公所的民政課。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明星學區大家擠,但一間學校容納的學生數量有限,有些超級明星學區學生爆滿,甚至要從一出生就設籍,才擠得進該區學校。建議多詢問當地房仲、居民,確認約需要設籍滿幾年才有入學機會,免得買了學區宅卻進不了學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