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天俏媽咪

懷孕第19週胎兒的變化

2010年06月05日
懷孕第19週胎兒的變化

現在胎兒大約有15公分長,它的胸脯不時地鼓起來、陷下去,這是胎兒呼吸的表現,但是在胎兒的口腔裏流動的却是羊水而不是空氣。

順利地進入懷孕中期,妳心裡一定感到輕鬆多了吧,告別了懷孕早期的種種不適,也沒有了流産的危險,現在又能感到胎兒的運動,妳一定很有成就感。懷孕中期你需要再做一次超音波,一般在18-22週之間,這是爲了查看胎兒的生長發育情况,確定是否有先天缺陷,並檢查一下胎盤和臍帶。在做超音波檢查時,可以在儀器的螢幕上看見胎兒正在踢腿、屈體、伸腰、滾動、吸吮自己的拇指。

妳應該注意

現在妳應該規律地數胎動了,時間最好固定在每天晚間8-9點,胎動一般平均每小時3-5次。每天數胎動,是一種直接胎教,妳可以想像胎兒的各種體態,胎兒也會回應妳的感受,這樣會增進母子之間的感情交流。

胎兒最喜歡聽中低頻調的聲音,爸爸的說話聲正好適當,如果你與丈夫每天能堅持與子宮內的胎兒講話,能够喚起胎兒的熱情,幫助胎兒智力的發育。

現在妳應絕對禁止吸烟喝酒,丈夫也應避免讓妳吸到二手烟,過量的烟被妳吸入體內會使胎盤供血不足,影響胎兒身體和智力的發育。



懷孕第19週
孕婦生理變化
妳的皮下脂肪增厚,腹部明顯突出,一定得穿孕婦裝了。由於胎兒一直在成長,改變母親的身體狀況,有許多懷孕中期的不舒服出現了:腹痛、背痛、頭暈、心口灼熱感、便秘、小腿痙攣、腳踝腫脹等。有些人小血管會擴張,造成臉部、肩膀與手臂會有一些紅色斑痕,生產後即會消失。

胎兒發育成長
寶寶的頭臀長約為12.5公分至15公分,體重約為210公克。此時皮膚呈透明的粉紅色,皮膚上面被覆著一層白色乳脂狀的物質,我們稱為胎脂,也正開始在形成。

相關飲食
平時可多喝鮮奶,因為鮮奶中含有的鐵質和鈣質是孕婦和胎兒所需的。一般不敢喝鮮奶的媽媽們,在鮮奶中放進黃豆粉和蜂蜜,不但可降低奶味而且對便秘的預防也蠻有效的。再不然也可喝優酪乳,因優酪乳中的乳酸菌有健胃整腸的功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儘量少站,坐時腳放置在一矮凳上。勿搬重物或手舉高拿東西。正確的姿勢會減少背痛的發生。
2.睡覺時側躺較平躺佳,可以置枕頭於腰下方或兩腿間。
3.請安排下週做第三次產檢。