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monique

小摩遇到bulley事件

2016年06月29日
這個星期下午小摩去參加writing的summer camp。今天是第三天。
下課去接小摩時,等了很久他都沒出來,於是我進教室去找他。看到他在座位上哭。
他拿著面紙擦眼淚鼻涕一邊哭一邊很生氣。

詢問事情發生的經過:下課時,小摩很累,在座位上趴著睡覺。有三個小孩來找他麻煩捉弄他,對他動手動腳,用手指搓他扭他拉他的頭髮什麼的,還把手指搓進他的鼻孔裡。後來小摩醒來,非常生氣,動手打了一個小孩。

child 1: 亞裔小孩。被小摩打了,眼睛紅紅的,剛哭過。小摩誤會他是那幾個打他的人之一。小摩跟他道了歉。
child 2: 綠色衣服的小孩,墨西哥裔。推諉塞責,不承認他說過或做過的事,都是別人的錯,他什麼都沒做。真是見鬼了!你沒做你會在這邊?!小摩說他在上課時就一直在找小摩麻煩。我就詢問綠衣小孩,說他上課時就一直在找小摩麻煩喔!他被我這樣一問,有點愣住。他立刻跟小摩道歉。後來我還要他promise,明天和後天不准再找小摩麻煩。他答應了!

child 3: 墨西哥裔。說是child 4叫他弄小摩他就弄。我問他,人家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你為什麼沒有先思考過這樣做對不對、可不可以做?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他流著眼淚,誠懇地跟小摩道歉。小摩接受他的道歉。

child 4: 也是墨西哥裔。是這件事情的始作俑者。把手指搓進小摩鼻孔的就是他。他做了很多可惡的事,可是很多自己都忘了,只記得兩三件。口頭上跟小摩道歉,可是感覺不到真心。也是一個不誠實的小孩。來接他的應該是他爸爸吧!可是很奇怪的是他從頭沈默到尾,一句話都沒有說。

這件事,每個孩子都有能夠學習的事情。對於小摩,第一,他有做到fight back,非常棒!只是我跟他說下次他要看準一點,不要打錯人了,看清楚誰打他,就給他狠狠的fight back! (他說他很累,被吵醒了,才會沒看清楚。)能不能打回去的道德問題是另一件事,先fight back保護好自己是第一步。我跟他說所以他要好好學空手道,才更能保護自己。第二,跟這些小孩一對一的對話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小摩承認自己的錯誤,誠懇的跟child 1道歉。小摩一個個問那些小孩做了什麼事?給他們機會想一想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檢視自己的錯誤。有的小孩承認了,真小跟小摩道歉,小摩也接受。有的小孩不承認自己做的事,小摩噗嗤冷笑,可是也沒辦法,人家不承認你又能如何?對方不承認,小摩說對他說:「我無法原諒你...」

事後,小摩抱著我哭了好一陣子,他是真的被嚇到了。需要收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